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在音乐市场发生了一件不小的事:没有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架。在各大音乐应用的官微下,也尽是用户吐槽歌曲被下架的评论。

此次下架的数量规模是从前不曾有过的,再不是之前你用些我的版权,我用些你的版权,大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付过的日子了,所有平台,只能上架自己有版权的音乐作品,用户“一个App走天下”的日子也到头了。

原因是今年七月,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责令各音乐平台下架无授权歌曲,予以3个月的过渡期,1031号成为了最后期限。

这种“万箭齐发”式的扫射,几乎让所有音乐应用全部中枪。但是在这个事件过程中,各家的立场角度是有很多不同,并且与之前也产生了很多微妙的变化,这其中,愈发地呈现出了“三国乱斗”的局面。

先交代下音乐市场三国乱战的背景:

2013年,音乐版权公司“海洋音乐”并购酷我音乐;

20134月,网易云音乐面世;

20144月酷我、酷狗、海洋音乐成立海洋音乐集团,腾讯成为投资方之一;

2014年,腾讯、酷狗、网易云音乐相互诉讼版权问题;

20151月,酷狗音乐、酷我音乐、QQ音乐等成立“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盟”;

20152月,微信朋友圈封杀网易云音乐;

20152月,传闻酷狗酷我谋求IPO

20153月,天天动听与虾米音乐合并组建阿里音乐;

2015年,酷狗与阿里就音乐版权问题相互诉讼;

2015年,腾讯与阿里就音乐版权问题相互诉讼;

20157月,阿里音乐集团成立,高晓松宋柯登台,刘春宁再见;

20157月,网易用音乐用户突破一亿;

20157月,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

201510月,网易云音乐与腾讯就音乐版权合作,随后微信开放朋友圈分享;

201510月,阿里音乐对新浪科技表示,未来将不会在音乐版权方面博弈。

在数字音乐领域里,最近一年发生的变化要比之前所有变化的总和还要多。曾盛传要进行IPO的酷狗酷我至今还没有什么定论,曾相互诉讼的腾讯与网易云音乐也握手言和,曾踌躇满志地请来了高晓松和宋柯的阿里音乐也表示了“未来将不会在音乐版权方面博弈”。曾经相爱的腾讯与酷狗感觉也没那么相爱了,曾经相恨的腾讯与网易也感觉没那么相恨了,曾表态坚挺的阿里音乐,好像也有那么一点点怂了。然而,一场真正的三国乱战,也在被慢慢推到台前。

腾讯,魏,曹操。

说到腾讯,就无法不说酷狗当家的海洋音乐集团,腾讯有资本入股海洋音乐,和海洋谈不上是战略伙伴,但总是要亲昵许多。如果说腾讯是曹操,那么海洋音乐就一定是袁绍了。腾讯当年手上有些版权,海洋也有一些版权,腾讯有心联手海洋一统江湖,而且还在20151月成立了“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盟”,有点三国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的意思,从新闻通稿的出场顺序来看,也确实让“酷狗”做了盟主,然后又迅速在微信封杀了阿里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但似乎并没达到预期,酷狗与腾讯愈加地貌合神离,腾讯开始有自己来做通过版权拓边疆的意图,并随后与网易云音乐达成版权合作,并且开放了微信分享。

腾讯有主打版权的意图,但是缺少背书,与网易云音乐的合作,恰能够让其获得所需。首先能向政策证明自己的开放之意,以便堵住阿里的嘴;其次能缓和与网易云音乐的关系,让阿里音乐有更大的发展压力;最后,还能够给酷狗酷我敲个警钟。

在腾讯谋求的这条版权之路上,阿里音乐不是真正的敌人,网易云音乐也不是,而酷狗酷我和海洋音乐才是,因为他们都瞄准了版权。而现在,就是双方围绕版权的“官渡之战”的前夕,酷狗酷我的困境,也将愈加凸显。

阿里,吴,孙权。

诸葛亮曾这样点评过东吴:“外托服从之名内怀犹豫之计”,这正是阿里音乐现在的写照。一方面表示未来将不会在音乐版权方面博弈,一方面又引入高晓松和宋柯,把阿里音乐提高到集团层面。就好比东吴一方面服从汉室王朝,一方面又积极经营江东,力争自成割据局面。笔者更倾向于阿里音乐自身在去版权化的自身变革,高晓松和宋柯都是在“自制”方面有一定想法的人,从“晓说”到“晓松奇谈”,高晓松对于借助互联网来进行内容创新还是有一定经验的,只是这次不是视频,而是音乐。自制音乐,或说原创音乐内容,也便是当年东吴独成一格的水上大军。

