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网易发布了最新一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网易总营收10.50亿美元,同比增长114.06%,其中净利润达2.96亿美元,占总收入的28.21%,净营收与净利润均是网易历史新高。

网易新一季度的财报一如既往的稳健,不高调亦不低调,在国内的互联网公司中,网易亦属一方诸侯,BAT三巨头也无法撼动网易多年累积的夯实地位。

这一点上,同时代的新浪、搜狐则要弱的多,新浪2015年第二季度营收为2.136亿美元,净利润为1170万美元;搜狐2015年第二季度营收4.94亿美元,净亏损为2800万美元;而网易2015年第二季度营收为7.8亿美元,净利润为2.3亿美元。

除了买买买,还有做做做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总计有94家公司与“BAT”发生资本关系,涉及资金达到150亿美元到180亿美元之间,土豪的BAT们开启了强势的买买买战略。除BAT外,各个垂直行业则开启了合合合战略,58同城和赶集网、携程和去哪儿网、滴滴和快的都开始合并。

很明显的一点是,BAT等买买买、垂直行业合合合之后,市场上仅有的独立的好产品不多了,很多时候我们不禁在想,谁能独善其身?究竟还有谁能阻挡强势的BAT的步伐?究竟谁会是下一个合并的对象?

网易算是独善其身里面做的最好的互联网公司,为何这么说呢?网易在这几年互联网公司的大“拼杀”中,并没有受到任何波及,无论是主营业务,还是新推出的业务,都发展的很好。

 

从上图的财报可以看到,网易的营收方面是一直处于稳步上升趋势的,并未呈现下降趋势,而净利润方面,网易的增长趋势也非常健康,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产品方面,2011628日网易推出了个人与团队的线上资料库——有道云笔记,数据显示,网易云笔记用户量达3500万,目前有道云协作用户创建群组32.5万个,累计新建文档超1400万份,系国内目前排名第一的笔记类产品。

网易于2013423日正式上线了其网络音乐产品——网易云音乐,短短两年时间,网易云音乐已经成长为一线的网络音乐产品,2015714日,网易云音乐宣布其用户数突破1亿,累计产生1.2亿条乐评和2亿次的音乐分享,和其他网络音乐产品不同的是,网易云音乐并不只是单纯将音乐数字化,而是利用互联网UGC的红利,生成更多内容,这一点上,传统的网络音乐厂商只能望洋兴叹嘞。

丁磊亲自“督军”的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海购于201519日上线,通过海外直采的模式和国内的“友商”们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仅半年的时间,考拉海购的销售量就达到了20倍的增长。显然,网易多年来的用户积累在考拉海购上得到了很好的沉淀,考拉海购瞄准的“中产阶级”阶层正是网易多年来沉淀下来的用户,所以考拉海购一经推出便迅速获得用户喜爱。

 

相比较买买买行为,网易更爱做做做,自己做产品,网易云音乐、考拉海购、有道云笔记放到任何一个创业公司身上,都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笔,买买买之后还要面临双方公司的合并问题,而网易云音乐、考拉海购、有道云笔记都是网易自身的产品,自身就是可控的,网易着实太聪明。

有的时候不得不佩服网易做产品的能力,即使是新闻客户端林立的情况下,网易新闻客户端也把用户量做到了3亿。相比较BAT的的土豪行为,网易更愿意脚踏实地的做。

蓄势待发,可见的未来

网易Q3季度财报显示,2015930日,网易集团现金、现金等价物和长、短定期存款共为32.17亿美元,2015年第三季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入约为3.46亿美元。从财力上看,网易的现金储备也非常足,就算是买买买,网易也有足够的能力再下一城。

但从网易的风格来看,网易更愿意在现有的产品上发力,丁磊甚至表示,希望 “网易考拉海购要做到中国自营电商的前三”、“未来三到五年,希望考拉海购在市场上有一个500亿到1000亿的规模”,考拉海购正成为网易除游戏外新的增长点,而且考拉海购的产品质量要远高于友商们的产品质量,再加上网易的用户积累,网易的电商化道路,要比几年前顺利的多。

从产品纬度上看,支付方面,网易有网易宝,金融方面,网易有网易理财,电商方面有考拉海购,媒体方面有网易新闻,当然,最核心的部分还有网易游戏。网易游戏保持正向的营业利润增长,另外一方面,考拉海购、网易游戏、网易新闻、有道云笔记则成为网易新的业务增长点,无需像BAT一样需要挖掘更大的市场潜力,网易本身做的就是由潜力的事情,这一点才是最可怕的。

相信多年来网易的蓄势待发,能够给网易更好的未来(其实BAT说未来说的比较多),毕竟网易走的是稳步发展的道路,并没有忽上忽下,多年的内功修炼,终究会给让大家看到起“修炼成果”的。

网易的优势,在于其可以预见的大未来,而百度正忙于“苦逼”的O2O新业务挣扎,阿里则为了流量在努力耕耘,腾讯则在谋求自主原创方面的突破。网易既有现有产品线的优势,又有更庞大的现金流来为未来铺垫,从当前来看,只有网易是这种夯实的公司,虽然没有某个产品线上的垄断,但多点开花的网易在未来显然有更多的机会和竞争能力,单一作战的BAT在各个领域都遭受了彼此的挑战,网易,走的是BAT外的一条“新路”。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