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猎豹移动发布公告称,腾讯将其2015年度在猎豹移动平台的推广费用上限从人民币2.5亿元调高至人民币3.4亿元。这已经不是腾讯第一次上调在猎豹移动平台的推广费用了,从2013年底腾讯与猎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始,腾讯就不断加大对猎豹平台推广费用的投入。“互联网寒冬论”最近甚嚣尘上,腾讯为何还逆势加大对于移动广告的投入?又为什么选择猎豹作为合作伙伴?这会掀起国内移动广告市场的变局吗?猎豹在其中又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这一切,还要先从“移动广告”四个字说起。

在今年的“互联网女皇”Mary Meeker发布的《2015年全球互联网趋势报告》中,她一开始就分析到,到2014年底,全球手机用户已经有52亿,占全球人口的73%;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数占互联网用户总数的76%。从全球来看,互联网用户的注意力在持续从纸媒、电视、桌面互联网转向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占据用户24%的时间花费,但只消耗了8%的广告投放,移动广告还有非常大的潜力可挖。根据预测,2018年,移动广告将超过非移动广告,移动平台将成为最主流的广告平台。而移动广告里面最近两年最值得关注的是移动社交广告。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做社交起家的腾讯会如此重视移动广告了。

另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根据《2015年中国数字营销趋势报告》,百度广告平台的知晓度排在第一位,随后是腾讯的广点通,但在关注度上,腾讯广点通超过百度广告平台,成为了第一。手握微信这样一个巨型社交流量平台,腾讯对于打赢移动广告这场战役,更是拥有了一张重要的王牌。

然而这还远远不够,作为移动广告领域的后来者,腾讯还必须找到一个强有力的盟友。这个盟友,就是猎豹移动。

为什么是猎豹移动?这家公司不是做移动工具类的产品吗?和移动广告又有什么关系?

一个你不能忽视的事实是,猎豹移动已经成为腾讯广点通和百度联盟移动端最大的几家外部流量提供方之一。时间回到五个月前,猎豹移动宣布面向全球发布自己的移动广告平台——猎豹广告平台。这家对外号称“全球最大的移动工具开发商”,摇身一变,从一个移动工具产品型公司转变为全球移动广告平台。

来自于全球知名应用分析商App Annie的报告,猎豹移动是Google Play上仅次于Facebook的应用开发商,其旗舰产品Clean Master更是长期占据Google Play工具榜第一名的位置。Google Play全球应用榜前40名中,就有5款应用出自猎豹。据今年猎豹移动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5630日,猎豹移动在全球范围内已下载安装到15.96亿台移动设备上,其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数新增5000万,达到4.94亿,其中,国内移动端活跃用户超过1.5亿。所以,拥有海量用户和流量优势的猎豹移动势必会成为移动广告市场上的重要玩家。

在移动时代,用户获取信息的行为变得异常分散,没有哪一个渠道可以覆盖到所有用户的所有行为。基于底层服务而获取了大量用户授权信息的猎豹此时便成为了移动广告市场的香饽饽。从先后以 3000 万美金和 5800 万美金的价格收购了国内外两家知名广告公司品众互动和 MobPartner,到 2015 3 月战略投资移动广告软件提供商 Nanigans,猎豹在移动广告上的野心与其海外产品功能设计的意图并无二致:将移动广告的各维度做到极致,打通流量+技术+经验,它将每一个用户打上标签并进行整合,通过一个独立的第三方平台进行对接和投放。当所有能形成竞争壁垒的死角都实现快速占领时,猎豹便从一个普通的游戏的参与者变为了秩序划分的规则左右者。

同样的故事正在国外上演。

据报道,猎豹移动早就已经和FacebookGoogle和雅虎等广告平台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GoogleFacebook占据了移动广告市场70%的市场份额,从公开报道可以看出Facebook和猎豹移动的合作可能更紧密,一方面可能是Facebook意识到了猎豹移动庞大用户数量可以在拉近与Google的移动广告市场份额上起到很大的作用,一方面可能是Facebook更想进入中国市场。不论二者合作的基础是什么,在可以预计的未来,这种合作会持续下去。也就是说猎豹移动通过成为Facebook全球移动广告最大的合作伙伴之一将自己发展成移动广告两大巨擘的战友。

再回来看看腾讯。

腾讯广点通过去两年里动作频频,从2013年内测上线的移动广告联盟,到今年发布的广点通DMPData Management Platform,数据管理平台),再到发布「广点通程序化交易平台」(GDT Ad Exchange)以及成立腾讯营销学院。以前腾讯的收入主要依靠游戏业务获得,但作为国内最大的流量平台之一以及国内最大的社交网络,一直无法有效利用这两大资源。广点通的快速前进,显然能更有效地将腾讯现有资源进行商业化,甚至在移动广告领域有了赶超百度之势。

显然,腾讯和猎豹深入合作后,既可以获取猎豹海量且优质的全球流量,也可以通过猎豹来学习Facebook的广告模型和技术。并最终帮助其实现商业模式升级。

“腾讯+猎豹移动”,这对组合或许会让国内移动广告行业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