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60的免费杀毒模式,彻底改变了整个中国杀毒软件市场格局,此后,360迅速席卷整个网络安全市场,直至做到国内网络安全领域NO.1的地位。在网络安全方面,想必大多数人对于360都是服气的。

620日,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和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联合发起成立的猎网平台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网络诈骗数据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2017年第上半年,猎网平台共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诈骗举报10882起,诈骗金额高达12668.5万元,人均损失11641.7元。

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互联网,进入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方式,然而,互联网所带来的不仅是生活的便利、多姿多彩的娱乐方式以及全新的信息获取工具,还有各种千奇百怪、光怪陆离的内容,也包括网络诈骗内容,如钓鱼网站、垃圾短信、垃圾电话、虚假二维码、虚假客服等,网络诈骗行业从业者们也会利用互联网工具,来达到骗取用户钱财的目的。仅半年时间,用户的损失就高达12668.5万元,由此可见,网络诈骗的危害有多大。

有些用户对于网络安全的认知仍旧停留在网络安全不就是电脑病毒、手机病毒吗?自己的电脑、手机从没出过病毒问题,那电脑、手机就是安全的,所谓的网络安全软件就是摆设。实际上这种认知挺可怕的,或者说对于网络安全的理解太单薄了,常言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现在的网络安全问题,已经越来越多地涉及到网络诈骗了,病毒只是“前戏”

多元化的互联网、便捷的移动支付,让用户入网的门槛大大降低,而用户对于网络安全的认知深度并没有提高,这就给骗子以可乘之机。所以,360联合推出的《2017年上半年网络诈骗数据研究报告》非常有必要性,网络安全的科普是时候要升级了。

1. 360为何要推出《2017年上半年网络诈骗数据研究报告》

企业的价值观问题曾一度在业内风靡,当某互联网公司成长为一家独角兽企业/巨头企业的时候,企业的价值观光环会自然落下,其一举一动皆会被底层用户所关注,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用户全都会被“接收”,由此而产生对企业乃至产品方面的口碑印象。360为何要推出《2017年上半年网络诈骗数据研究报告》呢?我认为主要有三点:

第一,用数据化的形式,增强用户对网络安全的感知程度,提醒大家注意网络安全防范CNNIC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12月,我国网民数量规模达7.31亿。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5月末,我国4G用户总数达到8.7亿户。在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里,诈骗人士很容易从中找到漏洞,并以此来牟利。

不同于用户的家庭安全、人身安全,很多人对于网络安全的感知程度比较低,因为所谓的网络安全正常情况下是“事不关己”的,偶尔会在新闻上看到,对于单个用户来说,可能很长时间都见不到所谓的骗子,即使有,也是很低级的骗子,很容易就被识破,所以就认为网络安全是“虚无”的。

360通过推出《2017年上半年网络诈骗数据研究报告》,用具体数据化的形式让用户感受到网络安全的问题,并对网络安全加强防范,避免用户上当受骗。像报告里的诈骗类型占比、网络诈骗方式、总举报数量、人均损失金额等数据给人的印象是很震撼的,这些数据,会加深用户的网络安全意识。

第二,作为一家网络安全公司的责任。尽管周鸿祎并未像马化腾一样在公开场合提到企业的社会责任,但360多年来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都做的非常不错,比如360联合推出了“守护宝贝”寻人平台,供家长发布和查找失踪儿童信息;2015年春节,360联合多家公司发起了“春运公益活动”,诸如此类的公益活动,360都做了不少。

推出《2017年上半年网络诈骗数据研究报告》,也是360在践行自己的企业责任,作为一家网络安全公司的责任。其不仅要保护好用户的电脑、手机,更应该与时俱进,直接触发用户的关注度,让用户从自身的防范开始,相比较真正的网络病毒,诈骗人士通过诈骗手段来实施诈骗行为,可不是依靠杀毒软件、安全软件就能够解决的,因为整个诈骗链条涉及到的平台太多了,网络安全软件是无法阻止用户被骗的。

第三,360网络安全能力的输出。作为一家拥有11年网络安全底蕴的公司,360比任何一家公司都更懂网络安全,《2017年上半年网络诈骗数据研究报告》从侧面也印证出360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实力,这也是360公司网络安全能力输出的表现。通过该报告,无论是用户,还是企业,都会对360充满信任感。

2. 互联网时代,用户该怎样防止网络诈骗呢?

