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两年,IP可谓越来越火。随着《盗墓笔记》《芈月传》《琅琊榜》《鬼吹灯》接连成为现象级作品,票房、收视率不断创业内新高,“IP”背后的源头——原创文学也不断被推向了浪潮之巅。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114部网络小说被购买影视版权,其中,90部计划拍成电视剧,24部计划拍成电影。有报道说,一部网络文学作品的版权费用在两年内长了7倍,而且诸多热门网络小说还需要提前“预约”,否则很容易就被抢光。

原创文学是IP价值链的源头,也是关键。但就目前而言,整个原创文学领域还缺少一个标杆——IP价值衡量和评估的参考系。特别是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下游投资方而言,以什么作为参考、又如何来衡量可能的“热门IP”?

互联网时代的舆情参考系有基于搜索的百度指数,微博有新浪微博指数,电商购物方面有基于淘宝购物的淘宝指数,但是,对于IP产业链而言,这还是个“空白地带”,也是个真问题。

这就是为什么,阅文集团联手福布斯即将发布的国内首份年度“原创文学风云榜”,会成为业界关注焦点的原因之所在。和上述不同领域的标杆指数或榜单一样,这份出自阅文集团的“原创文学风云榜”具备了一个关键的特征:它是由产业绝对老大发布,而且能够覆盖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的榜单和指标。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这份榜单的推出,整个IP江湖将会被搅动,而IP产业链的价值标准和评判体系,会从源头得到廓清。

为什么是阅文集团?

“造榜”容易,“有价值”却很难。在阅文集团推出“原创文学风云榜”之前,原创文学业界并不缺乏“榜单”,但问题是,各色“榜单”基本都是各个网站平台独立进行,受限于用户体量、作者数量、作品量和品类覆盖程度等条件,这些榜单往往只能算是一家之言,很难具有行业指导性和权威性。

一个常识是,评判某个IP是否具备足够的商业价值,必需通过跨平台、多维度的综合数据指标去分析:即不仅要考察该IP在首发网站的综合表现,还更应该包括该IP在其他多平台的表现——只有进行跨平台、多维度的综合考量,才可能准确和有参考价值。而这,就需要一个贯穿全网的超级大平台来实现。

因此,作为国内数字阅读和优质IP绝对领导者的阅文集团,自然是不二之选。

20153月,腾讯文学合并原盛大文学成立全新的阅文集团,作为行业“巨无霸”,阅文集团从作者、作品到用户数量,都占据了行业绝对第一。譬如,阅文集团旗下拥有QQ阅读、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等业界最知名的数字阅读和原创文学的领先品牌;包括了最强势的渠道和内容源。作品总量约1000万部,全面覆盖50大题材;旗下作者约400万,包揽了网络作家富豪榜Top10Top50中的90%;而在当下网文改编作品市场,阅文集团也占据了高达90%的市场份额,《步步惊心》、《致青春》、《盗墓笔记》、《鬼吹灯》、《裸婚时代》、《琅琊榜》等众多超人气影视、游戏作品均出自阅文平台

在阅文集团旗下的移动阅读客户端QQ阅读上,除了阅文自有平台原创内容之外,还接入了海量外部平台内容,如17K、纵横中文网、3G门户、磨铁中文网、黑岩网等等,几乎覆盖全行业全平台。而这些,也都是这次阅文集团“造榜”所覆盖的范围。

这就意味着,阅文集团推出的“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覆盖了占据整个行业绝大多数市场份额,打通了横跨PC和移动互联网、占据整个行业大半江山的不同品牌和平台。一言以蔽之,它在平台及作品覆盖度上具备无可比拟的优势。

也唯有这种在跨平台和大用户的基础下产生的“排行榜”,才能够在各大品牌、各大平台之间确立IP价值衡量的一致性,为作品IP的泛娱乐、全产业运作、读者阅读提供最具参考意义的排行标准。

“榜单”就是“指南针”

如果你对于IP投资江湖“血拼”故事略有耳闻,那就不难理解这样一份榜单的意义。

华谊兄弟王中磊就曾对媒体表示,“中国现在TOP100的原创IP都被人抢光了,就连华谊也只抢到其中几个。”可见原创文学IP争夺之激烈。

热钱奔涌,IP价值的模糊以及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就会带来极大市场的混乱。譬如,不少“阿猫阿狗”样用户基础和改编价值都存疑的小说通过包装,也会摇身一变成为“大IP”来套取高估值——这种情况,在A股“IP概念股”大热的情况下屡见不鲜。而这,对以原创文学IP为基础的泛娱乐生态系统显然伤害极大。

原创文学IP价值的标准化,对整个产业的发展而言,是一项关键而重大的推进,它最大的想象力在于,当占据市场绝对主导地位的阅文集团,从整个文化创意产业的源头廓清和树立了IP价值的规则和标准,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会借此捋清自身所面临的问题,从而让整个链条有序、健康地运转起来。

譬如,对于下游投资方及制作方而言,这无异于一份权威而精准的“血拼指南”。它不仅能够直接告诉市场,哪些原创文学作品最具备超级IP的潜力;而且,最为重要的是,通过作品排行榜的用户覆盖率和渗透率,下游公司在购买IP时,可以直观地看出这个作者在不同品牌、不同平台间的综合优势。

这样一来,下游制作公司缩短了评估时间,提高采购效率和准确性,而且,通过更全面、更多维度的数据衡量,后续开发定位也会更加准确,从而避免了采购和开发环节“走弯路”;而通过多方维度来验证优秀IP,平台能够更好推广IP,从而达成一个良性的循环,以引导超级IP产生。

而且,作者对于自身原创内容的定价问题也能更加精准。在过去,由于标准的缺失,各个下游制作公司都各自形成了相应的内部标准,比如许多制作公司都有自己专门的打分制度,用来衡量一部作品改编价值,这样带来的结果是,市场缺少统一的标准,对IP价值的衡量很可能陷入混乱。要么大家一窝蜂哄抢将价格抬高到离谱,要么真正的有潜力的IP没得到应用的重视。

即便是对于普通读者来说,通过排行榜可以将网文年度优秀作品一网打尽;迅速掌握下一个有价值的文化或者娱乐热点在哪里,更高效地让自己的文化娱乐生活变得更丰富。

IP江湖火热而无序。这份呼之欲出的榜单,恰好是市场之所需。毕竟,阅文集团在资源和市场占有率方面的绝对优势业内无人比拟。当阅文开始“顺势”,试图为行业梳理标准,可以想象的是,“友商”、资本方、影视制作方、游戏厂商等想必都会风云而动,让IP产业链从源头开始得以廓清规则,它就有可能引导整个产业生态走向完善、形成良性循环。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