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泛娱乐从诞生至今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但相比较发展22年的互联网行业、发展50多年的电视行业而言,泛娱乐仍旧是个“嫩雏儿”。所谓“莫欺少年穷”,发展时间虽不久,泛娱乐却招来了上至BAT等互联网巨头,下至传统行业巨擘们的觊觎,都试图分泛娱乐行业一杯羹,泛娱乐已然成为巨头们觊觎的“金矿”。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泛娱乐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泛娱乐内容的消费用户达10亿人次。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空间,谁都想来占泛娱乐的坑。

但如果想跟当年的团购、O2O、智能硬件、美图类APP、网络直播等行业一样,一窝蜂地钻入,那肯定没办法在泛娱乐行业立足的,泛娱乐并非横空出世,泛娱乐也是需要有奠基、有运营、有思维方法的。

420日,在腾讯UP大会上,阅文集团联席CEO梁晓东提到:“这几年中国文化产业里面被提及最多的词就是IP和爆款,但这些IP和爆款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属性,那就是可以贯穿整个泛娱乐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并可以持续开发。作为数字阅读和优质IP的领导者,阅文集团希望可以成为中国泛娱乐产业生态中的这个连接器。”梁晓东向与会者分享了阅文全新的生态体系——“价值向上,阅文互联”。

梁晓东还表示,“价值向上,阅文互联”将建立起所有人互联所有人的生态模式,连接彼此,共生共融。

梁晓东的意思很明显,就是要跟大家一起玩,跟更多从业者一起来组建一个大的生态矩阵,共同加入泛娱乐的大家庭,而不是单打独斗。乍一看,阅文集团的目标跟互联网行业是相悖论的,互联网巨头们更喜欢一个人干,搞垄断。但如果再看一下泛娱乐行业的现状就能明白,泛娱乐里的“娱乐”是根基,而一个“泛”,就难倒了无数人,只有众人齐心协力,才有可能做大泛娱乐,否则,仍旧是“小打小闹”。除了跟业界一起加入泛娱乐阵营外,阅文的泛娱乐之路还包括“出海”,走全球化道路,将网络文学带向全世界,带向更大的战场。

对内,连接众人共同加入泛娱乐大生态圈

最近,《斗破苍穹》、《择天记》、《全职高手》三部由阅文的IP改编而成的动画显逆天级表现,《择天记》两季点击破3亿,《斗破苍穹》首季以10亿点击完美收官,《全职高手》24小时全网播放量突破1亿,弹幕讨论开播总量突破50万,阅文开启了网络文学向动漫市场进发的先河。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12月,由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转化出版图书5202部,改编电影515部,改编游戏201部,改编动漫130部。

网络文学内容是泛娱乐的行业基础,这一点毋庸置疑,但网络文学是不是只能作为源生IP的角色出现呢?显然不是,要知道IP的价值并非无止境的,另外,影视、动漫等作品改编质量太差的话,也会严重伤害IP本身的价值。

201666日,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在“IP生态大会”上提出了“IP共营合伙人”制,截止到201612月份,阅文有二十几部IP已经立项,这是网络文学行业首次有公司以开放的形式对外合作,以往各大网络文学平台都是以一锤子买卖结束,卖了版权就拉倒。“IP共营合伙人”是阅文集团对外开放的开始,阅文集团CEO吴文辉也曾多次提到过要跟厂商们共同合作,一起掘金泛娱乐。

除产业链上游外,泛娱乐还涉及到两个主要群体,一是作家,一是粉丝,前者既决定内容质量,同样对影视、游戏、动漫、电影等周边业务的拓展,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粉丝则是决定IP未来的关键,作家与粉丝缺一不可

在泛娱乐的整条产业链里面,要保证每个环节的合作者都能够有收益,这样大家才有奔头。2016年阅文集团给旗下作者发放的稿酬近10亿,其中年分成稿酬100万以上作家超过100人。阅文对作家的重视,充分保证了手艺人们的生存条件,也让行业得到了正向发展。

粉丝是IP的组成部分,没有这个基础在,后续的影视、游戏、动漫等很难一炮而红。数据显示,2016年核心二次元用户规模突破7千万,泛二次元用户总规模更是达到2.7亿,阅文为了满足粉丝们的需求,陆续推出了《择天记》第二季、《全职法师》、《女娲成长日记》、《国民老公带回家》,以及首部3D动画《斗破苍穹》等动画作品,让粉丝们对于作品的忠诚度和喜爱度更高。

对外,引领网文出海新风尚

最近,关于中国网络小说在国外火爆的消息传疯了,没想到国外网友们也喜欢中国的网络小说,据称,中国网文已经可以和美国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韩国偶像剧并称为“世界四大文化奇观”,这个说法并不夸张。截至目前,阅文集团已向海外授权作品近200部,覆盖了亚洲、美洲、欧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亿用户,中国网文“出海”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相比较国内的泛娱乐市场而言,国际市场的泛娱乐,才是真正的巨擘,阅文最终的目的,也是想实现全球化的泛娱乐。在这方面,阅文还是很努力的。

一方面通过建立海外门户起点国际(webnovel.com),将中文版的网络小说内容翻译成英文,向海外用户输出;另一方面,则是不断在国际舞台展示阅文的实力,比如2017314日的伦敦国际书展,阅文便是以唯一的中国网文平台参展方角色出现的。

在国际化舞台上,中国的网络文学绝对有大施拳脚的机会。与国内泛滥成灾的网络文学内容不同,国际领域里,像国内的玄幻、仙侠、都市等各类题材的小说非常罕见,国内的网络文学出海,基本上没有对手。另外,国内的网络文学内容更多的是以中国为主要题材,进入国际化浪潮,会促使作者以全球化为根基,创作出符合全球用户需求的内容,一旦这些内容成熟,网络文学的风潮势必会席卷全世界。

国内的网络文学内容,目前更多的在中国的影视、游戏、动漫等业务上进行拓展,一旦进入国际化视野,很有可能被拿到国际市场上进行更加多元化的开发,阅文选择“出海”战略,野心不小。

百度指数显示,“泛娱乐”最近半年的日均搜索次数为302次;微信指数显示,最近90天泛娱乐的指数为11539,由此可见,泛娱乐的关注度显著上升。然而,泛娱乐本身具有强烈的复杂性,既有传统行业,又有互联网元素,一家公司想要“独吞”是断无可能的,目前的泛娱乐行业,仍旧处于“探索”阶段。阅文能够通过内外两条腿,成为网络文学行业第一个坚持泛娱乐的企业,执行力也是蛮强大的说。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