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919日,阿里巴巴在纽交所挂牌上市,阿里的电商帝国一举超越BT成国内互联网三巨头之首。

20141016日,蚂蚁金服正式成立。日前,多家媒体透露,蚂蚁金服将获得200亿元的融资,估值超过500亿美元。继马云的电商帝国爆发后,新的金融帝国已然成型。

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体系曾经助推电商迈入辉煌时代。但是电商发展也遭遇了其他瓶颈,首当其冲的就是物流处理能力。

马云引领的阿里没有停留在淘宝和支付宝上面,而是迈出了建设中国智能物流体系的新步伐。一个新的帝国或许即将崛起。

314日,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宣布获得百亿级融资,其中投资方包括多家国外主权财富投资基金。根据估算,菜鸟网络此轮估值超过了400亿元。

在金融体系之外,电商将迎来发展支撑的第二极——以菜鸟网络引领的智能物流体系。

菜鸟网络的价值在哪儿?

和阿里的电商、蚂蚁金服光环不同的是,菜鸟网络要低调的多,唯一一个to C的线上产品是菜鸟裹裹,用户可以通过菜鸟裹裹的APP来查快递、寄快递以及淘宝订单一键退换货功能,各大应用商店综合数据显示,菜鸟裹裹的综合下载量为1000万左右。

另一个让用户较为熟稔的是菜鸟驿站,站点达到4万多个,主要面向社区和校园,为网购用户提供包裹代收和取件服务,解决了用户最后100米收取件的痛点。

菜鸟驿站利用的是“闲置”的社区便利店、物业、连锁超市、邮局报刊亭等资源,再接入中国邮政、百世汇通、圆通等快递公司资源,将各方“闲置”资源彻底整合在一起,减少资源浪费,既节约了快递公司时间和精力,同时也让用户在物流服务质量上更加舒爽。

菜鸟网络的主要价值还是体现在B端方面,快递、仓配、跨境、农村几大业务线,主要的作用就是B端,如为家电、生鲜、美妆、服装、快消、跨境电商等商家提供相关的物流解决方案;

为商家和快递公司提供电子面单,相比较传统的手写快递单而言,电子面单更快速、环保,使用也更为方便,避免了用户联系方式和地址出错;

为农村商家提供相关的物流解决方案,提升农产品电商的可能性;

为物流公司提供物流云服务,韵达快递、申通、百世汇通等快递公司都是菜鸟网络的物流云接入商。

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5,邮政企业和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4039.3亿元,同比增长26.1%;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078.7亿元,同比增长37.4%。不过,近两年来,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保持在18%左右,这一比例是发达国家的2倍,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约6.5个百分点。

既要发展快递业,又要降低物流费用的GDP占比,这正是菜鸟网络最大的价值。其原理在于,快速发展的电商部分帮助物流快递企业增大创收,而菜鸟网络部分则帮助物流快递企业降低硬件、物流、仓库等方面的成本,只有多方共赢,才能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像京东等电商企业的物流部分,实际上是在跟物流公司直接竞争,菜鸟网络和传统电商的物流企业完全相反,这也是菜鸟网络能够获得高估值的最大原因,还有就是菜鸟网络舍得投入,前期计划投入达3000亿,任性……

第二极是如何成长起来的?

菜鸟驿站、菜鸟裹裹显然还不足以让人感受到菜鸟网络的恐怖张力,突然获得如此巨额的融资,并以新“帝国”的姿态出现,肯定有很多人对菜鸟网络的成长充满着好奇,这个与金融一起支撑电商的第二极是如何崛起的?

1)物流大数据的“处女地”深耕细作。

《大数据时代》里提到:竞争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就像谷歌的搜索系统需要用户数据才能完好运行,德国的汽车零件供应商需要反馈的数据来提高它的零件质量,所有的公司都能通过巧妙的挖掘数据价值而获得利益,数据能够优化生产和服务,甚至催生新的行业。

菜鸟网络的快速成长,正是在大数据还处于“处女地”待挖掘的时期(2014年的十大年度关键词就包括“大数据”,而菜鸟网络20135月就成立了),就在物流大数据领域深耕细作。

菜鸟网络公开的数据显示,其大数据平台,日处理数据7万亿条(百度搜索的日均搜索次数也才百亿次),覆盖中国包裹数70%,累计运输里程500亿公里、每天节省快递等待时间1.6亿小时。

即使是当时热门的大数据领域,菜鸟网络也没有选择“大而全”,而是专攻物流大数据领域,选择最细分的部分切入。

2)社会化协同效应。

2015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里的重点任务里提到:鼓励快递企业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优化服务网络布局,提升运营管理效率,拓展协同发展空间,推动服务模式变革,加快向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

菜鸟网络除了做好大数据平台,其他线下业务几乎都是依靠社会化协同来完成的。比如仓配方面,目前有128个物流仓接入到了菜鸟网络,各大快递公司在国内超过609万条线路170万快递员都运行在菜鸟网络的系统中 。

包括物流商、电商商家、消费者都在这个开放协同的菜鸟体系内有自身的价值和定位。这在传统快递物流公司身上是看不到的。

3)在擅长的领域不断创新,在非擅长的领域不断“开源”。

像仓库管理、配送等方面,菜鸟网络都是像“开源”一样,交给第三方合作伙伴去做,而像物流云、数据处理、基于互联网的技术等方面,菜鸟网络不断创新,菜鸟网络的物流云系国内首个物流云平台。

国内的云计算企业非常多,如又拍云、金山云、Ucloud、腾讯云等。国内的云计算企业,更多的瞄准了“大金主”游戏厂商,像物流这种笨重的企业,他们并不愿意深入,菜鸟物流云的推出,算是弥补了一个空挡。

除自身因素外,外部环境方面,菜鸟网络国内目前还没有直接竞争对手,其做的是第三方,是帮助物流快递公司和用户的,并且核心是数据型公司,这也是菜鸟网络能够快速成长的重要原因,在国内互联网公司认为其在电商、游戏、广告者三大主要盈利模式被挖局殆尽的时候,菜鸟网络选择了升级做更高端的数据公司,而非继续走to C模式,新的领域却也能“挖金”,并有成长为“帝国”的机会。

尽管用户对菜鸟网络并不熟稔,但这丝毫不影响菜鸟网络的爆发力,每年数百亿件快递当中,都有菜鸟网络的功劳,早期电商最大的痛点就是物流,如今,我们再难听到快递十天半个月才发货的新闻,正常情况,三天内肯定达到,大部分的快件,基本上隔天就能够达到,效率的提升,既是对电商体验的提升,也降低了物流公司的成本,在有限的时间内,送达更多的快件,对于菜鸟网络,不服不行,貌似,马云又赢了。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