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双十一全网的交易额突破1200亿,2009年第一个双十一的时候,交易额仅为5200万元。而且,双十一并非天猫独美,各大电商平台也都斩获颇丰。

除了各家电商自己发布的捷报,来自快递业的实打实的数据更能印证着一点:澎湃新闻援引中通快递的大数据称,今年双11,来自菜鸟的快递总量同比增长86%,而来自非菜鸟渠道的快递数也取得了同比超209%的增幅。这也就意味着,当双十一成为一种全民性的消费文化之后,这个价值链上的所有参与者都会借着这个风口飞上来。

显而易见的是,这场电商消费盛宴之下,不容忽视的就是物流快递的强势共生。从生态学的角度,共生是指“指两种不同生物之间所形成的紧密互利关系”,一方为另一方提供有利于生存的帮助,同时也获得对方的帮助。用最近很火的《琅琊榜》来打比方,在屡创奇迹的双十一节日里,物流快递就是电商这位靖王身后的梅长苏,物流快递的效率和速度、物流快递的服务质量,早就是整个网购消费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关乎电商能否最终“风光”。它和产品质量、客服质量、支付环境等无关,物流是硬的,很硬很硬。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当天,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4.6亿件,同比增长65%;预计1111日——16日期间,全行业处理的快件量将达到7.8亿件,同比增长近45%

2010年年双十一时,物流订单仅为1000万件,到今年数量整整翻了46倍。这对于物流快递而言,涉及到快件揽收、中转、运输、派送等诸多环节,这中间每个环节都不是能够一蹴而就,不是用户在电商平台上点击一下支付就能结束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涉及到时间、空间、地理位置等的限制。所以,很多人唱衰、担忧双十一,其中一个关键疑惑就是:物流快递这样实打实的基础产业配套,能否跟上前端虚拟世界里的互联网速度?

现实比预想的好很多。双11后第3天,中通就已完成双11揽收达78%。从签收数据来看,物流处理的速度大幅度提升;截止1118日,中通的前端揽件和派送签收,就已基本完成。这也远高于往年以及同行的水平。

物流快递的处理速度、效率大幅度提升的确至关重要。要知道,双十一当天的快件数量达到了4.6亿,这个大盘子里,哪怕是百分之一受到影响,也会有几百万的快件数量,同样的,每提升一个百分点,也是数百万用户受益。

七年的经验积累,物流公司早就知道如何处理双十一这种物流“大考”了,为了确保双11商品顺利完成配送,中通双十一新增投入了50%的干线运输车辆,配送和转运车辆投入总计超过25000辆,中通自主研发的拥有自主产权的中天核心系统,为全网各中心大数据分拣、电子面单应用以及收转运派签等各个环节数据分析等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不仅是“硬件”的加大投入,运营机制上也要成熟的多,比如和第三方车辆、网店的合作。

物流快递本质上是一个无比复杂、系统的巨大工程,双11期间尤其如此。从前端揽收,中心仓布局、中间的转运,到最终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每个环节都必须环环相扣,理顺捋清,形成一个高效的从心脏、大动脉到毛细血管的“运输系统”,其协同之工尤为复杂,否则,任何一个环节的迟滞,都会引起整个系统效率的崩溃。

双十一期间,中通快递通过各部门数据的挖掘+菜鸟数据共享,对快件进行预见,对线路运力进行及时调整和提前布局,1112日两天,综合预测准确率超过85%

不仅如此,中通快递的机制优势也通过双十一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在业内,中通一个显著地特征就是其“创业平台”的发展模式:通过内部激励机制、合伙人机制、网络股权置换等一系列的方式,吸纳人们通过中通平台创业,迅速扩大中通的业务触角的同时提升业务效率。

这一优势在终端配送环节表现尤为明显,那些遍布全国各地的终端网点的管理负责人员,不仅是中通的员工,也是依托中通创业的创业者,这样就具有了区域运作的灵活性,一条街道、一栋楼、一个行政村都能实现就业创业梦;因此,面对双十一包裹大增的形势,他们会自发、主动寻找符合当地情况的解决方案,或者招募临时工,或者家人朋友齐上阵,来保证顺利完成“最后一公里” ,用最大限度整合社会资源,用最小成本取得最快、最好的效果。

这也是双十一物流快递挑战最大的环节之一,要知道,物流链上所有的压力最后都会集聚到终端来爆发,关于物流配送的负面体验也基本来自于此。圆通、申通在这个双11爆发基层员工罢工就是一例。

国家邮政局预计“双11”期间全行业将增加临时性用工超10万人、新投入车辆近5万辆,增加航空运力上万吨。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1.2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达2.6万亿元,电商的崛起,势必会让物流也出现一定的增长,而物流服务质量的增长,反过来也会促进电商服务质量的提升,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日前,国务院还印发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快递市场规模稳居世界首位,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亿件,年业务收入达到8000亿元,国内重点城市间实现48小时送达。

实际上不仅是市场热,资本市场方面,也对物流方面产生了极大的热情,今年6月份,中通获得了数十亿元的融资,其中包括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高瓴资本集团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5月份,阿里巴巴联手云锋基金战略了投资圆通速递。包括全峰快递、汇通天下、罗计物流、运策物流等,也纷纷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仅2015年上半年物流市场获得投资的就超过20家公司。

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51——10月,邮政企业和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3201.9亿元,同比增长24.6%;业务总量累计完成3911.8亿元,同比增长35.3%

所以,物流还是非常火热的一个行业。当天猫淘宝、京东、苏宁、国美等电商企业获得互联网速度的发展和估值时,作为共生的伙伴,物流快递也同样能够享受快速发展的饕餮盛宴。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