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尼古拉•尼葛洛庞帝的《数字化生存》一书曾火到脱销,今年电子工业出版社又出了该书的20周年纪念版,定价一下子涨到了68元,几近于原版的4倍。
曾经看似遥不可及的“数字化生存”状态,如今已成为主流的生活方式。CNNI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4.3%。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不仅是便利、娱乐、虚拟、财富,对于某些行业而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就是“饕餮怪兽”,而音乐行业更是被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给冲击的七零八碎、摇摇欲坠。
音乐人曾经也有过非常辉煌的历史,就算不开演唱会,仅唱片和铃声下载就能获得不菲的收入。1991年,张咪的专辑《公关小姐》销量超过500万,2000年,销量破百万的歌手亦不在少数,华语唱片销量历史排行榜里面,Beyond、周华健、张惠妹、刘德华、郭富城、黎明等人的销量都超过千万张。杨臣刚曾透露称,《老鼠爱大米》一曲为公司带来的1.7亿的收入,另外,唱《等一分钟》的徐誉滕、唱《丁香花》的唐磊等网络歌手也都依靠铃声下载收获不少。
但到了2013年,整个唱片业已经惨不忍睹,乐评人邹小樱在知乎上透露,“2013年度星外星内地流行唱片销售排行榜”里,曲婉婷《我的歌声里》才卖到3万多张,至于独立音乐人,2014年能卖500张唱片就不错了。
铃声下载,火的时间更短,很快就消失在历史的舞台。
唱片和铃声下载这两个来自C端的收入方式被摧垮,音乐人就相当于断了财路,而新的财路似乎遥不可期。
有意思的是,尽管传统音乐行业满目苍夷,但喜欢音乐的人并没有减少。截至2017年6月,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24亿,系互联网应用里用户规模和使用率排名第五的应用,比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的用户规模、使用率都要高。
一面是主营盈利方式被摧毁,一面是行业用户量越来越大,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是音乐人没找到数字化生存方式?还是音乐行业规则建立不够完善?亦或是用户不愿意付费呢?也许,这些因素都有。不过,现状就是,音乐人的消费对象在变得互联网化、移动互联网化,须知,潮流是不可阻挡的,诚如诺基亚的塞班无法阻挡Android机和苹果的iOS一样,面对数字化,音乐人应该想的是,如何在数字化时代生存。
在线音乐平台对音乐人的扶持
随着各大在线音乐平台的发展,除了向下拓展用户、下载量、留存率、活跃度等外,对于产业链的上游,在线音乐平台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动,比如正版化,当前几大主流的在线音乐平台都在走正版化,如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QQ音乐、虾米音乐等,正版化是行业能够正向发展的前提。
不仅在建立行业规则方面,在线音乐平台对产业链上游的推动还包括发起原创音乐人扶持计划,以帮助更多原创音乐人推出更多好音乐以及在数字化时代生存。
2014年5月5日,虾米音乐推出了“寻光计划”;
2015年4月,QQ音乐启动“新声•力量”计划;
2015年9月16日,酷狗音乐宣布推出“亿元音乐梦想基金计划”;
2015年9月8日,网易云音乐宣布启动“理想音乐人扶持计划”;
2015年10月28日,QQ音乐宣布推出平台开放策略;
2016年11月22日,网易云音乐在北京宣布启动名为“石头计划”的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
2017年1月,网易云音乐宣布向所有音乐人开通赞赏;
2017年5月3日,虾米音乐宣布启动“寻找未曝光少年” 的寻光计划II;
2017年7月24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宣布启动腾讯音乐人计划;
2017年8月26日,网易云音乐在杭州MAO Livehouse上线了网易云音乐人沙龙第一季,主题为“如何让自己的音乐被更多人听到?”。
从时间段来看,在线音乐平台对音乐人的扶持始于2014年,最密集的就是今年,具体动作上,网易云音乐的扶持力度最大,并且走的最夯实,不仅投入2亿资金规模,并且推出了属于音乐人的“音乐人指数”(号称音乐人版的百度指数),系目前业内最先进的音乐人数据参考工具,赞赏功能也让音乐人赶上了内容付费的时髦,而类似于“如何让自己的音乐被更多人听到?”这种音乐培训则让音乐人能够大大拓展自己的认知边界,据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介绍,有86%的音乐人不知道怎么推广自己,所以网易云音乐的音乐人沙龙也是真正帮助音乐人解决实际问题。
为何在线音乐平台会热衷于扶持音乐人呢?
