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8日,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新公司采取联席CEO制度,合并后新公司的估值在200亿美金左右。至此,生活服务领域最大的两个巨头之间的竞争尘埃落定,曾经“你死我活”的两公司终于不用再“仇人见面分外眼红”,好“兄弟”就应该在一起。

消除内耗,全力“开疆拓土”

网络视频之所以起不来,竞争对手太多是最主要的因素,生活服务领域显然要比网络视频界残酷的多,“千团大战”、市场补贴、地推等都是很“烧钱”的,没有雄厚的实力,千万别试图在生活服务这个大的领域内飨食任何一块蛋糕,即使小的也不行,所以近五年来,我们看到众多生活服务相关的网站堙没在了历史的尘埃中。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从团购网站诞生到20143月,团购网站关闭数量有5376家,倒闭率达86%,倒闭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无关系。如今坚挺的三巨头仅美团网、大众点评、百度糯米三家,而这三家无一不是有着雄厚的实力的。

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最大的好处是消除内耗,多年来双方因为市场竞争而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将彻底消除。生活服务产业方面,美团和大众点评各有优势,美团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总交易额达470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90%7月、8月的交易额超过110亿,而且下半年的交易额要远超上半年,美团全年的交易额有望超过1300亿。猫眼电影2015年上半年交易额达60亿,超过2014年全年。易观网的数据显示,“美团外卖”整体市场订单以41.24%的份额,占据互联网外卖市场第一名。

大众点评网的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第二季度,大众点评月活跃用户数超过2亿,点评数量超过9000万条,收录商户数量超过1400万家,大众点评多年来所积累的内容厚度是其所擅长的部分。

合并后的美团和大众点评将消除彼此业务重叠部分的冲突,不用再担心会遭受到竞争对手的冲击,众所周知,三大生活服务领域巨头在最难啃的地推上打的不可开交,合并以后,美团网、大众点评则无需担心地推的竞争问题,这是对双方利好的一面。

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市场上已再无竞争对手能够撼动新美团、大众点评公司的地位,消除了因内耗而产生人力、物力、财力后的美团、点评将会有更多的精力来“开疆拓土”,比如金融方面,比如更加垂直的在线旅游、酒店等更加垂直细分的领域,这些领域内,美团、点评会有更多的机会,毕竟都是蒸蒸日上的,消除内耗后,垂直领域有更多成长的机会。

建平台、建生态

美团网CEO王兴曾在2015年年初的内部邮件中表示:“我认为今年应该是美团重点去建平台、建生态的一年。因为我们需要越来越多的产品服务去满足用户的需求,去满足商户的需求,而且不同的产品、不同的业务需要平台。我们还需要跟外部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有各种各样的合作方式。所以,今年不管是内部的发展还是外部的发展都需要我们有建平台、建生态的意识。

我相信今年的竞争会非常激动人心,而建平台、建生态这个事情在今年也是一个开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开端。”尔后,王兴多次提到美团的平台和生态梦。

美团和点评合并后,无数生活服务相关的O2O创业公司将不得不面临这个新型的巨头,阿里巴巴、京东触角外的“第三极”,并且无法被直接撼动。新美团、点评可以说涉及到O2O的各行各业,如餐饮、酒店、电影、KTV、休闲娱乐、在线旅游、婚庆、美容等,对于新的美团、点评来说,在对核心业务进行自营的同时(自营的能够直接保证业务质量),还可能建立一个新的O2O平台,建立生活服务行业的生态系统,达到商户与平台合作共赢的目的,而不是将所有的事情都自己干了。

整个生活服务领域的盘口太大,任何一家公司想要完全依靠自营的模式来吃掉吃掉整个蛋糕,都是不可能的。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亚光曾透露,2014年全国餐饮业收入达27860亿元。民政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的婚庆行业营业额大概达到7500亿-8000亿元。餐饮、酒店、电影、KTV、休闲娱乐、在线旅游、婚庆、美容等加起来的份额,绝对是一个超乎想象的数据。

所以,新美团、点评完全有机会来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和生态系统,一方面基于二者自身雄厚的实力,二者,行业已经不存在绝对的竞争对手,已经到了完全不用考虑用户基数的阶段,移动端方面,据我观察发现,美团、点评在App Store上免费榜长期处于20名以内,系用户必备的APP之一,已经具备建平台、建生态的基础了,此时不开放,何时开放。

商家、用户双赢

用户需要的是廉价物美的服务,而非仅仅只是廉价一个点,相对于价格来说,部分用户更关注服务质量本身,而非价格。商家希望平台能够帮助解决销量问题,但又希望平台能够带来口碑。

美团、点评合并后,双方才能够满足商家和用户最根本的需求。比如电影方面,美团旗下的猫眼电影显然更占据优势,再结合点评方面,二者既能为电影院带来销量,又能够为用户带来更深的用户体验。美食方面,美团的外卖业务和点评的餐饮业务方面能够形成很好的结合,诸如此类的结合所带来的是商家和用户的双赢。

合并并非创新的终点,而是新美团、点评的起点,真正的创新才刚刚开始,基于O2O真正的落地,真正的为商家提供整套的解决方案,而非单个的销量,在从产业链的上中下游解决O2O多个问题的道路上,美团、点评有了更夯实的底气。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