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做到快速有效且影响力大的传播,是每一次大事件发生时对媒体的考验。相比以往的突发新闻事件,提前一年就开始筹备的阅兵大会更像是一场早已安排好的媒体竞赛,在突发事件概率极低的情况下,此次阅兵大会考验的不仅是媒体的应变能力,而是其整体的新闻素质和报道水平下呈现的媒体价值和社会责任感。

我曾提到过:“用户对新闻的需求并不只有阅读,用户可能会需要搜索、音频介质、视频介质等多种使用场景的需求。这个时候,就很考验新闻产品的“联姻”能力了,搜索、音频介质、视频介质以及其他更多的功能需求,单个新闻客户端产品是难以完成的,需要有多条产品线与之“联姻”,才会有更多丰富的使用场景。” 此次93阅兵,网络媒体投入重大力度做了相关的内容报道,而且还将网络媒体的短平快以及便于用户参与等方面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这也此次阅兵报道中的亮点。

据我观察发现,此次93阅兵网络媒体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视频网站,如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等,这种以视频直播为主;另一种是新闻媒体,如腾讯新闻、网易新闻、搜狐新闻、新浪新闻等,相比视频网站,新闻媒体是既有新闻媒体内容,也有视频资讯化的信息,还包含了诸多移动技术的爆发,即全媒体形态展现,这方面做的比较突出是腾讯新闻、网易新闻等门户媒体。

所以,网络媒体的竞争除了传统层面的文字报道外,还有很多视频资讯、新媒体等维度的比拼,而智能手机的普及也带来了大量用户触网的机会。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7月,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量突破9亿,而用户对新闻阅读的需求仅次于即时通讯、搜索引擎。另一方面,国内的网络新闻媒体数量也非常多,据我了解,国内仅新闻阅读APP就不下于100款,好123上显示的网络媒体数量超过200家,除此之外,微信、微博等移动社交工具还会从网络媒体中分流,用户得到信息的速度越来越快,也越来越碎,信息大爆炸在新闻阅读方面体现的最为明显。所以网络媒体既要突破传统媒体的桎梏,也要突破现有的信息大爆炸问题

我认为网媒的战斗力有四个突破点:

第一,专业化的内容核心。任何时候,优质的内容都是新闻传播的首要要素,用户需要有优质的新闻信息,所以这极大的考验着网络媒体对内容的制作能力,好的内容能够形成好的传播圈继续传播扩散,而普通的内容,只会在信息大爆炸流中逐渐“迷失”。网络媒体在这次93阅兵上的首要突破点是要有专业化的内容,避免同质化。腾讯新闻、网易新闻、新浪新闻、搜狐新闻都在首页推出了93阅兵的相关专题页,腾讯新闻更是在视频直播上邀请了海陆空三军大校来坐阵点评,以专业点评从众多网络新闻媒体中脱颖而出,网易新媒体也邀请了海军研究员以及战争法博士来解读相关军事内容。相对于早已确定的阅兵大会,各大网媒呈现的内容已然尽了自身的最大的努力。

第二,全面化的内容覆盖。内容传播介质上,要符合用户对所有场景化的需求,视频直播、文字直播、图片新闻以及社交化传播等都需要有,乐视网这种独立的视频媒介固然能够做到视频介质的传播,但文字方向、图片方向则是他们的软肋,用户可不仅仅只需要视频而已,纯图文方面的网络媒体,则缺少了视频介质这一硬伤。

在这方面,新闻客户端产品更具优势,基本都有视频直播,同时有包含文字直播,更加覆盖图文方面的新闻内容,用户在新闻客户端上完全可以获取到所有介质的内容。有数据显示,腾讯新闻就通过新闻客户端的消息push、微信和手机QQ的新闻插件以及腾讯网tips弹窗等多渠道多终端触达用户量超过3亿人。全平台视频点击超过2个亿,参与互动的网友超过3500万人次,其中超过80%为移动端用户。视频直播最高同时在线人数更是达到1500万,创下腾讯网视频直播在线人数最高记录。

第三,传播方式的个性化和趣味性。结合微信的社交优势,推出H5专题页也是此次93阅兵内容报道上的一道风景线。腾讯新闻在93阅兵的前期、中期、后期均制作了相关的H5页面,移动端任务类互动游戏《我的英雄我的城》运营近50天,收获了1亿3000万参与量,预热产品《阅兵手册》推出一天,参与量即突破1000万。网易新闻也推出了H5专题页面《那些年,开过天安门的阅兵车》,点击量也相当不错,央视新闻则推出了互动换装游戏《网络方阵召集令》,澎湃新闻推出了《国之利器》,人民日报推出了《九三大阅兵》,中国青年报推出了《聊阅兵》的H5专题页。

H5的优质传播效果,让网络媒体的个性化和趣味性大大增加。像超大型《阅兵手册》H5、自制3D模拟夺岛视频、明星全程参与等模式都在颠覆新闻即有的严肃性,让更多趣味性渗透到新闻内容中来,这也是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最显著的区别——用户参与;而随着信息呈现形态的多样,用户参与感的提升方式也尽显百态。

第四,垂直化的内容精度。内容专业化是一方面,而垂直化的内容精度则是另一方面,网络媒体要做的是,在垂直的内容里面,做自己最擅长的部分,跨界是很容易出错的。

可以看到的是,在这次93阅兵大会上,各大新闻客户端都在利用垂直化的内容去解读阅兵大会,这种细分化的内容建设能匹配更多的精准用户,而阅兵大会在纪念抗日层面来看是一场政治秀,但对于普通网民来说,其实是一场营销丰富的“新闻自助餐”,喜欢科技的可以看飞机大炮;喜欢汽车的看红旗轿车;喜欢小众新闻的可以关注70万只鸽子是如何放飞的?总之,阅兵大会规模之大,总有你喜欢的新闻点,这正是目前网络媒体的最大机遇和挑战,而垂直化内容的建设也是短期内移动新闻资讯行业的发展趋势;眼光放远——如何实现全平台覆盖,实现多产品交互则是未来行业共同面对的难题。个人认为,品牌移动生态链的融合程度将直接关系新闻客户端产品的战斗力上限。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