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相比公有云市场的火热,国内的个人云市场要“萧瑟”的多,公有云有着清晰的盈利模式,向企业端收费,金山云、UPYUN(又拍云)、七牛等莫不如是,而个人云方面,目前最清晰的模式是会员收费,在内容和服务方面的C端收费,国内向来就走的不够顺畅,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都从用户端没“刮下来毛”。

但,抛开盈利不看,用户对于个人云存储的需求异常强盛,艾媒咨询预计,2015年中国个人云存储用户规模将达到4.5亿,百度云的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10月,百度云用户总数达到3亿,月度活跃用户达到1.4亿。33亿用户,一方面反映了产品端的优势,另一方面亦说明了用户对该市场的需求。

国外的个人云存储产品Dropbox20159月宣布,用户量达到3亿,而Dropbox的最新估值超过了200亿美元,在用户量相同的情况下,个人云存储由免费走向收费,也非常值得期待。

由用户端向企业端引入,收费可期

尽管Dropbox是一个面向用户端的产品,并且主要依靠用户端的增值服务来收费,但Dropbox日前表示,Dropbox的企业客户数已达到15万家,由此可见Dropbox的价值并不仅限于用户端。

Dropbox CEO德鲁·休斯顿曾表示:“令我觉得好笑的一点是,人们总是认为Dropbox不关心企业市场,或者说我们只是一家消费类服务,但实际上个人用户正在将我们带入企业中。”

百度云的用户量与Dropbox相当,而免费存储量、使用便捷性等方面,要更优于Dropbox。用户规模方面,Dropbox是美国个人云存储市场排名第一的公司,份额为24%,但易观智库最新发布的《个人云服务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显示,百度云不仅是国内个人云存储市场上排名第一的产品,20159月,百度云的APP活跃用户覆盖率达到了48.4%,系Dropbox4倍,也就是说,百度云对市场更有价值空间。

 

三年来,百度云在用户端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口碑,这些用户非常有可能将百度云向企业端引入,而企业端就是一个重要的收费领域。

企业端方面,百度云未来可以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针对企业端的云存储服务,和市场上的的公有云产品不同,百度云在用户端有一定的口碑积累,所以百度云能够很好的切入到公有云市场,向企业端收费。

另一个方向是针对企业的协同办公,这一点上,百度云已经有不错的基础了。百度云里面有两个重要功能,一个是文件随时共享上传下载,还有一个是群组功能,用户可在群组内实现文件共享和基础的即时通讯功能,这样企业既能够很方便的实时聊天,还能够快捷的传输办公所需的文件。今年7月份,百度云还联合了金山WPS,推出云端文档存储、同步功能,这对于企业实现移动端的协同办公更加方便了。

当然,百度云要想真正能够切入到企业协同办公市场,必须要做到的是,比市场上成本更低,晶体管的发展、CPU、芯片等,所有硬件产品之所以能够快速侵入新的市场,无一不是能够对现有市场上的价格体系造成冲击,市场需要成本更低也更方便的产品。百度云如果推出企业协同办公功能,很容易就会获得市场的青睐,毕竟有大量用户基础在此,企业无需再让员工们单独申请ID体系,在已有的ID体系上,让彼此更方便的交流就可以了。

2013年国内的ERP市场规模为474.5亿元,每年ERP的增长份额还超过20%。所以百度云切入到企业协同办公领域是势在必行,这可是一块“大肥肉”,抢都抢不走。

别忘了,还有用户付费

腾讯第三季度的总收入为人民币265.94亿元,其中各项的增值服务收入达到205.47亿元,这说明国内用户对于增值服务并不完全拒绝。从产品上来看,百度云充当着用户数字版本的手机,通讯录、短信、电话记录、图片等“硬通货”都可以永久性的保存在百度云上,而且百度云已经在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出发,例如在智能化的图片整理上,百度云绝对是一个良心产品。

而百度云的增值服务方面,是围绕着存储空间、传输速度等用户体验而建立的,对于某些有更高需求的用户来说,也符合用户需求。用户端增值服务的挖掘,百度云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该上升空间来自于,用户越来越想要对数字化的内容进行存储、传输和分享,用户越来越想要更多的基于个人云的服务,比如将所有智能硬件集合到一个云上,一个个人的数字化管家,至于付费习惯,随着第三方支付的越来越普及和手机支付的便捷性,付费再也不是难题了,只要VIP服务足够好,用户是愿意付费的,这一部分比例会逐渐提升的,毕竟用户的智能手机也才刚开始进行第二代升级,这一代的智能手机特色就是脱离了山寨机和屌丝机,对于个人云存储也一样,用户希望能够有更好的用户体验,钱,不是事儿了。

按照目前百度云的用户规模,即便付费用户的比例只有5%,那一年的会员收费就可达14.4亿。未来,再加上企业云收费和协同办公方面的收入,变现能力是很值得期待的。

老大商业化的路走好了,对这个行业,都是好事儿。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