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综合门户移动客户端林立的情况下,今日头条依然斩获了属于它的一方天地,CEO张一鸣曾表示:我当然想做龙头,规模越大就有越多的资源来提高技术。由此可见今日头条的野心,尔后,国内不少新闻阅读产品都把今日头条的个性化阅读学了去,可惜始终不得其精髓。

任何产品都会存在一定的生命周期,曾经红极一时的博客、论坛莫不如是,而产品要想能够一直坚挺下去,就需要能够及时跟上对用户需求变量的把握度上。于20128月发布第一个版本至今,今日头条已经走过了三个年头,如今它也面临着生命周期的界点上,即,用户究竟需要什么的问题。

用户对新闻阅读的三个需求

简单来说,用户对新闻阅读的需求可以分为三个方面:

1)基本需求,新闻网站提供大海似的内容,用户在大海中寻找和挖掘信息。互联网早期的内容是非常稀缺的,所以当时的新闻网站为了满足内容数量的要求,大量招收了编辑来为网站填充内容,而且早期的新闻网站是不知道用户需要什么内容的,当时的模式就是海量为用户提供内容。

网页的主要组成模式是链接的形式,所以新闻网站为了最大程度的满足用户需求,就在整个首页大幅度的推送密密麻麻的文字链接,用户需要自己主动挖掘和发现自己需要的内容,至于这些内容是否是用户喜欢的,是否有价值,并不为平台所关心,首页都是固定的模板,整个首页屏幕依次往下都是社会新闻、国际新闻、国内新闻、再依次就是各个垂直频道的,所有用户接触的内容都是一模一样,哪怕我明明是篮球关注者,新闻网站上依然给我推送的是足球内容,他们并不知道,也没有选择的机会,反正就是得自己选。

2)兴趣需求,以算法为核心,提供用户感兴趣的内容。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新闻聚合平台满足了用户在第二个时期的需求,移动端越来越碎,用户手机里下载的APP超过100个以上,在如此众多的APP当中,用户如果还是需要在信息海洋当中搜寻信息,那么用户在信息上面花费的时间就非常庞大,按照互联网上信息即商品的说法,时间也算作是用户成本的纬度之一,依据用户的阅读浏览兴趣,在此基础上辅以算法推荐,用户很容易就会得到自己想要的内容,喜欢篮球的人,就会经常看到篮球的内容,而非足球。

3归属需求,通过平台对用户阅读行为的分析,同时结合大数据来指导用户阅读并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内容。传统的新闻门户满足了用户的基本需求,即为用户提供信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则满足了用户兴趣需求,我就是我,每个独立用户获得的信息都不尽相同。但,用户不仅需要算法,用户还需要有归属需求,基于算法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而非仅仅是内容,相比较内容的数量而言,现在的用户更关注感兴趣内容的质量,这也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所遇到的生命周期瓶颈。

今日头条之后我们还该看好谁?

回到本文的主题,如今做新闻聚合的产品那么多,都没有突破今日头条构筑的护城墙,而今日头条目前依然算是达到了新的发展瓶颈,如何解决用户的归属需求。

实际上,传统的新闻门户已然认识到现有新闻阅读产品的不足,所以腾讯、网易等都在尝试新的东西,网易推出了网易热,腾讯则推出了天天快报,但据我观察发现,网易热的更新已经截止于1016日,微博则早已停止更新,网易热很有可能关闭,天天快报则处于正常更新状态,而且,在App Store上,天天快报处于免费新闻里的第一名。

和今日头条不同的是,天天快报不仅有基于算法的推荐,在内容质量上更优于今日头条,其内容源不仅包括腾讯新闻,还包括当前UGC内容最为强悍的地方——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的优质内容资源给到了天天快报上,所以天天快报有更多的内容库。内容库越大,系统所能推荐的选择就越多,最重要的是,系统在分辨优质内容上更为有利。

从内容质量来看,我们更应该看好天天快报的发展,既有算法,也有运营,这个和光靠算法推荐有着本质的区别,算法是不会对内容质量进行评判的,它只会判断用户的点击爱好。天天快报的玩法,是算法+运营的玩法,不仅有算法推荐,为用户提供感兴趣的内容,同时在内容方面加强了运营,更有利于优质内容的优质推送。所以,今日头条之后的新闻阅读产品当中,天天快报算是唯一一个有苗头成长起来的产品,毕竟App Store免费新闻榜单里,天天快报是唯一一个新崛起的,其余的新秀们,还新辛苦的爬坡。

叔本华说,每个人都将自身所感知的范围当做世界的范围,我们能够在互联网上看到什么样的世界,就意味着自己会生活在哪类世界里,信息无价,用更好的工具来看世界,机器的来临,已然改变了信息的基本构成,你需要什么,平台就得往你需要的地方去,网易热已逝去,希望天天快报能够继续坚挺。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