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克莱·舍基为世界打开了《认知盈余》的“窗户”,用户的盈余时间组织在一起迸发出了维基百科等传统手段无法制造的内容平台。科技专栏作者魏武挥表示:“传统互联网时代对人的组织方式最重要的是基于大规模平台的出现,移动互联网发展出了新的组织方式,就是所谓的共享经济,专车、拼车服务都是典型的共享经济。”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为共享经济的滋生提供了生长土壤,更进一步的接近人,让更多的人有了贡献自身价值的机会,同样也让更多的人参与了进来。

海外的两面旗帜:UberAirbnb

目前共享经济在海外市场的两面旗帜是UberAirbnbUber成立于20093月,通过定位、挖掘、匹配,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提高了用户出行的效率,有效地降低了服务提供方和需求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Uber首次披露全球运客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12月,在全球260个市场,Uber每天接送乘客100万人次,今年累计达到了1.4亿人次,在全球260个市场,Uber每天接送乘客100万人次,今年累计达到了1.4亿人次。

Uber的这种共享经济模式,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201010月,Uber获得了130万美金天使轮融资,201412月,Uber获得了12亿美元的E轮融资,投资方包括ValiantNew EnterpriseLone Pine等。Uber在全球掀起了一股走共享经济路线的出行方式热潮,国内也出现了多款类似的打车应用。

Airbnb成立于2008年,为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提供信息匹配的服务型网站,它可以为用户提供各式各样的住宿信息。数据显示,截止20152月,Airbnb在全球190个国家的3.4万座城市提供服务,Airbnb的平台上有着超过100万条租房信息,并已累积了3000万间夜的预订量。

资本方面, Airbnb获得了总计将近8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TPGT. Rowe PriceDragoneerFounders Fund、红杉资本和俄罗斯DST

UberAirbnb的成功,指引了全球范围内的共享经济走向,不过因为各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又不太一样,全球范围内也滋生出了各国的类似产品模式,比如滴滴打车、快的打车以及嘀嗒拼车等,但共享经济却已经开始渗透进更多的行业。

国内的两面旗帜:滴滴打车和WiFi万能钥匙

UberAirbnb是共享经济在海外的两面旗帜,滴滴打车和WiFi万能钥匙确是共享经济在国内的两面旗帜。滴滴打车自成立后便迅速在打车市场中掀起高潮,不仅是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也逐渐被该模式覆盖,司机和用户都对该模式如痴如醉。2015214日,国内最大的两家打车软件公司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进行了战略合并。

WiFi万能钥匙成立于2012年,数据显示,截止到日前WiFi万能钥匙的用户数量超过6亿,月活跃用户超过3亿,每天20亿人次的访问量。第三方数据显示,WiFi万能钥匙仅次于手机 QQ 和微信,位列国内移动互联网软件第三位,也是国内用户量最大的工具软件。

资本方面,522日,WiFi万能钥匙宣布获得海通开元、北极光创投等5家机构5200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10亿美元。616日,WiFi万能钥匙通过股权众筹的方式获得了6500万元的融资。

和国外情况不同的是,国内用户对于WiFi需求更甚,一方面由于流量费用偏高,而用户使用最广泛的手机视频、手机音乐,都是高流量应用,用户只能通过WiFi的形式才得以解决,在家里用户还能解决wifi饥渴,但是一旦不在家,在外面呢又该怎么解决呢?所以WiFi万能钥匙打通商家和用户,让WiFi得以交叉发展,这也是WiFi万能钥匙能够短期内国内获取大量用户的根本原因。

国外的模式一定程度上可以被国内借鉴,但如果是生搬硬套的照搬,最终肯定是资本市场的钱烧完以后被国内的竞品打败。观察滴滴打车和WiFi万能钥匙的成功可以发现,共享经济在国内能的前提是有大量用户亟需且市场有用户痛点的领域,比如打车,比如WiFi共享,而一些小众的垂直领域的要想走共享经济模式,短期内来看,根本行不通,千万不能高估了用户的智商。

共享经济不能的是,在需求之上创造需求,当前的移动互联网创业,不少创业者打着共享经济的幌子,在资本市场大肆露出,利用移动互联网的美好愿景,勾画出一个巨大的饼。从互联网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到,用户对于任何新兴事物,都需要一定的接受程度,只有最贴近用户刚需,用户最需要且门槛低的地方,才更容易渗透。

当然,好的是,由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共享经济成为可能性,移动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组成的新型模式,基于信息不对称,加上服务和商品,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每个人都是一个辐射点,也是一个信息接收点,同时还是信息辐射点,基于点之间的传播和连接,让商业也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凯文•凯利认为:“分享是什么?是去中心化,它已经发生并将是一个长期重要的趋势。”在趋势面前,阻挡只会让自己沦为“门外汉”,而勇于拥抱者则很有可能成为蛋糕的优先飨食者。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