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位投资方面的朋友给我转了一篇《Investor's Business Daily》的报道,向我打听关于猎豹移动的一些信息,这篇报道将Facebook、猎豹移动、GoPro以及Ambarella列为未来股价看涨的四家公司,且每股盈利上调预测榜单名列前茅,猎豹移动再次成为美国投资者讨论的焦点。在中概股集体式微的今年,猎豹移动为何能逆风而上确实值得让人深思。

截至去年底,互联网公司数目占中概股的比重在1/4左右,市值占中概股比重超过3/4。过去两年时间里,股价出现腰斩的中概股企业超过10家。其中,网秦下跌近80%,久邦数码下跌近75%,中国手游下跌近54%。与上市后的最高股价相比,迅雷股价下跌超过56%,聚美优品下跌近67%,中概股又深陷“塌方式下跌”。

阿里巴巴周三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增长下降至近3年来最低水平。据彭博社报道,这导致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股价创下5个月来新低。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的增长放缓将不利于这些公司的利润。

相比之下,猎豹移动却被来自美国的财经报道大加看好: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放缓的持续担忧使得猎豹移动的股价飘摇不定。但最新财报显示,其盈利相比去年同期最低点上涨250%。随着下周二即将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分析师预期猎豹移动的股价会重新开始飙升。Summit Research Partners本月早些时候曾表示他们认为猎豹移动有显著增长潜力,因为它已能够通过其海量的互联网用户开始进行盈利。

而且在继此前移动超过PC收入后,在即将公布的猎豹移动Q2财报中,我认为猎豹海外收入很有可能会超过国内收入,在不断有利好消息放出的情况下,为猎豹移动在资本市场的较量中再添一枚关键性砝码。

而猎豹为何会赢得资本市场的认可成为中概股的“异类”?我认为有三个因素比较关键。

第一、猎豹本身和传统的中概股公司不一样,传统的中概股公司业务的重心基本都放在国内,在海外市场往往建树不多猎豹移动2015Q1季度财报显示,海外收入为2.6亿元,环比增长84.2%,占总收入比重为38%,预估第二季度海外收入占比还会继续增长。很多海外投资者由于对中国国情的不了解,往往对这些公司的业务模式,经营情况认识有限,进而造成信息不对称,估高或者估低这些公司的表现。猎豹移动恰恰相反,他的重心主要放在海外,投资者要了解猎豹移动的真实情况,能够很快的获得各种可信权威的消息,无论是产品增长还是用户反馈。

第二、投资者对猎豹移动的评判标准不一样。猎豹移动是一家以全球市场为目标的公司,通过产品层面的巨大成功,猎豹移动的合作伙伴和对手的Level都不是其他中概股公司可以媲美的,投资者自然而然的会选择他的伙伴和对手做为参照物,这将直接影响到投资者对猎豹移动的判断。试想,如果你要投资的公司是FB移动广告平台的全球第一大合作伙伴,你的信心是不是也会随之增强?

第三、猎豹移动为投资者描述的未来蓝图也是其他中概股公司所不具有的。今年6月,猎豹移动自己的移动广告平台正式上线,而这个广告平台面向的是全球的广告主,通过猎豹庞大的用户体系,以及早些时候加盟猎豹的雅虎北研团队的技术能力,猎豹移动的广告平台很有可能会成为全球三大移动广告系统之一,另外两家是GoogleFacebook。而这也是支撑笔者认为猎豹移动Q2海外收入将超过国内收入的判断依据之一。

最后,在2015年剩下的时间里,做为中国出海公司的标杆之一,猎豹移动全球化梦想的轮廓虽然已经能够比较清晰的勾勒,但是其是否能够彻底实现,还有待接下来几个月的进一步观察。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