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面是传统服装业的萎靡不振,一面是快时尚品牌的迅速崛起,优衣库、zarah&mGap等品牌迅速在国内崛起。当然,伴随着快时尚品牌迅速崛起的还有我国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成为了各个产业的促进剂,能够率先借力移动互联网的产业,显然能够快速飨食移动互联网的红利,而优料宝正打算借着移动互联网的这股浪潮,用设计师来引导服装行业的变革。

优料宝的母公司系上海逸尚云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家更为熟知的是其2004年就创建的POP时尚网络,POP时尚网络是专门为设计师提供时尚前沿趋势资讯以及流行趋势分析报告、款式素材、设计手稿等方面的时尚咨询网站。优料宝是逸尚云联信息于20158月底正式上线的APP,是一个面向服装设计师的O2O面料营销平台,主要为服装行业的面料商和设计师提供直接沟通,让面料供应商可以免除多个中间商环节,直接让设计师来决策面料。对于优料宝为何会选择以设计师来作为服装行业变革的突破点,我非常好奇,以下是我对逸尚云联信息公司CEO陆平一的专访内容。

优料宝是如何借力的?

传统服装行业绝对不是一个“互联网+”就能立竿见影的行业,从工人到布料、设计师、设备等制作工具开始,再到销售、供应链等,这一系列复杂的过程中,互联网的“胳膊”太小,还拧不动传统服装行业这条大腿。但移动互联网给予了服装行业整个供应链上很多环节能够有变革的可能,比如最基本的信息互通,消除信息不对称,在信任的基础上建立更为便捷交易等

和当下热门的布料B2B产品等不同的是,优料宝是理性下的产物,并非是B2B热度下的“遗腹子”,“优料宝要比任何布料B2B行业的竞争对手都懂得,如何来做布料B2B这个产业的生意。”陆平一如是说。

优料宝的互联网基因是建立在POP时尚网络十几年勤奋耕耘的基础上,POP时尚网络旗下的5个网站集群积累了40万在线服装设计师,4300多万数据资讯库,拥有了这些夯实的基础,优料宝才最终顺势推出,在未经推广的情况下,优料宝已经拥有2.5万多用户,日活跃用户达到了4000个,设计师资源达到了1.9万个。

B2B行业用纯互联网公司的玩法是无法解决行业痛点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地推,逸尚云联信息十多年来积累了数百人的地推团队,覆盖国内多个布料原产地城市,光靠地推团队,优料宝的未来就非常恐怖,毕竟原来国内的服装设计师就是POP时尚网络的用户,如今只要地推人员推广到位,这40万名设计师用户会很容易转到优料宝上来。

而且,逸尚云联信息是一个白手起家的企业,其很早就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完全无需担心资金的问题,2015年上半年的数千万元融资,也是为了能让优料宝发展的更快

优料宝是逸尚云联信息公司借助了移动互联网的便捷性,并围绕其多年在布料B2B行业的经验所推出的移动互联网产品,而其核心用户乃是服装行业的设计师,从侧翼上突破,而非直接为购买者和出售者提供交易的平台。

为何会是设计师来变革?

过去十年没人能把这个行业做起来,因为更多的人看中的是直接售卖生意,即买家和买家直接对接,这才是真正的B2B和电商思维,消除所有的中间商,让两者能够直接交易。但,布料B2B按照这种思维做的死了一大半,优料宝却打算用设计师来引导整个服装行业的变革。

第一,采购并不是最终决策者,设计师才是面料商的最终使用者。正常的逻辑思维是,设计师提出布料需求→采购按照设计师需求去购买布料→设计师按照采购的布料来设计衣服,这里面涉及到设计师和采购的博弈,采购系是面料的直接执行者,甚至有可能他们会吃服装面料商的回扣,至于是否是设计师需要的,采购们并不特别关心,即使出了差错,采购们也不可能全国倒腾去买面料,设计师也不可能自己去全国各地寻找他们需要的面料,所以设计师要想拿到他们中意的布料并不那么容易。

但,从设计师提出布料需求→采购按照设计师需求去购买布料→设计师按照采购的布料来设计衣服这个逻辑来看,设计师才是和面料直接对接的,需要哪种面料,只有他们知道,采购是不知道的,所以聪明的面料商往往会选择将一些面料免费寄给设计师,而不是寄给采购,设计师才是使用者。

第二,满足快时尚潮流需求。现在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用户喜爱短平快的服务,哪怕服装业亦如此,比如明星们在某部爆红剧里的衣服,可能一两天内市场上就有“同款”的需求,服装相关产业就需要用最快的速度将这些“同款”的衣服最快的生产出来,而且批次还不可能一次就弄的很大,采购们在面对这些短平快需求的时候是非常苦恼的,这需要他们以更加短平快的速度来满足市场需求。所以,如果是设计师来直接决策面料商,完全不需要通过采购来寻找,设计师们直接通过拍照功能就可以在优料宝上找到他们需要的面料商,直接越过采购这一耗时超长的环节,这样能够让设计师更快的将服装样品制作出来,从而满足市场对服装的要求。

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钟情快时尚,而非旧时期的产物,他们要的是不一样,而不是一样,这对服装行业的要求是批次更小,但是设计要求更高、更快,所以设计师的作用非常非常大,他们才是快时尚潮流里的“主轴”,“设计师是这个行业里最有价值的人”,陆平一说。

省去所有的中间环节,让最终决策者以最快的速度做出他们需要的产品,从而满足市场的需求,这就是优料宝为何会选择让设计师来引导服装业变革的主要原因。

市场上的布料B2B平台更像资本市场的“幸运儿”,他们依靠资本市场的力量,来向布料B2B行业“逆袭”,但,钱是不是万能的,还是个问号,反正布料B2B行业的水绝对不浅。关于布料B2B行业,陆平一表示:“

1)、我们在过去11年和服装企业和设计师打交道的过程中知道,他们希望通过互联网来获得面料的需求,因此我们才做了优料宝,这是一个顺理成章的商业逻辑。而同行们都是看到B2B风口之后,才想到了进入服装面料这个领域。相比而言,他们没有这个行业的经验,对于B2B来说,行业经验才是关键。

2)、做平台需要至少两边的用户,买卖双方,经过11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掌握了国内近95%的服装企业和设计师的用户,所以一边已经很强,构建平台的优势很清晰,而这几家同行远没有我们有优势。

3)产业链是这样的:面料商→批发城→采购(寻样)→设计师,竞争对手做的都是嫁接面料商和采购的平台,我们嫁接的是面料商和设计师的平台,设计师才是面料的决策者,而不是采购人员,有决策者参与的平台才是有效的商业模式。”

资本市场方面,逸尚云联信息公司于今年上半年获得数千万元的投资,并且逸尚云联信息公司有望于年底登录新三板上市。作为设计师的“开放平台”,优料宝已经在做设计师的数据了,未来可能利用优料宝的大数据作为一种新的服务模式来服务设计师。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