2017年上半年网络诈骗数据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从用户举报数量来看,虚假兼职依然是举报数量最多的诈骗类型,其次是虚假购物、金融理财、网游交易、虚拟物品、身份冒充等。对于用户来说,这些高发的领域就应该想办法避免,特别是虚假兼职。当然,面对千奇百怪、光怪陆离的互联网,网络诈骗还有很多,作为普通用户应该怎样防止网络诈骗呢?

首先,要相信常识判断,别以为意外之财会从天上掉下来,也别轻易爱心泛滥。《2017年上半年网络诈骗数据研究报告》报告里的案例里,就有用户轻易相信朋友圈的兼职广告,并认为只需要交200元就能够搞定从而上当受骗。稍微分析一下逻辑关系,便会发现这种低级诈骗的漏洞,然而还是有用户轻易去相信这些兼职广告,而中招的因素很简单,200元并不多,这很有可能是一个“机会”,另外,则是用户兼职工作的门槛很低,似乎人人都会,这很容易给人造成一种假象,尽管是“海市蜃楼”般迷幻,但用户就是走不出内心的“诱惑”。

报告里还提到了网络贷款的案例,某些诈骗网络贷款网站以高额度、低门槛的方式吸引用户使用,但是使用后再要求用户缴纳一定的保证金,现在的互联网环境那么复杂,各种乱七八糟的网络贷款平台,可能连相关资质都没有,有的甚至连网站备案都没有,如此简单的骗局,依然有用户选择去相信。

总有人会相信意外之财会从天上掉下来,要么就是太容易爱心泛滥,一听说哪里可以捐款啥的,迅速冲上去,须知,互联网的世界,没那么干净。

其次,用好基本的安全工具,比如360手机卫士、360安全卫士等。通过360手机卫士的骚扰拦截功能,用户在接电话、接收短信的时候,便能够分辨出哪些是否是诈骗电话、诈骗短信了。360公司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介绍,2017年第一季度,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识别和拦截各类骚扰电话140.8亿次,平均每天识别和拦截骚扰电话1.6亿次。

既然是互联网式生存,就应该学会利用互联网的工具,毕竟,工具比人要强得多,无论是360手机卫士的技术,还是来自千千万万个网友们共享的垃圾电话号码数据库,都能够很好地帮助到用户进行基础的识别。

最后,遇到网络诈骗,应该相信组织。报告显示,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已经协助侦破100多起重大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涉案金额为1.7亿元,打掉10余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大型诈骗团伙。目前猎网已经开通了网站、微博、微信等多渠道举报方式,用户一旦遇到网络诈骗,应该第一时间报案,在猎网等平台上进行举报,保证自己的权益不受侵害,不能因为损害的金额数量较少,就放弃维护自己的权益。

谭晓生提到称,网络电信犯罪目前已经四个新的趋势,1.有勒索病毒和蠕虫成为了网络犯罪新模式;2. 网络犯罪已经高度专业化了;3. 高科技犯罪跨平台作案成为趋势;4. 犯罪隐蔽性特别强。

面对日益变化的网络诈骗,用户也应该提升自己的“智商”。所谓“吃一堑长一智”,从《2017年上半年网络诈骗数据研究报告》里看到那么多诈骗的案例,用户应该学会避免这些坑,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从用户自身出发。周鸿祎曾提到称:“在网络安全的世界里,最重要的不是技术而是人,”提高个人自我的防范意识,才是最重要的。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