虾米音乐的发展路线非常适合阿里音乐走自制的路线,原创音乐人一直是虾米重点发展的部分,高晓松宋柯等人相信在这方面的驾驭能力也能好,刚好一个线下,一个线下。但阿里应该不会完全放弃掌握部分版权的策略,首先要留有在手上一些做防御,其次手上有一些版权,可以与网易云音乐有进一步沟通,不至于让自己过于孤立。

网易云音乐,蜀,刘备。

刘备发展的比较晚,势力在最初相对较弱,但是特点是身边将士勇猛,能人齐聚,大得民心。这与网易云音乐的发展很像,网易云音乐是诸多音乐产品里面起步最晚的,但是产品体验、用户口碑和呼声是最高的。虽然网易云音乐目前与QQ音乐、酷狗酷我音乐、阿里音乐的这些竞品相比,用户的整个体量还不够大,但是网易云音乐的增长势头,确实十分恐怖。

 

上图为网易云音乐月虾米音乐的百度指数走势对比,网易云音乐在20148月与虾米音乐“纠缠”了一阵之后,从此一路碾压虾米音乐,二者再无交集。

 

在更为资深的“酷我”面前,网易云音乐同样是在20148月奋起直追,于今年8月交集,目前处于“纠缠”阶段,从现在的走势看来,网易云音乐在之后的百度指数表现上,大有超越的可能。

 

上图为网易云音乐与酷我音乐最近7天的百度指数表现,网易云音乐的势头,可见一斑。

网易云音乐处于三国时期刘备的哪个阶段?209年,任荆州牧。

今年7月,网易云音乐宣告用户破亿,随后与腾讯达成版权合作,开放微信朋友圈分享,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按照目前的发展规模来看,腾讯第一,阿里第二,网易第三。这是网易云音乐最好的机会,第一的愿意联络老三压制老二的发展,老二也愿意联络老三共同抗衡第一名。所以上述说了为什么阿里还要留一些版权在手上,因为这是与网易云音乐谈判的筹码。

在这样的局面下,网易云音乐掌握着主动权。因为按照目前的发展,版权一定会再次分发的。阿里手上的部分版权去向成为关注的焦点,网易云音乐和腾讯之间,阿里音乐可能会更倾向于前者。这样一来,网易云音乐除了拥有华纳音乐、索尼音乐、杰威尔音乐、福茂音乐等唱片公司的版权,还有环球音乐、华谊、英皇旗下的大量音乐作品以及非常多的韩语音乐资源以及欧美音乐资源,再加上阿里的部分版权,网易云音乐在版权方面会十分可观。网易云音乐近年在版权购买上频频出手,譬如今年下半年引进了来自SOCIAL HUB ENTERTAINMENT (ASIA) LIMITED(韩国cubeLoen)和YG Entertainment的韩语音乐版权,但网易云音乐应该不会在版权方面谋求垄断,毕竟在产品体验占据优势的前提下,没必要掀起版权的混战。

当刘备任荆州牧的时候,谁也不会想到能够在5年后他能领了益州牧,10年后进位汉中王。然而对网易云音乐来说,这一切来的会更快。

最后再说回这次音乐版权整理,无论是QQ音乐、酷狗、网易云音乐、虾米、天天动听等,实际上每家平台都有下架了不少歌曲,目前QQ音乐、酷狗酷我的曲库相近,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的曲库相近,网易云音乐有腾讯的部分版权和自身的独家版权,因为各自都有独家,也说不上谁的曲库更有优势。但如果你的听歌范围比较广,那可能还是需要选择多个产品的组合方式。

这种局面用不了多久一定会改变,因为听歌用多个音乐应用本身就是一个痛点,而互联网的目标就是消除一切痛点,况且在国家政策和唱片公司的角度来看,也是趋于版权完全共享的局面。另外,国内近年来互联网的每个领域都可以看成是三国乱战,应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那句话。想想滴滴与快的,58与赶集,去哪儿与携程,你会发现你永远懂不了互联网世界的爱恨情仇。

腾讯的QQ音乐,阿里的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网易的网易云音乐,你觉得,哪家有帝王之相?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