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百科显示,201178日,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在中国动画电影发展高峰论坛上,首次提出了“泛娱乐”的概念,自此,互联网界的“泛娱乐”便如雨后春笋一般崛起,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多家互联网巨头都开启了“泛娱乐”的生态。

我们曾不止一次听到过,BAT的业务线越来越像,也越来越接近,而“泛娱乐”这条路,BAT们更相像,如同孪生兄弟一般,或先或后,以IP为核心,周边的游戏、文学、影视、音频、动漫等,都有布局,奇妙的紧。

当然,真正将“泛娱乐”贯彻到底的还是腾讯,自2011年提出该概念后,不断以自身作为实验基地,开启对“泛娱乐”的挖掘。

最高潮的部分,当属马化腾在两会上提到的《关于以创新为驱动,促进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建议》表述:“基于IP所蕴含的文化元素与品牌影响力,以优质IP为轴心、多种互动娱乐内容形态协同发展的“泛娱乐”趋势日趋明显,一些精品IP甚至还突破了国别和文化的界限输出到韩国、东南亚等地,成为令人深思的文化现象。

正如马化腾而言,“泛娱乐生态”就是要以内容、以IP为轴心,在不同的领域和产业方向进行挖掘和价值输出。腾讯的“泛娱乐生态”路径是,阅文集团创造原创文字/动漫内容,腾讯游戏、腾讯影业/企鹅影业、企鹅FM以阅文集团的内容为核心,创造出视频、音频、电影、游戏等多元化业态的产品。

2015年企鹅影业、腾讯影业先后成立,旨在切分电影以及网络视频行业的蛋糕,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票房达440.9亿,增长率达48.7%;游戏方面,腾讯游戏早就与阅文集团开启了网络文学与网游的新玩法;腾讯游戏、腾讯动漫、阅文集团、腾讯影业、企鹅影业构成了腾讯“泛娱乐生态”的矩阵。

所以,腾讯的“泛娱乐生态”要想完美实施,就必须靠阅文集团的内容来奠基,于20153月新成立的阅文,有这么大能量吗?

阅文集团凭的是什么?

腾讯财报显示,2015年总营收达到1028.63亿元,其中网络游戏网络游戏收入达565.87亿元,腾讯网络游戏收入的稳健增长,部分功劳来自于改编经典IP

2015917日,腾讯影业成立之际,其宣布《回到过去变成猫》、《从前有座灵剑山》、《择天记》三部阅文集团知名IP的影视改编计划。

数据显示,《择天记》在腾讯视频的播放量达到11195.1万,并且还以154万的周播放量增加;据悉,《择天记》大电影也宣布定档2017年;《择天记》在企鹅FM、喜马拉雅FM两大音频平台上的播放量超1000万。

《从前有座灵剑山》在腾讯视频、爱奇艺PPS、乐视网、芒果TVPPTV几大平台的综合播放量超1.1亿,并且《从前有座灵剑山》还推出了日文版。

在腾讯的多款与“泛娱乐”相关的产品线里,都可以看到阅文集团的身影,最核心的内容,正是出自阅文集团。

阅文集团由腾讯文学和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旗下18个子品牌包括创世中文网、起点中文网、云起书院、起点女生网、言情小说吧、潇湘书院、小说阅读网、红袖添香、榕树下、中智博文、悦读网、聚石文华、华文天下、图书频道、天方听书网、懒人听书、QQ阅读、起点读书。

数据显示,阅文集团的作品储备约1000万部、内容创作者约400万名,内容品类达200多种,注册用户数突破6亿,平均日活3000万,运营渠道超过10家,网络文学大神级作者90%以上来自阅文集团,2014网络文学作家富豪榜TOP20中,阅文集团的作者占据了15席,很多时候,阅文集团的地位等同于网络文学的江山霸主。

互联网讲究原生力,即第一个内容“出生地”,搜索引擎、新闻客户端、微信等都曾大力推动用户原生力。“泛娱乐”的原生力就是内容、IP,作为网络文学的江山霸主,阅文集团完全能够以一己之力,作为腾讯“泛娱乐生态”的基石,光是阅文集团所拥有的这些原创作品挖掘,其所能创造的影响力和收益就是巨大的。

并且,互联网的热点内容是会产生排斥的,用户每天的时间都是有限的,越是热点内容,越能独享用户的使用时长,而中部和尾部反而被挤的失去生存空间

阅文集团凭借的就是自己在网络文学市场的霸主地位,能够抢占网络文学用户的使用时长,以及阅文集团自身所拥有的浑厚内容资源库和原创作者。

还有就是,“泛娱乐生态”里的影视、游戏、动漫等种子用户在阅文集团。艾瑞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用户看网文的频次普遍较高,近四成用户每天都看,男女差异不大;从时长上看,大部分用户的每天用时在1小时之内,女性在网文上花费的时间更多。种子用户们先在阅文集团的几大产品体系里阅读内容,其次才成为影视、游戏、动漫等深度用户。

以上这些恰恰是其他网络文学平台所欠缺的部分,尽管百度、阿里巴巴近两年不断试图补强其在内容方面的短板,然而,这片市场,依旧是阅文集团的天下,十多年来的夯实基础,远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突破的,好的IP作品,光写就是一两年,不是百度、阿里巴巴不够努力,而是时间不能等。

“泛娱乐”还能怎么玩?

尽管“泛娱乐”已成为当红辣子鸡,但“泛娱乐”这块市场太大,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泛娱乐核心产业规模4229亿,还有很多的机会和可能性。

第一,内容平台要给力。从2015年可以看出来,2016年泛娱乐行业的发展和变化,势必将围绕内容和IP展开,微博上有大V吐槽,当前的版权价格已经到了让人恐怖的地步,而像阅文集团出的《步步惊心》、《致青春》、《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择天记》等热门IP,更是稀缺。阅文集团作为腾讯“泛娱乐”的奠基,其一举一动,影响着整个行业的生态。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称,阅文集团2015年投入的市场资源、市场费用几乎达到了过去十年之和。春节期间,阅文集团与手机QQ深度合作,推出千万元现金级别的QQ阅读红包专场,让其在春节中迅速借势,成为唯一一个在春节期间成功营销的网络文学企业。

数据显示,QQ阅读的用户注册量突破了6亿,移动端方面,QQ浏览器、手机QQ、应用宝等多款腾讯系产品都在为QQ阅读导流。

在腾讯去年的“泛娱乐生态”中,阅文集团非常给力,无论是自身的营销推广,还是热门IP的挖掘,都很有一套。

第二,快速学习和迭代。人类对机器的恐惧,不仅是其恐怖的计算能力,而是其快速学习的能力,“泛娱乐”看似“海市蜃楼”般美,但互联网的整个环境在一直不断的变化,所以要及时随机试验并不断调整变化,进行迭代,从而让整个生态环境更为成熟。

2012年后,音频市场快速崛起,考拉FM、喜马拉雅、多听FM、企鹅FM、百度乐播等多个音频平台兴起。网络文学产品作为一个非常好的内容库,当然不能浪费自身的资源,所以阅文集团和企鹅FM合作,战略投资喜马拉雅FM,并且推出懒人听书产品,快速的让内容和音频进行结合,就这,在业内,算是速度最快的了。

今近期,一年一度的腾讯互娱年度发布会即将召开,腾讯作为“泛娱乐生态”里最早的挖掘者和实践者,其一举一动对整个“泛娱乐”行业有标杆意义,而重中之重,则是阅文集团的表现,全网的资源几乎都在那儿,谁人不眼红。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