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的免费思维,从来都不是以彻底摧毁版权为基础的,国内互联网在正版化的道路上一直走的跌跌撞撞,来自C端用户的抵制,来自媒体的误读和曲解(比如《网络音乐版权大限警钟 音乐平台人人自危》)这种,都让互联网的正版化困难重重。

网络音乐在国内有着大量的用户基础,可以说每一个音乐爱好者,都是网络音乐的潜在用户资源,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的应用里,音乐客户端系用户必备的应用之一。但,和网络音乐大量用户基数相反的是,来自顶端的网络音乐平台方、音乐内容制作者、发行方等都没从中直接获益,空有大量用户,仿佛不是一个商业故事。而版权方面,则一直都是网络音乐发展的顽症,网络音乐的正版化要比文字、视频介质的发展来的更慢、更难,似乎,所有人都徜徉在“无版权”网络音乐的道路上如痴如醉,亦或者说是视而不见

网络音乐正版化的推进者

2014年,国内网络音乐企业的数量激增至1034家,增幅达49%,平台方面,我们熟知的有QQ音乐、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百度音乐、多米音乐、天天动听、咪咕音乐等,大大小小的音乐网站数量早就破万。市场上如此之多的同类产品,一方面说明了庞大的用户需求,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个行业的门槛“低”。

国内音乐正版化可以分为几个节点(作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一个是平台方的率先“觉醒”,这方面以QQ音乐为首,在正版化方面走的最坚实。

201312月,华研国际音乐、相信音乐、杰威尔音乐、美妙音乐、华谊兄弟、乐华圆娱等多家唱片公司与QQ音乐共同组建了“网络音乐维权联盟”,共同发力网络音乐正版化,这是国内首次多家唱片公司联合网络音乐平台进行维权的,可以说网络音乐正版化方面,QQ音乐功不可没。

2014年——20157月,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等均涉及到了版权方面的纠纷。各大音乐平台已经开始意识到版权的重要性,开始就版权问题和友商们展开了实质性的争夺。

2014年底——2015年初,QQ音乐宣布和华纳、索尼、YGLOENCUBEJVR、福茂、英皇、华谊、乐华、梦响当然、少城时代、华纳词曲等200多家唱片公司达成独家版权战略合作;阿里音乐宣布签约《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等独家音乐版权;海洋音乐签约了《蒙面歌王》等独家音乐版权。各个平台开始大肆购买网络音乐的独家版权内容,据悉,很多版权的价格都在几年之间翻了数倍。

艺恩咨询发布的《2015 中国在线音乐市场洞察》显示,就平台的正版曲库量方面,QQ音乐拥有几乎80%的独家优质资源,百度音乐最少。

显而易见的是,几大巨头网络音乐平台开始重视版权,并积极作为正版化的推动者,特别是QQ音乐,实在太生猛,率先搅动了“无版权”的网络音乐市场,并且自身“烧钱”购买大量版权,当然,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等也纷纷开始重视版权内容,在版权方面争夺。平台方是网络音乐推进者的第一个节点,毕竟,关乎他们自己的生态。

第二个节点是,国家版权局在78日《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要求各音乐网站、APP731日前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该通知发出后迅速见得成效。截至731日,16家直接提供内容的网络音乐服务商主动下线未经授权音乐作品220余万首,包括百度音乐、360的“好搜”音乐盒、SongTaste音乐版块等。

很明显的一点是,自《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发出后,各大网络音乐平台上的非自身版权产品大部分都下架了,至少热门内容是如此,而用户想要下载试听相关内容,就必须去版权拥有方去下载试听,此举虽然会给用户体验造成不佳,但彻底保证了版权方的利益,毕竟别人也是花大价钱买的。在推进网络音乐正版化方面,国家版权局的政策效果,要远超平台方的自查。

网络音乐正版化方面,像QQ音乐这样的网络音乐平台以及国家版权局两个节点,都做出了正面的积极的推进作用。网络音乐正版化的好处是,保证网络音乐平台的版权利益,同时也让行业能够在正版化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态。