第一,差异化竞争。相对于已知的音乐市场而言,通过扶持音乐人能够挖掘出更多未知的市场,既能帮助音乐人成长,还能扩大平台的影响力,跟其他平台也能产生差异化竞争,比如网易云音乐就是通过不断地扶持原创音乐,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原创音乐平台。
第二,向产业链上游进军,扩大平台在产业链上游的话语权。如果仅仅只是通过向唱片公司购买版权后再做分销,意义并不大,也很难做到盈亏平衡,渠道价值是有限的。通过扶持原创音乐人,是可以成为具体案例的,再通过具体的案例吸引更多的原创音乐人在平台上上传音乐,当众多音乐人都把这个平台当做主要的音乐发布平台,生态的基本环境就形成了。丁博介绍称,目前有4万人入驻网易独立音乐人平台,上传的原创作品超过80万首。
第三,反哺用户。对于用户来说,未知的乐趣比已知的乐趣更大。在线音乐平台通过扶持原创音乐人,可以挖掘出更多未知的好音乐、好歌曲,而这些正是用户所需要的。赵雷在《歌手》上因一曲《成都》而爆红,实际上在赵雷爆红之前,其名气的聚焦点出自网易云音乐平台,赵雷新的数字专辑《无法长大》销量在网易云音乐上超过22万张,比QQ音乐、酷狗等平台的销量均要大。类似于赵雷、谢春花、陈粒等音乐人实际上都有不少用户喜欢,若非被网易云音乐挖掘出来,用户可能很难听到这些不错的音乐。
音乐人是音乐的“根”,没有对音乐人的创作,便很难出现更多的好音乐,扶持音乐人也是扶持平台自己。
音乐人需要什么?
著名的匈牙利作曲家弗朗茨•李斯特曾说过:“音乐是不假任何外力,直接沁人心脾的最纯的感情的火焰;它是从口吸入的空气,它是生命的血管中流通着的血液。”音乐本身的魅力确实是无与伦比的。但对于音乐人来说,既要保持对音乐的热爱,同时还要有生存之机,情怀当不得饭吃,音乐人也想“鲤鱼跃龙门”、“海阔凭鱼跃”。在当下这种数字化时代,原先的“发布会、打榜、上通告、做活动、上营销”等打法已经不实用了,在线音乐平台真金白银的扶持确实是音乐人们需要的,但音乐人们需要的并不仅是资金上的扶持,而且就算数亿资金扶持下去,分到每个人音乐身上的,也并不多。除了钱之外,音乐人需要什么呢?
