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360旗下的种草App“轻选”目前已在App Store360手机助手等应用商店中下架,其官网也处于网络错误状态。

“轻选”AppiOS版上线于610日,Android版上线于527日。

七麦数据显示,“轻选”iOS版上线后在624日进行了开发者变更,由“Jie Yun”变为“Beijing Qihoo Technology Co Ltd”,后者系360官方开发者账号。

917日,“轻选”在App Store中下架,距离上架时间不足100天。

Android版方面,360手机助手中已无法搜到“轻选”,通过第三方应用商店中下载的版本来看,“轻选”App也处于网络错误状态,登录码无法发出,即使游客模式下也是网络错误。

从上架到下架的3个多月时间内,“轻选”App未进行版本更新。

“轻选”是一款典型的内容种草类App,对标对象是种草社区的头部产品小红书,包括slogan、底部频道栏布局、UI风格等都与小红书非常相似。

与电商、直播、社交等竞争激烈的领域不同,种草社区是近几年才成长起来的领域,ATT等互联网巨头们也暂未涉足该领域。

对于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巨头效应,周鸿祎最近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一段2017年的视频谈互联网阶层固化,“过去觉得还有机会,现在有点什么机会最后不是姓马就是姓马还是姓马。”

周鸿祎说:“大家前一段可能呼唤我作为创业导师提点什么主意,我说句良心话,我也很犯愁。”

显然,360并不想与互联网巨头们直接交锋。另外,小红书、得物、nice等社区虽然气势如虹,但暂未形成明显的头部效应,市场格局未定,其他公司还有机会。

因此,360选择以种草社区作为小试牛刀的试验品并不难理解。

至于360“轻选”为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下架,我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

1.产品不够完善。“轻选”仅在开发者上进行了变更,产品本身并未进行多次迭代,iOS版仍停留在1.0版,该版本的产品有许多不足,比如App上的内容不支持分享到社交网络、笔记内容不支持评论、不支持短视频等。

正常情况下,新产品上线都会迅速进行版本迭代,一方面,完善产品的功能和特性,一方面减少BUG。小红书iOS版最近一年内更新了近80次。诚然产品迭代次数并不与产品的好坏直接挂钩,但是产品的完善度会逐步提升,而“轻选”在这方面并未用心。

2.得到的资源助力有限。即使不考虑小红书、得物、nice等竞品的因素,一款新产品要想脱颖而出,必要的资源助力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广告、CEO站台、集团流量支持等。而“轻选”除了在360手机助手中上架外,并没有更多的资源支持,甚至在应用宝、华为应用市场等应用商店中都未上线。

3.产品预启动效果不理想。七麦数据显示,“轻选”App上架期间累计在App Store中的下载量仅为594次,Android系方面,“轻选”只在360手机助手上架,上线第一个月内,其下载次数也只有几十次。从产品的预启动来看,效果并不理想。对于巨头们而言,他们在尝试新产品的过程中,都会进行快速试错,一旦初期效果不理想,便会很快退出。

4.能吸引到的博主数量有限。对于内容种草社区来说,内容生产者是非常重要的,小红书上累积了非常多的大V、中V甚至素人博主,而“轻选”作为一个新平台,在没有流量、人气等方面的吸引力,很难让博主们从小红书转移到“轻选”上来。

对于360这种体量的公司来说,新产品的试错影响很小,不像中小型创业者,失败就会元气大伤,巨头们有足够的资本进行试错。

近几年360主要业务重点是安全和to B类业务,在C端的产品主要偏硬件,像“轻选”这类to C类产品非常少见,也许360非常想在C端做出一款拳头产品,但时势不允许。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