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展十几年的网络音乐终于迎来了业内的第一次大变革,715日,中国音乐集团(海洋音乐集团母公司,简称“CMC”)和腾讯集团共同宣布对数字音乐业务进行合并,合并后,QQ音乐、酷狗、酷我等产品和品牌将保持独立发展,腾讯通过资产置换股权的方式成为新集团的大股东。在同一天,微信解封了竞品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在朋友圈的分享功能。

合并后,会产生哪些“化学反应”?

此时距离传出海洋音乐将赴美上市的消息仅2个月的时间,然而,世界变化的速度就是这么快,一转眼,最大赢家变成了腾讯,海洋音乐暂缓IPO。当然,用户市场是不会因为腾讯的光环就“束手就擒”的,大家更想看到的,是合并后所带来的“化学反应”。

1更强大的版权“集合体”。自2015年后,国内网络音乐市场像视频一样,开始走向正版化路线,各大厂商都开始将版权拉到台面上来作为核心竞争力,比如酷我音乐《太阳的后裔》歌曲就是独家的,版权是近两年来网络音乐厂商发展的重中之重。

艺恩咨询201510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曲库量方面,QQ音乐曲库规模达1500万首,网易云音乐500万首,虾米音乐400万首,酷狗音乐300万首,百度音乐210万首。

201510月,QQ音乐向网易云音乐转授音乐版权150万首。

20161月,QQ音乐和酷我酷狗签署相互转授权协议,授权音乐版权数量超过100万首。

合并后(作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QQ音乐+酷狗酷我的数字音乐版权总量颇为惊人,任何网络音乐产品想要发展,版权方面是没办法越过QQ音乐+酷狗酷我这一强大的版权“集合体”的。

就算QQ音乐、酷狗、酷我等产品和品牌保持独立发展,但版权方面是属于新集团的利益,这一点,三者不可能有无法调和的矛盾,此时新集团才是最大的。另,QQ音乐和酷我酷狗之前早就尝试过版权互授合作,已有先例,合并后,断无可能拿着独家版权不给“兄弟”家使用,反正,付费就是了,怕就怕的是,给钱也买不了。

2统一动作,联合出击。日前,周杰伦的最新数字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QQ音乐系独家合作的数字音乐平台,数据显示,该专辑在QQ音乐上的销量达到了915413张,酷狗音乐上的销量达到了322853张,网易云音乐的销量达到了321792张,《周杰伦的床边故事》在各平台上的总销量超过150万张,虽然离阿黛尔这种巨星一周338万张的销量相距甚远,但这也让不少音乐人看到了数字音乐的潜力。

依靠《周杰伦的床边故事》的销售背景,新音乐集团完全有可能打造更多的数字专辑出来。一方负责数字音乐的包装盒运营,再依托QQ音乐、酷狗、酷我三大平台进行统一销售

打造数字专辑仅是其新集团的一大尝试,毕竟版权购买的价格也很贵,还得跟各方分钱。而新集团最大的价值在于,通过QQ音乐、酷狗、酷我三大产品体系,达成一致动作,这要比1+1+1的价值更大,从资本市场来看,也更具有想象力,无论是秀场还是K歌娱乐,三者一致动作,对于整个网络音乐市场来说,都是知名的冲击,可以说“无人能敌”。

3推动数字音乐付费。多年来,网络音乐付费的声音就一直在传,但一直没有结果,网络音乐摧毁了CD的发展空间,可自己却没找到好的生存空间,网络视频、网络文学、网络游戏都找到了自己的盈利模式,网络音乐却一直不顺风顺水。

QQ音乐、酷狗、酷我三家的联合版权体量超过达到市场的62%左右,只要新集团在某些资源方面实施收费策略,用户要想下载收听这些音乐内容,就必须付费,这是用户无法绕过的坎。只有联合才能在网络音乐市场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才能“裹挟”用户往付费的道路上走,老一波互联网用户肯定不愿意为此付费,但是正年轻当下的一波用户,还是愿意为各自喜欢的明星们付费的

网易云音乐、阿里音乐当何存?

