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11日早上650分,鞭炮声断断续续,大部分人还在酣睡,映客主播瑶儿带着直播设备,开始了对福建地区日出的直播,由此,新年的第一缕阳光被掀开。

网络直播行业自从2015年火爆以后,一下子涌入了超过200家以上的企业来分网络直播行业的“蛋糕”。2016年,网络直播爆红的趋势丝毫没有减弱,不过在内容和形式上出现了更多元化的创新。映客于2017年元旦推出的“日出中国”活动,正式掀起了网络直播2017年的第一缕曙光。

映客联合推出“日出中国”活动

201711日,映客携手光明网推出了“日出中国”的网络直播活动,用直播的方式,让网友们见到了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近7000名主播参与的201711日的日出直播。自古日出就象征着“光明、美好、新生和希望”,映客推出的“日出中国”网络直播活动,让网友们对2017年充满了期待。

据悉,整个“日出中国”活动的直播时长为5个小时,从元旦当天的早上6点持续到上午11点。“日出中国”活动总观看人数超过500万,其中作为天安门直播升旗亮点环节的光明网,两次直播共计吸引了171.8万人次观看。

 

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166月,我国网络直播服务用户规模达3.25亿,网民使用率达45.8%。网络直播平台一度超过200家,据Credit Suisse估计2016年中国直播市场的总量超过250亿元。

映客作为网络直播中的领军平台,多次蝉联App Store免费榜、社交榜双榜冠军,映客APP全球下载量超1.3亿、日活跃用户超1500万。映客之所以能够从竞争激烈的网络直播平台中脱颖而出,靠的就是良好的企业价值观、深耕细作的运营技巧,以及像“日出中国”以及“直播+公益”等诸多创新活动。

“日出中国”活动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主播以及网友们大量参与,就是因为映客深刻理解了大家对2017年新生活、新气象、新未来的期待之情,日出既是新风景,还是希望,新年+日出,都是新鲜的,大家都喜欢这股新鲜的正能量。

2017年网络直播新风向将从映客开启

商业的竞争故事向来是残酷的,互联网公司在面对友商,面对行业,面对未来的时候,都显得太过于“金钱化”。映客推出的“日出中国”活动对于整个网络直播行业,乃至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都是极具意义的。

第一,良性竞争。以往有些网络直播平台为了吸引用户眼球,推出了某些低俗的吸引用户眼球的活动,而映客却用“日出中国”这种正能量的活动,做到了良性竞争。可能会有很多家网络直播平台都想借势元旦来提升平台的热度,而“日出中国”活动不仅做到了差异化,同时还兼具正能量。

创新的方式多种多样,可总会有人试图“走捷径”,映客却用“走心”的方式,让创新得到了最大的诠释,尽管大家都有元旦活动,但映客的“日出中国”最走心,也最“暖心”。

“日出中国”活动最终能吸引超过500万人次的观看,也深刻体现了映客用户质量的优越性,以及映客在策划、运营技巧上的卓越能力。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在2016Q3中国在线直播平台用户满意度评分方面,映客直播在用户满意度评分中排名第一。

第二,快人一步。任何平台的领先优势,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网络直播的竞争如此激烈,上有BAT等互联网巨头觊觎,下有各类中小互联网企业都来试图分“蛋糕”,要想比别人做得好,就得走的更快。

朋友圈有人发言称,“元旦比过年还要热闹”,可就在这种“热闹”的场景里,仅有映客率先推出了“日出中国”活动,大部分网络直播平台都在安静的过“元旦”,映客能够率先发现元旦的用户热情,并且迅速推出“暖心”的日出中国活动,就是要比其他平台快的多,而优势就是在这种细节当中逐步建立起来的。

第三,网络直播可以玩的更有意思。映客很早就开启了网络直播的公益玩法。

425日,“小映帮我”公益项目第一期直播开播;

621日,宣布与芒果V基金合作,成立公益基金项目“小映帮我公益金”;

91日,由映客共同发起的“2016MusicRadio我要上学映客直播1200助学行动”启动;

1211日,“2016MusicRadio我要上学映客直播1200助学行动”爱心晚会举行,活动当天,映客“我要上学”礼物在活动中已累计送出超过1.58亿个,折合资助款项超过158万元,资助了1320位留守儿童。

这一系列的直播+公益玩法,催生了映客的这次“日出中国”活动。相比较以往的公益,“日出中国”是用激发用户内心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用日出带出对未来的愿景,这是一种更大的公益,能够激发的用户群也更大。

相比较2015年的“混乱”状态,2016年的网络直播服务整体环境逐步走上正轨。2016年相关单位分别出台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管理规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14日发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更是堪称直播行业最严的监管条例。这些政策的推出,是为了将网络直播行业推向规范化、绿色化、正能量化。

映客是网络直播中的领军平台,在规范化、绿色化、正能量化等方面一直做的都很出色。比如,在映客APP的头部重要banner区域,放出“映客社区文明公约”,引导主播和用户文明塑造一个良好的直播环境;当用户进入主播房间的时候,系统首先会发出“我们提倡绿色直播,封面和直播内容含吸烟、低俗、引诱、暴露等都将会被封停账号,同时禁止直播聚众闹事、集会,网警24小时在线巡查”的提示,让用户和主播们文明直播。

另外,在内容审查方面,映客拥有近千人的专业审核团队,并且对所有直播间的图文及视频内容进行24小时实时巡查和监督处理,充分保证直播内容的规范化。

映客的“日出中国”的网络直播活动,利用多人异地主播的方式,充分将日出+元旦的话题推向高潮,并且显露出映客对于网络直播规范化、绿色化、正能量化的决心,2017年的网络直播行业肯定也会向着规范化、绿色化、正能量化的方向前进。

随着映客这类网络直播巨头们对行业的影响力集中度加剧,互联网的“虹吸效应”将会在直播平台上显现,越是大平台,便越能获得更大的吸引力,用户和主播们都会往平台上涌,第三方也会选择最主流的直播平台作为自身内容的分发平台,而中小型网络直播平台则会随着大平台“虹吸效应”的加剧,让自己逐渐陷入边缘区域,乃至被合并、被消亡

用户和主播们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当大部分注意力都被吸走了,留给中小型直播平台的机会就不多了,资本方面,既有可能成为网络直播平台的助力,也有可能成为网络直播平台的“收割机”,一旦投资人失去兴趣,自身影响力和变现能力又不够,很容易就倒闭了。

映客用“日出中国”活动宣告业界的领先地位,同时也让更多人感受到网络直播中的正能量。直播,已经成为全民娱乐的主流方式之一。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Q3季度,27.8%的网民经常观看在线直播,网民观看在线直播的习惯已初步养成。CNNIC的报告显示,网络直播的用户规模已经与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的用户规模相近,这也充分显示出网络直播的潜力,未来很有可能与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购物等地位相当,让更多人将网络直播当成一种生活习惯、娱乐习惯。

“日出中国”活动揭开了直播成全民娱乐应用的序幕,未来肯定会有更加多元化、更有趣味的网络直播内容出现,人,很容易被其他事物吸引住,只要直播平台能get到用户的这个G点,又有什么不可能?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