网络音乐正版化的阻碍

网络音乐版权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是内容制作发行方,一是平台方,内容制作发行方系最初的版权拥有者,其按照一定的价格将版权售卖给网络音乐平台方,但大量的网络音乐平台方(有的小网站叫平台方太抬举了……)丝毫不顾及版权的规则,自己按照别的音乐网站模板COPY一个,再放上大量音乐内容,再通过卖广告来赚钱,早期制作这种网站非常廉价,基本上网站架子搭好,就能坐着收广告分成费,他们不喜欢在“光明”的环境下生存,“缄默”中发财,是他们的常态。

大型的网络音乐平台,一些是处于发展阶段,另一些则处于“缺钱”的阶段,走正版化必然会导致平台的成本增加,而收益却不见得能够增长,他们并不愿意大肆购买版权,成本太高,很容易造成亏损,如果没有好的“干爹”补血,是很难存活下去的。

除去中小型音乐网站的阻碍以及某些“别有用心”的大型网络音乐平台外,用户在某种程度上其实也是正版化的阻碍者。

网络音乐发展多年,不少用户都有属于自己习惯的网络音乐平台,可能有人喜欢QQ音乐,也可能有人喜欢酷我、网易云音乐,当所有平台都开始玩正版以后,用户可能会出现和手机视频一样,一个手机上下载多个音乐APP,如果用户想要找某首音乐内容,则需要在众多音乐APP里面“捞针”,至于捞不捞的到,还要看运气,很明显,这是非常伤害用户体验的。所以,用户对于正版并不是非常喜爱,这造就了他们会变成间接的阻碍者,比如他们会通过云盘或者其他网络工具来相互分享音乐内容,会有更多的第三方平台间接充当了盗版平台。

还有一个悖论是,某些网络音乐平台开始囤积版权,即花费高价购买某些版权内容而不做分销,以此作为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各大平台就必须“抢”版权,而一旦抢,就意味着版权成本的上升,但囤积版权对平台自身的发展,却并不大。

不能因为有阻碍,就支持盗版,某些既得利益者巴不得在“无版权”的世界里生存,至于别人的死活,他们毫不关心。网络音乐平台应该尝试网络视频的路子,即分销模式,虽然各个网络视频平台有一部分独家的内容,但大部分内容他们还是选择分销,这样能够降低很大的成本。

1013日,腾讯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联合发布消息称,双方将达成版权战略合作,转授音乐版权达150万首,网易云音乐除了支付合作协议期间相关版权使用费外,还需补交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之前使用腾讯QQ音乐版权内容的相关费用。网络音乐平台选择版权分销的路子,也需要解决历史遗留的版权问题,这一点上,某些平台并不愿意为过去的卑劣行为担责,所以分销模式还存在一定的分歧。

网络音乐平台正版化并没有想象中的如此恐怖,正版保证的是内容制作发行方的利益。互联网平台和用户规模有非常大的关联,用户量越大,所能吸引的力场就越大,就会有越多的用户使用该平台,用户量越大平台购买的版权成本就会大幅度降低。QQ音乐算是众多网络音乐平台中正版化的最佳实践者和受益者,内容制作发行方能够既能够从平台上获得传播力和影响力,还能从平台上获取利益分成,这也是为何众多唱片公司选择和QQ音乐签约独家版权的原因。

正版之后,to C的收费以及品牌广告收入等才有可能形成。2014年中国内地实体唱片产值规模约6.15亿元,较上一年度下降约5.4%,但在唱片最辉煌之际,年销量超过百万级别的歌手多的是,这说明C端用户是具有为音乐付费的能力的,不能让盗版毁了整个产业, QQ音乐绿钻就是正版化并且在C端盈利的代表。

用户在“无版权”化的网络音乐环境下生存了数年,正版化前期必然会不适应,但,为了更长远的未来,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