暂时说垄断还为时尚早,但是QQ音乐+酷狗酷我对市场的冲击肯定会到来,同为友商的网易云音乐和阿里音乐首当其冲。

网易云音乐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崛起,即使各家都开始抄袭和模仿网易云音乐的歌单形式,但终不得其精髓,而网易云音乐也依靠歌单和个性化推荐,成为几大网络音乐产品中的另类。还有就是网易云音乐用户的付费能力,即使用户量不如酷狗,但从《周杰伦的床边故事》的销量来看,网易云音乐确实很强。

可网易云音乐弱就弱在,上线的时间太晚,即使如今奋力追赶,依然和几大老牌之间有着些微差距。另一个环境是,好的网络音乐内容,几乎都被QQ音乐、阿里音乐给买走了,留给网易云音乐的版权空间并不大,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若没有版权内容作为背景,网易云音乐产品再强也不行。

QQ音乐+酷狗酷我肯定会压缩网易云音乐的生存空间,这对其发展非常不利,不过网易云音乐的优势在于,用户质量高,没有头部流量作为支撑,其可以利用长尾的力量来发展,在另一片天地找到生存空间,然,若想成为真正的巨头,来自头部的版权是不可避免的,好就好再,暂时QQ音乐们还愿意对其提供转授权。

那么,网易云音乐是如何赚钱的呢?引用一下我在PMCAFF上的回答,(1)给网易考拉海购导流;(2)会员收费;(3)付费下载;(4)卖音乐周边产品;(5)未来独立融资,to VC

20157月,高晓松、宋柯加入阿里音乐,分别担任董事长、CEO20162月,阿里音乐与韩国SM集团独家签约,旗下包括BoA、东方神起、少女时代、super juniorSHINeef(x)EXO等巨星。

显然,自高晓松加入阿里音乐之后,阿里音乐在版权方面也加入了巨额投入,并且,旗下的天天动听更是直接更名为阿里星球,主打娱乐、粉丝、直播等玩法。

但阿里遇到的问题,同样是来自QQ音乐+酷狗酷我三者在版权上的巨大优势,网易云音乐好歹还有与QQ音乐的转授权合作,阿里音乐是完全自己单干,以前QQ音乐+酷狗酷我是两个独立的团体,还能相互掣肘,现在在一起之后,阿里音乐就得面对新集团的巨大冲击,版权数量不够,该拿什么来弥补呢?

另外,总体体量上,QQ音乐+酷狗+酷我的体量,也远远大于虾米音乐+阿里星球的体量,阿里音乐又该怎么追呢?

合并就无敌了吗?

即使海洋音乐暂缓IPO,也很少听到唏嘘的声音,因为我们更加期待两方合并后的“化学反应”,但,合并后就真的无敌了吗?还待商榷。

QQ音乐总用户数超4亿,日活用户达到1亿,酷狗+酷我的总用户量超6.51亿,日活跃用户数也超过1亿,看起来很辉煌的数据,不过合并并不是QQ音乐+酷狗酷我用户的总和,双方有不少重合用户存在,肯定不可能将三者的用户总量完全导到一个APP上面。

另外,新集团表示,合并后的三方是保持独立发展的,就跟酷狗酷我同样是独立发展一样,对于新集团来说,肯定是利益至上,谁能创造最大的利益,谁才是最牛的。

从产品线来看,三者有诸多重合,比如播放器、K歌、电台应用等,新集团最终的目的还是赚钱,哪款产品的表现好,哪款产品就能获得集团的重视,就能获得集团更多的资源支持。独立出来的QQ音乐要想再用腾讯系资源,照样得花钱。

合并后的新集团既然是独立发展,就得面对团队的内部竞争,而内部竞争,一定程度上也给了对手以可乘之机,即使能够在版权、一致性等方面对行业造成冲击,但要真正像搜索引擎、像超级APP这样,作为垂直行业的“入口”级别存在,还需要对行业做出根本性的改变,要想真正的“无敌”,就必须建立网络音乐行业的生存规则。

有用户提到,合并后,用户手机里只留一个APP的时代到来了,当前来看,这是不可能的,这其中有腾讯系和阿里系的竞争,在两者还未对转授权开放的情况下,要想完全做到一个APP囊括所有,还不行,除非各方真正开放了转授权。

还有人提到,QQ音乐、酷狗、酷我是在抱团取暖,要是他们都算抱团取暖的话,那网易云音乐和阿里音乐不是得冻死吗……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