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互联网装修平台齐家网在上海为其推出的“装修平台 2.0”举行了启动仪式,号称以“全透明”理念连接消费者和家装供应链和服务链的革命性产品。齐家网CEO邓华金称,齐家网希望做到的是,让用户“忘记”装修,用户可以将所有的事情交给齐家网来做,齐家网将按照标准化和信息化来帮助实现“家”的梦想。

齐家挥刀指蓝海,涅槃重生做“互联网+

互联网在国内已经发展了十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基础环境也已经基本形成,移动支付、智能手机、wifi普及等都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可以看到的是,用户对互联网的需求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轻度的购物、阅读、搜索等基础服务上,用户最急需的生活服务方面,用户也需要互联网能够帮其解决。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全国装饰装修产值累计值达到4114.49亿元,也就是说全国装饰装修产值年度累计值可达2万亿元以上,再纵观几大互联网装修平台的市场份额可以看出,家装行业的在线化比例要比在线旅游10%的比例更低,庞大的家装市场需求和数百亿级别的互联网家装形成鲜明的对比,互联网家装的蓝海真的要来了。

齐家网成立于2005年,土巴兔成立于2008年,家装e站成立于2010年,这几家互联网家装前几名的企业当中,齐家网成立的最早,亦算是最有资历的。齐家网这次率先挥出了“全透明”的大刀,直指未来庞大的互联网家装蓝海市场。

邓华金表示:“家装行业的大部分形态是不透明的,设计费、装修材料、施工费用等,都非常混乱,是一个非标准化的大市场。齐家网则会将所有的增项全部定义清楚,设计费、装修材料、施工费用等各项费用,用户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也就是说,用户享受到的是一个全透明的平台。”

互联网时代,齐家网更像一个电商平台,直接为用户提供相关交易,但这次齐家网的“装修平台 2.0”则是依托互联网平台来打造一个全透明模式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无异于是一次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涅槃重生”,更像是一个“互联网+”的服务平台,当然,齐家网的“互联网+”是基于家装市场的。

装修公司要自宫了

齐家网打造的全透明模式下,所有的信息都是可见的,也就是说装修公司原有的“黑洞”玩法已经不适应市场需求了,原有的装修公司,依靠信息不对称,用户只能处于信息“黑洞”里,很容易遇到不良的装修公司,网上有不少人吐槽被装修公司坑惨了,特别是之前讲好的价格,最后却无端生出更多的价格,而更换装修公司的成本太大,用户遇上“黑心”装修公司的几率非常大,毕竟别人家的价格方面,用户完全不清楚。

托马斯·弗里德曼说“世界是平的”,但要真正做到世界是平的,却异常困难,重型的家装市场就是如此,世界是平的前提有相关的基础环境,现在的环境算是成熟了,移动支付、智能手机、4G普及、wifi的普及,都为互联网家装成为平的提供了促进剂。

当前互联网的主流用户人群80后、90后们,也开始有经济能力来使用互联网家装服务,相比较十年前人群对互联网家装的恐惧和担忧,80后、90后们则更加倾向于互联网的家装方式,尽可能多的获取到所有的信息,尽可能的选择最好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他们需要的是结果而不是服务,装修材料、施工队伍的搜寻,设计师等,他们都懒得去寻找,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家”。

全透明的模式下,装修公司再没有如此方便的依靠信息不对称来赚钱了,所有的装修公司都是处于一个水平线上,全透明的模式对于装修公司来说,就是自宫,破除原有的黑洞模式,在透明模式下去寻找新的生存模式。

透明模式下的装修公司该怎么玩?

既然是处在“世界是平的”起跑线上,装修公司应该怎么玩呢?

1寻找最好的“第五肢”。在所有可能出现的“同质化”面前,唯有寻找最好的合作伙伴,让自身变得更强大,更有竞争力,才不会被透明化冲击,装修公司可以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他们就像“第五肢”一样帮助装修公司在这个平坦的竞争地上将自己推高,让客户更容易看到。

2创新!创新!创新!创新这个词用在传统的装修公司身上,显得有点儿多余,贴瓷砖不就是细活儿么,地板材料不就是实打实的么,难道踏实不是他们的生存本领?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酒香是不怕巷子深”,但如果有几百家、几千家装修公司同时来竞争的情况下呢?还保持自己的踏实,还原地不动?所以,尽可能的做到创新,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让装修成为一个良好的服务链,而非踏实的执拗和固执。只有创新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才能获得用户的青睐,才能获得更多的用户。

3学会适应变化,而不是躲避。邓华金提到:“互联网家装行业最大的困难是这个行业里面沉浸了几十年的合作伙伴们的内心非常难改变。”面对整个行业可能发生的任何变化,装修公司应该适应这种变化,而不是躲避。以移动互联网为例,装修公司在PC端依靠网站算是融入了互联网的大环境,但是移动互联网是分散的,手机网站并不能做到信息垄断,所以和齐家网这些互联网家装平台的APP进行合作,从巨头处分流,未尝不是一个良好的道路,学会“外包”,而非死命的控制。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给予齐家网这种重型的互联网公司创造了机会,而一旦他们学会适应这种机会,未来的市场还是大大的。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