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23日,小米电视发布了63寸和43寸两款新品,330日,乐视电视也将在北京召开新品发布会,互联网电视阵营犹如沸腾的水一般热闹非凡,酷开、海信、创维、长虹等传统电视厂商日前也宣布加入到这场电视大战。实际上远在上海的互联网电视厂商微鲸,也低调的加入了这场战圈,“猎人”与“猎物”的游戏开始了。

微鲸2015813日正式发布了其第一款互联网电视产品,此刻,距离“友商”乐视的超级电视发布时间过去了两年零三个月,而且这两年零三个月的时间里,还有小米电视、酷开、海尔等互联网电视诞生。

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达4674万台,零售额规模1572亿元,同比增长7.5%。但同时,某硬件评测网站显示,搜索“55+4K电视”的搜索结果达196款,不限尺寸的4K电视达719款。

也就是说,微鲸电视所面临的是一片红海市场,而非蓝海,随意狂欢。互联网电视的这片红海市场内,微鲸必须像“猎人”一样,胆大心细、热血冷静、活力四射,才有可能分得一些“食物”。

“猎人”的枪

贾平凹的朋友写过一首诗:“我提着枪,跑遍了这座城市,挨家挨户寻找我的新娘。”当时正值青春的我对这首诗特别追崇,“我”太有勇气。可作为“猎人”角色的微鲸,肯定不能如此莽莽撞撞,要想能够“捕猎”,首先得有好的工具——“枪”。

作为一家后来的互联网电视企业,微鲸电视要比友商们落后两年多才进入该市场,而且,老牌的彩电企业也开始借机转型升级,不断推出互联网电视产品,十多年的品牌积累,让他们有足够的底气来和新兴的互联网电视企业竞争,微鲸的诞生换来的并不是期待,而是疑问。

321日,微鲸在上海发布了全新“55英寸PRO”智能电视产品,LG原装进口RGB4K IPS硬屏、MStar 6A828四核64位电视芯片、178°超广视角和8ms的响应速度、2GB内存和16GB超大高速闪存、BLE 4.1 蓝牙技术、腾讯视频/芒果TV/VICE等优质内容资源,再加上4198的价格,这些光环,足以让友商们震颤,微鲸电视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后来者”。

 

上图的对比可以看出,微鲸电视“55英寸PRO”产品有足够的底气,在互联网电视这块市场中站稳脚跟,它不是最便宜的,但却是性价比最优秀的。

用户对互联网电视的需求有两点,一是足够满意的硬件,一是足够全的内容,其他的硬件参数、内容合作方等算是组成部件,要想能够击中用户的“红心”,硬件+内容是最好的组合。

从微鲸电视“55英寸PRO”这款产品来看,硬件方面,足够让用户动心,而内容方面,腾讯视频/芒果TV/VICE等积累的内容超过8500部电影,10万集好剧,以及业界TOP10的综艺节目也完全满足用户对内容的需求。

正是有了硬件+内容的双重组合,微鲸电视才有了“夺食”的勇气,这一点是做“猎人”的基础。

“另类”和唯一

微鲸最重要的气质还是在其年轻活力方面,其无一不透露着,在众多互联网电视当中,它是“另类”的、唯一的。在业内还在勤奋的做标准品之际,微鲸电视标新立异的推出了C2B模式。李怀宇在发布会上提到:“我们会把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一些聚合类的分析,根据他们的想法做出一些创新性的产品,我们把这个方法叫做微鲸之道。”

以用户的需求来主导产品“智造”,而不是单纯的“制造”,更确切的说,是聆听来自用户的声音,让用户与产品融为一体,而不是在千篇一律的世界里盲目前行。

李怀宇表示,微鲸已加入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MIT Media Lab)的大家庭,双方将会共同探索智能家居、人机交互等领域的创新性研究。

“黑科技”这词儿虽然被用烂了,但这丝毫不妨碍“黑科技”的降临,微鲸电视选择和MIT媒体实验室进行合作,也算是中西结合,这要比国内某些友商闷着头思考、抄袭要靠谱的多。

奥维云网公布的《2015 年彩电市场总结及展望》显示,2015 年彩电线上市场零售量 1301 万台,在线下彩电零售量 3373 万台内,农村市场的销量为 1706 万台,占比达 51%

显然,广大的农村市场上,互联网电视仍旧有非常庞大的空间,尽管各大厂商都扬言要向三四线城市、向着农村进发,但这块难啃的骨头并不容易啃。

不少电视土豪选择在全国热门城市建设合作,做到点对点的覆盖,然而更为偏远的农村地区,电视厂商选择建立的这些合作站点,并不能覆盖。李怀宇表示,微鲸将借力天猫开放的物流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发展10万个村点,吸纳和支持无数怀有梦想的小镇青年加入“微鲸英雄会”。

以更为细分、覆盖力度更大的农村淘宝站点作为核心发力点,并配合阿里的菜鸟物流,既减少了场地、人力等成本,同时又做到了更大的覆盖范围,真正做到了“互联网电视进农村”,在“敌人”看不见的领域抢占份额,微鲸还是挺聪明的。

超越“历史”

信息不透明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少见,搜索引擎、新闻客户端等取代数码硬件媒体的绝对地位,一定程度上教育了用户,同时也解决了用户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任何新产品的推出,必须得超越市场上绝大多数同类产品,在“月月都是发布会”的硬件场,没有差异化的产品,只会沦落为科技界的炮灰,用户识得和愿意购买的,是不一样和有进步的最新产品,没人会喜欢“历史”。

业内几乎所有的厂商都采用的是MStar 6A928四核32位电视芯片的情况下,微鲸电视却采用速度更快的MStar 6A828四核64位电视芯片。在最核心的部分,微鲸电视超越了“前辈”们。

音箱等智能硬件产品都选择蓝牙作为连接方式,微鲸电视采用的蓝牙4.1技术,蓝牙4.1要比蓝牙4.0的传输速度更快,而且蓝牙设备可以同时作为发射方和接受方,能连接到多个设备上去。

其他如薄度和音箱方面,微鲸“55英寸PRO”也绝对是当前业界口碑最好的产品。

微鲸的公众号今天发布的主题是“你不需要一台拖泥带水的电视机”,可见其竞技之心无比强烈,电视场,不寂寞,下一战,由64位和蓝牙4.1开启。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