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化腾给克莱·舍基的《认知盈余》一书中的推荐序里写到:“认知盈余”是新时代网民赋予互联网从业者最大的红利之一。而《认知盈余》一书的小标题则是“自由时间的力量”,当众多世界上的“闲人”聚焦在一起,贡献中众人的“肉体”力量和智慧力量,其累积起来的爆发力是恐怖的。

美团外卖在127日宣布推出的“美团众包”,就是建立在众人“盈余”时间的基础上。数据显示,上线仅一周时间,美团众包即开通了36个城市,在1213日当天,即完成了117612的配送单量,日订单突破10万单,一下子超越了很多专业众包物流平台经营数年才达到的订单量规模,成为众包物流的一匹黑马

美团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11月,美团外卖覆盖的城市数量达到305个,日订单量近300万单,预计2016 年,美团外卖将在全国新增1000座城市。和美团外卖的广大市场空间相比,美团众包未来的想象力还是巨大的。

当然,互联网的世界从不缺乏具有想象力的产物,比如“人人皆是自媒体”、“共享经济”等,但当下大行其道的,仍是那些拥有夯实基础的互联网公司,新兴创业公司就如同一阵烟花一般,绚烂而过,再低调而走,至多在某行业的“死亡总结”上多了一个名单而已。

众包物流的概念曾多次出现,亦有不少创业公司在打这块概念,但他们的结局似乎都不太好,美团众包会不会也有这种命运呢,美团外卖做众包物流靠谱吗?我们就来分析看看,美团众包到底靠不靠谱。

一样和不一样

国内做众包物流的也大把,比如人人快递、达达、京东众包、闪送、E快送、您说我办、51送等,有的是以外卖为配送对象,有的是以外卖为配送对象。

一样的是,美团众包也是走众包物流模式,利用用户的盈余时间红利,来为更多有需求的用户进行服务上的配送。不一样的是,美团是唯一一个以自身产品为核心的众包物流平台,美团众包上的物流配送,都是基于美团外卖的基础上,而非横空出现的一个平台。所以美团外卖的“从零开始”是从其线下“铁军”开始的,而且效果非常良好这一点,和创业公司们有有着本质的不同,创业公司们需要自己去寻找商家,美团众包却无需为这些担心,每天300万单的订单量,足够美团众包平台来消化

还有一点是,众包成员对平台的认知度,人人快递、达达、闪送、E快送、您说我办、51送等平台,众包成员对于平台的认知度是从零开始的。不一样的是,美团众包是建立在用户对美团、对美团外卖的认知度基础上的,众包成员显然更相信拥有多年夯实基础的美团众包,而非一个从未听过的平台,用户更担心干了活收不到钱,美团的知名度让用户更愿意选择已经听过的品牌

从分发逻辑上讲,人人快递、达达、闪送、E快送、您说我办、51送等是基于外部商家的产品,而美团众多的配送是基于美团外卖自身的平台,一个是给“外人”送,一个是给“自己”送。

“满城尽是快递员”哪里来?

众包物流当中有一个比喻是“满城尽是快递员”,这一说法有些夸张,物流配送并非超级高频的应用,没那么多人有配送的需求,也没有那么多人愿意做“快递员”,“满城尽是快递员”形容的是众包物流的一种愿景。

商家方面,人人快递、达达、闪送、E快送、您说我办、51送等是从第三方而来,美团众包是自身而来。

产业链的另一端,众包成员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当然是来自“世界”的闲人,中国的14亿人口中,每天有1000万闲人,都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用户基数。

《认知盈余》里提到:方式、动机和机会三者的融合,从累积的自由时间这个原材料中,生产出了认知盈余。真正的变化来自于我们认识到这种盈余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会,或者更确切的说,它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让我们为彼此创造机会的机会

早期的互联网正是抓住了这波红利,所以有了百度百科、知乎等,而后来的如Uberwifi万能钥匙等,则是抓住了以服务为核心的盈余红利,国内的互联网市场,用户更愿意“付费”模式的盈余红利,免费从服务方面来获取红利是不可能的,物流众包,正是抓住了来自服务方面的盈余红利,利用众人的盈余力量,来打造更为便捷的服务。

从实际情况来看,美团的线下铁军,仅一周时间就突破了10万单众包物流的配送,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众包物流的成员量一旦过高,肯定会有很多人赚不到钱,一旦过低,则达不到商家的需求,美团众包是基于美团外卖的基础上的,而美团外卖还有自建物流以及加盟物流两种模式配合,众包物流的量过高,自建物流、加盟物流则相对减弱,反之亦然,相对来说,美团众包的弹性空间要大的多,而这,也正是市场所需要的,美团众包既挖掘了众包的潜力,同时也补强了其在外卖领域的市场。

产品方面,目前美团众包APPIOS版本正在内测中,而安卓版本的美团众包的安卓版本已经上线,在百度手机助手、应用宝、360手机助手等应用分发平台均可下载。据我观察发现,用户想要在平台上抢单,首先要进行实名认证,然后还需要参加在线版的《新手入门培训》,通过后才能抢单,这样充分保证了众包成员的信息真实,也保证了配送人员的配送质量。从平台的管理规则上看,平台对于“作弊”现象的处罚还是挺严厉的。

 

据悉,双十一送货慢的一个原因就是,一些给电商做配送的现在转到给O2O做配送了,从业人员从传统电商开始O2O迁移正成为当下物流配送行业的潮流,物流众包从外卖领域出发看起来倒是更可行一些。

反正,美团外卖做众包物流是不会输的,毕竟其美团外卖自身的市场规模摆在那里,唯一担心的,是众包成员的管理问题,国内“闲人”如此之多,能够赚钱的小生意,要比微商靠谱的多,而且很多男的都没一张做微商的脸,还不如做做物流配送,也是生意么。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