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阅文占据IP源头高地之后,所有与泛娱乐相关的产业体系当中,都少不了阅文的影子,暑期里超级火爆的《诛仙青云志》、《幻城》、《老九门》、《半妖倾城》几款电视剧,阅文旗下移动阅读应用QQ阅读系唯一一款提供四部电视剧网文原著电子版阅读的平台。往昔热门的电视剧、电影里,亦不乏阅文的影子。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由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400万原创作家和1000万作品的海量内容库让整个泛娱乐产业都在颤抖。

和泛娱乐这一头部概念相比,用户层面更加热衷和追逐的是“二次元”,百度指数显示,近三年来“二次元”的日均搜索次数显著上升,最近半年的日均搜索次数高达7925次。

数据显示,中国的二次元消费者已达到2.6亿人的规模,付费方面,用户在ACG上年平均花费1746.3元,其中90-95后平均近1年在ACG上消费2142.1元,而80-85后的消费则达到3800多元。不受“主流”市场待见的“二次元”世界,缄默中就成长到了让人骇然的境地。

《择天记》强势激发“二次元”经济

风头正盛的“二次元”经济里,阅文作为IP源头,肯定不会放弃这块“肥肉”,《择天记》、《女娲成长日记》、《从前有座灵剑山》、《莽荒纪》等多部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动漫均在网络视频平台上收获好评,“二次元”世界,阅文从未离开过,一直存在。

日前,阅文又开启了新的玩法——粉丝经济,由阅文改编的《择天记》第二季在腾讯视频上开启了会员付费观看模式,《择天记》第二季首日点击超过200万,截止目前在腾讯视频独播的点击量累计超过2000万。

《择天记》第二季之所以能够大获成功,一方面是因为本身网络文学的热度,促使用户们转化为忠实用户,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择天记》第一季的铺垫,阅文高达5000万投资制作的《择天记》第一季吸引了大量用户成为《择天记》的忠实用户,所以即使第二季付费后,用户依然会追逐其内容,《择天记》整体累积的势能较高。

“二次元”整体用户量虽不如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大,但“二次元”用户的付费率并不比网络视频用户的付费率低。2016年的大趋势里,用户付费就是一大热门趋势,《择天记》第二季完全切中了“二次元”用户的G点,用户付费率高也是正常现象。

对于“二次元”市场来说,《择天记》的成功,强势激发了用户付费的“二次元”经济,并且还为阅文未来在“二次元”市场的探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400万原创作家和1000万作品的海量内容库,会让阅文实验出更多切合“二次元”用户口味的作品以及更多的盈利点,用户、作者、平台以及制作方等会形成一个绝佳的循环效应。

除《择天记》外,阅文还有不少成功产品,其4月份推出的《女娲成长日记》在宣布动画和网剧改编的消息之后,作品的IP热度提高了414%,《女娲成长日记》动画版首播当天就突破400万点击,上线3集后点击量超过1000万。2016年全年,阅文将推出《全职高手》、《斗破苍穹》、《择天记第二季》、《女娲成长日记》、《全职法师》、《CMFU学园之王子碰碰球》、《国民老公带回家》7部动画作品,强势占领“二次元”市场。

阅文新目标,“二次元摇钱树”骷髅精灵的《斗战狂潮》

要想在“二次元”市场彻底立足,必然少不了联手好的作家,提供好的作品,并且还得做好全面的开发规划,适合的人+好的作品+好的开发团队才是正确姿势。数以千万计的网络文学作品当中,哪些适合开发、哪些不适合开发,哪些会成爆款,都是有学问的。

阅文这次瞅中的新目标,是被称为“二次元摇钱树”的旗下白金作家骷髅精灵(原名王小磊)的最新作品《斗战狂潮》。

为何骷髅精灵会被称作“二次元摇钱树”呢?一方面是因为其优质作品的数量多,12年网络文学写作经验的骷髅精灵出过多部优秀作品,其中包括《雄霸天下》、《圣堂》、《星战风暴》、《海王祭》、《机动风暴》、《界王》、《武装风暴》、《猛龙过江》等。

另一方面,则是其诱发的“二次元”经济能力。《机甲风暴》和《星战风暴》两款手游五次登顶IOS销售冠军,流水过亿;《猛龙过江雄霸天下》出版销量达八十多万册;《圣堂》简体销量200万册,《圣堂》电视剧、手游研发中光版权金就超过1000万。

“二次元摇钱树”骷髅精灵的新作《斗战狂潮》虽然才刚开始上线,但《斗战狂潮》本身定位的用户群体就是“二次元”人群,阅文累积的多部“二次元”作品成功孵化经验,以及阅文6亿粉丝的数据积累、挖掘,会帮助《斗战狂潮》迸发出最大的张力。

《斗战狂潮》上线至今,起点中文网上获得了超过8万张推荐票,总点击超过28万次,书评区共有近6000条主题,3000余条回复,超级火爆。《斗战狂潮》的新书发布会将于825日晚上在上海举行,据悉,已经有不少粉丝参与报名。

 

“二次元”经济已成为互联网经济中的一股清流,逆流而上,用户们的注意力开始向“二次元”聚焦,相关的作品质量也开始提升,由动漫到游戏的转变也更为容易,任何一部“二次元”作品,经由网络文学、动漫、游戏等多次发酵后,都会得到质的提升,多个维度的增持,会吸引更多的用户加入,也会让用户从更多维度来付费。《斗战狂潮》经由阅文的运作后,很容易成为“二次元”产品中的爆款,双方完美啮合才会更好的传动。

阅文的挖掘能力也是蛮恐怖的,一有好作品就被它挖走了,其他人得怎么玩呢?哈哈,超级期待。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