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少报告都提到互联网家装行业的万亿规模,而实际上整个互联网家装的交易规模离万亿规模还差的很远,所以不能空看市场规模,市场规模再大,用户还是愿意选择线下这种又传统又笨重的方式,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用户的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互联网家装的方式,而不是传统的装修方式,消费升级不仅是消费质量的升级,服务质量的升级也是用户的迫切需求

尽管国内近几年有诸多新兴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如爱空间、构家网、蘑菇家、酷家乐等,但在互联网家装这个领域里,齐家网是当之无愧的领军者,2014年整个齐家网的交易额突破200亿,每年的增长速度超过100%,耕耘十年的齐家网要比任何平台更懂互联网家装行业的痛点和真实需求,相比较浮夸和虚无,齐家网更脚踏实地。

既然是行业领军者,就应该做到行业领军者的作用,齐家网2015年又做了些什么呢?有哪些是值得行业是追逐的呢?

一、做标准化,让装修更简单

525日,齐家网的战略发布会上,齐家网CEO邓华金表示,齐家网会以设计、施工和建材这三个为着陆点,推出整体家装模式,并于6月份开放预约。

装修的重头戏是施工方面,这个是完全的非标准品,多个互联网装修平台都在这一节点上吃了大亏,齐家网将整个施工节点拆解成480多个流程,并且每一道工序都可量化、可信息化,利用智能手机,施工人员能够及时将施工进程上传到平台上,而用户能够实时观测到施工进程,齐家网通过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帮助施工这一重头戏实现了很好的标准化。曾有人提到,任何一个行业标准化者,都能够攫取行业更大的利润,齐家网要做的就是行业标准化。

互联网装修平台未来的发展,肯定是在非标准化的路上向着标准化迈进,只有标准化了,才能简化流程、节约成本、高效管理,同时提升服务质量,最终让用户满意。

 施工节点拆解成480多个流程,每一道工序都是可量化可信息化的。整个过程都可以通过后台体系进行管理和监控,也能通过移动互联随时向业主披露。

二、明星效应,黄晓明代言齐家网

84日,黄晓明发了一条微博:“我想给你一个JIA,同时配上一张手绘图”,该微博发出后迅速引起粉丝们的猜测,短时间内评论量超过2万,点赞数更是突破了35万。86日,谜底正式揭晓,齐家网宣布黄晓明为其品牌代言人。

首先要明白的一点是,平台没钱肯定是请不了明星代言的,新兴创业型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只能望洋兴叹了,明星代言是“土豪”打法,齐家网在互联网家装领域开了先河,而且营销方式也特别值得借鉴,先抛开疑问,由用户参与,再到品牌传播,这一连串营销让用户参与到了其中,而非简简单单的广告代言。齐家网邀请黄晓明代言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百度指数相比上半年有很大提升。

过去几年,互联网家装平台走的还是比较传统的路子,在品牌塑造方面并不是太重视,其更重视的还是流量、交易量等,而家装本身是一个对信任度非常依赖的品类,各种新兴的平台固然能够在广告效果上吸引眼球,但一旦涉及到信任度和品牌度就“萎了”,所以齐家网率先亮出明星效应这招,及时做出了战略调整,用品牌化战略向整个市场推进,用明星效应来带动用户消在齐家网平台上消费,是非常有先见之明的,要想让80后、90后这群新的互联网消费群体真正用上互联网家装这一“重度”消费产品,塑造品牌效应是必须的,明星是最直接也是最快速的方式。

据悉,自齐家网推出明星效应战略后,有不少互联网家装平台也开始紧跟齐家网的步伐推出明星效应。

三、发布装修平台2.0,玩全透明

9月初,齐家网CEO邓华金宣布从齐家网将从互联网装修1.0模式升级到2.0模式,打破传统装修平台撮合流水式的经营模式,用全透明的模式把互联网家装做大做强。

百度指数显示,“装修”关键词的平均日搜索指数2015年比2014年增长了11%,与装修相关的关键词搜索指数均有所提升,这从侧面也反映出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用互联网的方式来装修。

但国内互联网装修行业发展了那么多年,盘口却始终不够大,原因还在于互联网装修行业仍旧在1.0的模式里耕耘,即仅仅只提供交易,不参杂任何服务,而且很多是“暗箱”操作,各个步骤不够透明,吃回扣的现象大幅度存在,最终导致用户的装修成本过高,用户使用互联网装修的一大好处是方便,而最大的因素还是为了节约成本,从互联网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出,用户大规模增长的原因里,节约成本是最大的因素,没有任何方式有“低成本”简单粗暴有效,用户钟爱的就是“便宜”,互联网家装平台要想做大,就必须做到这一点,而成本方面,互联网平台的控制能力并不强,到最后用户并不觉得“便宜”,而且很多黑心平台虽然给用户的是“低价”,但服务和产品质量也随之下降,如此糟糕的用户体验,自然就遭受到了用户的鄙弃。

齐家网率先在互联网家装行业推出2.0的概念,用全透明的方式来做互联网家装,这很大程度上给予用户信心,毕竟所有的信息都是可视化、透明化的,这很大程度上保证了用户的信任度,用户愿意相信齐家网,愿意在透明模式下使用。这就像我们在餐厅吃饭一样,很多后厨都“见不得人”,透明化可以让用户一步步看到具体的进程,保证了用户装修质量,有任何问题也能及时纠正。

我始终认为做透明化是很需要勇气的,这相当于打破了业内的旧有规则,短期内肯定是“让用户双爽,让友商恨”的角色,友商们是不乐于见到的。

标准化、明星效应、透明化,齐家网2015年为行业做了一个好的“标兵”,就像苹果一样,每次创新都引领整个智能手机行业追捧,齐家网所引领的也是互联网家装行业的潮流。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