(1)持久的影响力。类似于赵雷这种一夕爆红的情况,当然喜闻乐见,可音乐人的职业生涯是漫长的,不能期望每个人、每次都是爆红,而且,对于新兴的原创音乐人来说,要想从众多音乐人之中脱颖而出实非易事,互联网讲究的是头部效应,即越是头部的人越能获得更多资源,越是能够赚得更多的钱,而越是尾部的人,越是难有出头之日。QQ音乐上数字专辑畅销榜累计排行榜里前十名,都是知名歌手,如周杰伦、李宇春、鹿晗、Bigbang等。
影响力要如何被释放,作为音乐人,首先要自己的作品被“可视”,否则,只会成为数千万版权库里的“无名小草”被湮没掉。网易云音乐走的是个性化推荐路数,即向用户推荐未知的音乐内容,这样,每个音乐人都有能够被“拉出来遛遛”的机会。丁博提到:2016年,网易云音乐数字专辑销售前十位中,有三位是独立音乐人的作品,这三位是独立音乐人中比较头部的人,但都是从苦哈哈的日子中过来的。由此可见,音乐人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的机会要比在QQ音乐更多。
除个性化推荐外,网易云音乐的另一大亮点是歌单,数据显示,网易云音乐的歌单数量已经超过4亿,通过用户UGC式的歌单编辑,音乐人的音乐作品也能够被无限度地组合分发,这大大增加了作品被展示的机会。
只有听的人足够多,影响力才会被逐渐释放出来,而持久性,得靠运营能力。网易云音乐人沙龙第一季活动上,李志的经纪人迟斌提到:其实现在做独立音乐人会比以前要更容易一点。你不需要去签唱片公司,现在的数字发行也好,卖CD也好,很多壁垒已经被打掉了。那什么东西最重要呢,如果你手上没有媒体资源的话,那么自媒体就是你的生命线。
做自媒体,我认为最重要的东西,就是长时间对自己物料的累积。这个累积包括你是不是会写文字,是不是喜欢自拍,会不会做一些Demo,一些小样,会不会做一些乐评等。
在做李志这么多年里,我们现在已经做到巡演、做跨年等活动的时候,已经不需要做任何宣传了。这不是一两天就能做到的,或者花钱在淘宝买多少粉丝就可以做到的,它是需要你长期运营的。
惘闻乐队经纪人、Space Circle厂牌主理孙怡在网易云音乐人沙龙第一季活动上表示:我觉得做音乐最重要的,你要有自己的规划,有很明确的年度计划,并且要去完成它,保证自己不断的露出和增长就可以了。讲一千道一万,其实就是勤奋和勤快,这是最重要的,这是通用的。
(2)平台的社交能力。社交网络为音乐人带来的不仅是影响力,还包括与粉丝零距离交流的机会,没有社交关系沉淀的话,音乐人与粉丝就是分离的,很难产生一鼓作气的凝聚力。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QQ音乐、虾米音乐等平台都不同程度的包含有社交能力。但对于音乐人而言,网易云音乐明显在对待新人方面更为友好。
丁博介绍,网易云音乐上TOP10的独立音乐人,目前好妹妹乐队粉丝有203万,李志粉丝有179万,陈粒粉丝有121万,陈一发儿粉丝有117万,双笙子粉丝有97万,谢春花的粉丝增速也比较快,两年半的时间,粉丝数从零增长到了53万。
不同于微博、微信这类通俗类的社交网络平台,在线音乐平台的用户更为垂直、更加精准,对于音乐人而言,这个价值还是蛮大的。
近期,各大在线音乐平台的版权纠纷仍在持续,惘闻乐队经纪人、Space Circle厂牌主理孙怡在网易云音乐人沙龙第一季活动上提醒到:所有独立音乐人一定要重视自己的版权,现版权代理的平台比较多,可能来找大家要独家的平台也比较多,去了解一下这些方面的条款,比如独家之后失去的是什么,得到的是什么,这是不是你想要的,了解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成名后的音乐人并不缺乏生存能力,其变现方式比较多元化。现在的问题是,真真正正花心思去创作好音乐的人却并没有好的生存方式,新人也亟待有平台能够助其发光发热,显然,网易云音乐在对待音乐人方面是最好的平台。
从一种生存方式到另一种生存方式,过程必然是很长且痛苦的,有人适应,便能发大财、赚大钱,有人不适应,便只能唉声叹气、自怨自艾,诚如当年的网店一样,目光敏锐、行动力强的人早就发家致富了。尼采说:“没有音乐,生命是没有价值的。”我相信,我们所有人对于音乐都是热爱着的,也希望音乐人们能够体面、光荣的生存着,数字化时代,音乐在变化,音乐人也需要进步。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