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内的互联网公司中,大家习惯性的称BAT为巨头,而奇虎360、京东、小米则被称之为“小三巨头”,其余的互联网公司或多或少的也在“巨头”的浪潮上涌现过,但正是因为巨头称号的来之不易,才导致了诸多“勇士”纷纷往巨头相上贴。

苏宁云商原先并不是互联网公司的“熟客”,不过我们不能忽视它的成长和崛起,随着互联网零售转型的深入推进,苏宁在国内整个互联网公司的大版图中,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并开始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分庭抗礼,巨头相已经显现。

线上汹涌,交易规模持续提升

苏宁发布的2015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实现商品销售规模750.63亿元;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为181.67亿元,同比增长104.65%

苏宁易购是当前唯一能够保持100%增速的中大型电商平台,京东、天猫等受市场份额的限制,不可能再出现大规模的增速,而国美、聚美、1号店等则因为市场规模过小,京东、天猫、苏宁也不会给他们快速增长的机会,他们自身也没有能够“翻天”的本事,要达到100%的增速,何其艰难。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称,截至201412月,在B2C网络零售市场上,苏宁易购位列第三。苏宁云商确实有这个能力稳坐第三的位置,国美、聚美、1号店们,只能“远观”了。

CNNIC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15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74亿,半年度增长率为3.5%;我国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2.70亿,半年度增长率为14.5%,手机购物市场用户规模增速是整体网络购物市场的4.1倍。

可以看到的是,苏宁云商自互联网转型后,已经开始适应互联网的快节奏,即使移动端也并不落后。截止到20156月末,苏宁云商移动端的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已经提升至55.88%

事实上,苏宁云商并非一家纯粹的电商公司,其更是一家O2O公司。财报显示,截止2015630日公司合计拥有店面1637家,苏宁云商2015年上半年实现商品销售规模750.63亿元,包含了全国门店、线上线下自营及开放平台。

O2O肯定不能不算线下,百度也正在致力于O2O转型,其2015Q2季度的财报显示,2015年二季度包括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在内的O2O业务GMV总量达到405亿元。综合上半年来看,苏宁云商O2O的体量已经超过百度。

再综合交易规模、用户量(1.98亿)、市场排名、移动端占比等方面来看,苏宁云商已经足够初具互联网巨头的规模。

互联网生态产业链布局完成

除交易规模、用户量等体量指标外,苏宁云商在渠道上的布局完全不容小觑。一方面苏宁往线上走“+互联网”,上线苏宁易购,做强PC端和移动端;另一方面,将多年来在家电方面的渠道优势和旗下PPTV的内容优势嫁接, 推出PPTV电视补足家庭端。

日前,PPTV聚力在下半年产品发布会上先后发布了55T55P43P三款智能电视,同时还发布了PPBOX 4K机顶盒,此举意味着PPTV在电视屏上的正式落地,同时也意味着其有可能和乐视、小米等智能电视展开电视屏的竞争。

做智能电视终端只是开始,苏宁一方面以PPTV电视作为家庭端渠道布局,另一方面以PPTV电视和PPOS系统为核心,打造一个电视领域的生态圈。

PPTV聚力发布的PPOS智能电视系统就是要把那些被互联网企业抛弃的传统家电制造商连接在一起。29日的发布会上,三星、LG、飞利浦、康佳、长虹、海尔、先锋等一线电视厂商均在现场。

云计算方面,PPTV在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PPTV的新产品PP云,PP云旨在为视频行业提供一站式的全套解决方案。

事实证明PPTV分拆体育后玩转的盘口更大,PPTV聚力体育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砾表示,未来PPTV体育将包括全媒体平台、赛事运营、体育培训、体育智能、体育金融和体育投资六个方面,董砾甚至直言不讳的表达了PPTV第1体育的野心,未来PPTV第1体育的市场规模很有可能达到500亿元。

从整个产业链的方向来看,苏宁的核心体系中有支付、电商、金融,以及PPTV,包括围绕电视屏打造出的内容。据透露,PPTV接下来会打造出自己的智能手机产品。

也就是说,仅产业链方向上,苏宁云商的布局雏形已经完成,这在整个业内都属罕见,更多的还是某个领域的擅长,而苏宁云商则是全产业链铺开,完善整个产业链后,再依托苏宁云商自身的优势,逐步向互联网巨头的地位迈进。

线下方面,苏宁云店也逐渐升级为集展示、体验、物流、售后服务、休闲社交、市场推广为一体的新型互联网化的门店,全店开通免费WIFI、实行全产品的电子价签、布设多媒体的电子货架,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收集分析各种用户的消费行为,线下的互联网化逐渐成为苏宁云商新的助力。

苏宁自2009年就开始互联网转型,并且一直在O2O的道路上“摸爬滚打”,互联网+零售该怎么玩,苏宁当属经验最为丰富。

相比较互联网公司的“大跃进”思维,苏宁云商要更稳健,而这个正是当前国内互联网公司所缺乏的,除了讲故事外,如何脚踏实地的玩转互联网生态。我要说的是,永远别忽视线下的夯实实力,苏宁们的“觉醒”是不少互联网人的噩梦,而一旦他们成长起来,则很有可能成为新领域的巨头。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