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18”大促从京东店庆的独角戏发展成为全国年中影响力最大的促销活动,天猫、苏宁易购、京东、国美等正围绕“618”打的火热。从“618”、“双11”、“双12”等可以看到,互联网专属的“网络文化节”正在不断被打造出来,无论你见或不见,它都在那里,来自巨头们的潮流汹涌而至。

日前,大数据企业级应用服务商聚合数据正式在620日开展了“5周年,无底限”的促销活动,旨在以更加优惠的价格,让开发者们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数据服务,活动期间,开发者们购买API调用类接口时可享受到最低3折优惠(据说活动当天还能折上九折),充值越早,获得的折扣就越低,,并且每日平台还会以底价限量放出15类热门接口,其中包括移动联通基站、常用快递、银行卡二元素等热门接口也参与活动。

大数据从2012年开始在国内传开,到2014年、2015年开始正式成为被各大企业痴迷和追逐的对象,几乎每家公司都开始往自己身上贴上“大数据公司”的标签,但真正的落地层面却远不像其宣传的那么夯实。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里提到:“思维和技能是最有价值的,但是最终,大部分的价值还是必须从数据本身中挖掘。”以及“真正的革命并不在于分析数据的机器,而在于数据本身和我们如何运用数据。

在通往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康庄大道上,数据才是组成这条康庄大道的铺路砖,而这一点却恰恰是被国内大多数企业忽视的部分,即使“大数据”和“云计算”被吹的再天花乱坠,没有数据作为铺垫一切都是枉然。

聚合数据的核心就是专攻数据,做数据生意,官网首页tittle上的“数据银行”和当年孙正义创立的“软件银行”理念颇为相似,差别的是二者卖的东西不一样。

聚合数据的620 “网络文化节”凭的是什么?

网络文化节不是只有电商才可以玩,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公司出现,越来越多的垂直产业出现,也促生了细分垂直行业“网络文化节”诞生的可能性。和“618”、“双11”等“网络文化节”不同的是,聚合数据的“网络文化节”就是基于数据行业的,其欲做成数据行业的“网络文化节”。当然,想做成具有网络特色的“网络文化节”企业不少,但是能做成的不多,聚合数据的620 “网络文化节”凭借的又是什么呢?

第一,开放、省钱。和互联网的资历相比,数据产业就像两三岁的孩童一样,很难被重视,而重视的企业,又因为竞争关系,各自相互独立,国内互联网公司在“垄断”方面做的甚为决绝,电商方面,如京东和阿里巴巴,地图方面,如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电影方面,如百度糯米、猫眼、微影时代、淘票票,竞争激烈的双方,肯定不会把自身的数据公开。

聚合数据的身份是数据中间商,其本身不是数据拥有方,和各大互联网公司之间也不是竞争关系,独立性保证了数据不会被各利益方瓜分,聚合数据的客户包括京东、苏宁易购、分期乐、趣分期、avazu、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电信、中国石化等等。

另一方面,各大互联网公司可以通过低价获得相关的API接口,既省掉了开发费用,同时也节省了人力资源。在APP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APP如果提供的功能太过于单一,很容易就会被淘汰掉,所以一些如快递查询、天气预报查询、手机充值、电影查询、汇率查询等边缘功能性接口能够间接扩大用户黏性以及使用时长,通过聚合数据的API接口,要比企业自己去跟中国天气气象站这类单位专门购买要便宜的多。

第二,早布局,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聚合数据是国内最早的API数据平台,成立于2011年,当时的大数据连“发芽”都未开始,更何况数据,正是因为这种前瞻性,才保证了聚合数据能够在近几年飞速发展,201511月,其获得了2.18 亿人民币 B 轮融资。

即使未来有更多的“友商”加入数据产业,聚合数据的早布局,也为其赢得了在数据市场的先机,通过周年庆来确立聚合数据在数据产业的地位,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第三,深度和专注度。垄断会造成数据的孤立,而孤立的数据往往距离“真相”很远,就像天猫的用户和京东的用户,其具体行为肯定有很大差别。只有聚合数据这种数据中间商才能让各个有竞争关系的行业,能够将数据共同纳入同一个“池子”里,相比较孤立的数据而言,全维度的数据,才能够保证数据拥有最大的价值。聚合数据的数据维度不仅包括其平台上的24万个应用,而且,为了保证全维度的数据,其还会购买第三方的数据,将数据重组,让数据总量更为庞大。

据公开信息显示,聚合数据平台含有的数据覆盖了LBS、金融、电商、教育、公共交通、日常生活等15个大类近200种数据,聚集了55APP开发者及企业客户,日调用量超2亿次/天。

保持在数据行业的深度和专注度,开发者们能够最大程度上从平台上获益,让数据价值最大化,这就是聚合数据的底气。

聚合数据打造数据行业620 “网络文化节”的目的何在?

真正愿意从底层做起的企业并不多,更多企业愿意做“大数据”概念的追随者,所以“大数据泡沫”的声音总是不绝于耳,但行业总归需要像聚合数据这样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的“搬运工”,基石没有,无以为路。

聚合数据打造的“5周年,无底限”活动,目的是希望让更多的开发者、创业者、互联网公司有购买数据以及利用数据的习惯,用最小的成本来获取某些特殊功能,而非继续在原来的小世界里辗转反侧,劳人伤财。同时,也能让开发者、创业者们学会低成本创业。

任何新兴产业要想能够大规模普及,低成本是其进步的重要因素,像短信API接口,99%到达率,才3.5/条;全国天气查询API,才3.5/次;违章查询(支持全国300座城市),才8.6/10000次。如此低廉的价格,能够让更多开发者、创业者有机会接触到“大数据”行业的机会,能够真正享受到数据带来的红利。

为了这次周年庆活动变得更加好玩,聚合数据还推出了周年币换好礼、充值卡兑换等活动,让开发者过足瘾。

有数据预测,2020年,中国的大数据产业将达8000亿元规模,在这一整条产业链上,自然少不了基础数据供应商的支持,市场需要有更多类似聚合数据这样的企业来完善整条产业链,让大数据的价值真正实现落地。

当然,网络文化的崛起,需要有更多的参与者,亦需要有多年的品牌积累,聚合数据的第五场已经开始了……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