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史记·卷一百二十九货殖列传》里称,“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而商人逐利的天性,更会在暴利面前体现的淋漓尽致,就算前面有再多风险存在,但面对暴利的欲望,总有人昏了头。

数据显示,2016年,以跨境电商形式进行的进出口交易达到6.7万亿元,2016年我国跨境网购用户达0.71亿人,同比增长61.3%尽管行业规模发展迅速,但整个跨境电商行业真正的大发展才三四年时间,相对于发展近20年的互联网行业来说,跨境电商还是“嫩雏儿”。

行业发展时间短当然不会影响行业的未来,但在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中,行业时间短,就意味着会有诸多漏洞和问题存在,比如当前仍在横行肆虐的假货问题。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零售电商类投诉里,跨境海淘类投诉占比上升明显,2016年投诉占比11.52%,其中重灾区就是假货、物流问题。

今年五月份的一则《假货秒变海淘正品,都是快递干的好事!》视频更是引发大家的关注,由快递网点帮助客户代收快递,并通过篡改发货地址,将商品的发货地显示为香港、深圳等地发货,国内商品摇身一变就变成了“海淘品”,根据该视频显示,中通、韵达、圆通、顺丰等快递公司均有所涉及。

物流不仅关系着用户海淘商品的收货速度,还有可能成为跨境电商“假货”的“罪恶之源”,快递公司跟商家相互勾结,用假货来骗取用户购买。随着跨境电商规模的不断扩大, 各种假货问题,已经越来越多的被爆料出来,这对于整个跨境电商行业来说是非常致命的,因为用户不再信任跨境电商商品了,或者说用户需要花很大一部分精力来识别,是否会在海淘平台上买到假货。假货问题,伤害的是用户对整个跨境电商行业的信任度。

京东跨境物流开启透明化

725日,京东跨境物流携手多个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了“跨境溯源联盟”,通过各个环节的协同合作,共同搭建一个跨境商品精准追溯生态体系。

京东跨境物流发起的“跨境溯源联盟”,其最终目的在于,利用多个环节链路的透明化,解决用户对跨境电商的信任度问题,让用户放心大胆地购买跨境商品。这不仅是对京东全球购的利好,更是对整个跨境电商行业的利好,一方面做出行业表率,吸引更多跨境电商平台从根源上解决用户信任度问题,另一方面则是利用多个环节的协同力量,将杜绝假货问题做到最好。

京东方面介绍,用户在京东上下单之前,即可看到商品的溯源地,下单后,通过查询商品溯源证书,能够获得航空运单号、运输方式、出发地、商品名称、批次号等详细流通信息。正常情况下,用户在跨境电商平台上购买商品,后台最多只能看到相关的物流信息,像具体的运输方式、出发地、商品名称、批次号等信息是无法查询到的。京东这次联合生产、运输、仓储、清关、报检和配送等多个环节的合作伙伴,让用户在购买商品后能够更便捷地查询到相关信息,而且收到商品后,还可以与手机扫描一下二维溯源码,就可以知道该商品产自哪个工厂,商品的质量信息、物流信息、监管信息等。

须知,以往这中间的多个环节就像是“黑盒子”似的,并不透明化,用户很难具体查询到假货究竟出现在哪个环节,这就给跨境电商产业链实际解决假货问题加大了难度。京东跨境物流开启透明化后,这个“黑盒子”就像是被人彻底打开了,购物环节中的航空运单号、运输方式、出发地、商品名称、批次号等全链路均实现可视化,订单信息能够全程查看。

对于用户来说,京东的“跨境溯源联盟”模式,大大增加了其在海淘过程中的信任度问题,再也不用担心商家和快递公司相互勾结,从而导致买到假货。用户之所以海淘,看中的是商品的品质和质量,但这却也不能成为某些商家牟利的工具,花钱是买商品的,不是买假货的。

多个品牌背书,保证用户购物无忧

跨境电商涉及到生产、运输、仓储、清关、报检和配送等多个产业链,任何一家公司想单独做到透明化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京东联合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发起“跨境溯源联盟”,更显示出京东做全链路可视化的决心。

据悉,截止目前,沃尔玛、ASDA、山姆会员店、RakutenInferno、森田药妆、Humana等诸多品牌商已经陆续入驻京东跨境物流平台。这些全球大品牌之所以愿意与京东跨境物流平台进行合作,看中的就是京东跨境物流的实力,京东跨境物流能够为其提供完美的物流解决方案。

对于用户来说,既有京东平台本身的信任背书,同时还有沃尔玛、ASDA、山姆会员店、RakutenInferno、森田药妆、Humana等品牌商们的背书,两方面的同时背书,会让用户的信任度达到最佳,充分保证用户购物无忧。

京东物流国际供应链总经理韩鎏表示,“一方面,我们会跟大量的国际的优质的物流合作伙伴,共同建立端到端的物流体系,也就是说从工厂一直到C端的消费者手中,我们实现全链路物流的整合和打通。另一方面我们会整合京东物流的海外运输系统鲲鹏、跟监管部门对接的湾流系统、做跨境申报的赤道系统、是传统物流运输系统TMS、仓储管理系统WS等多个环节,最终提供一套完美的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为消费者和监管部门提供可靠可信透明的信息。”

据亿欧网统计,2016年上半年跨境电商行业共发生36起融资事件,其中33起披露金额的融资企业累计金额超14亿人民币。今年跨境电商在资本市场遇冷,但整个跨境电商行业仍在稳步向前发展。自2015年起便开始有的跨境电商假货问题愈演愈烈,在当前信息获取如此便捷的情况下,跨界电商若不解决假货问题,势必会成为大发展路上的“绊脚石”。

京东的透明化策略,营造出了更健康的行业生态环境,这会大大加深用户对跨界电商的信任度问题,商品有价,信任无价。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