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庞大的信息海洋中,唯有“爆点”才能吸引用户去关注,平庸的信息只会随着时间的堆积而被快速埋葬,用户需要有“吸睛”的信息。日前,苏宁以一场网红与大V们现场PK,并且采用直播的方式,让观众们大开眼界,原来营销还能这么玩儿。

818”是苏宁针对用户们在炎热夏季里家电等方面需求的一次集中式的品牌营销活动,艾瑞的数据显示,空调、冰箱等清凉家电在8月份最受欢迎,苏宁联合了手机、电脑、厨卫、彩电、冰箱等多个品类的多家品牌商家,彻底让用户们的需求在“818”期间得到最完美的释放。

和传统电商平台的硬促销方式相比,苏宁“818”是在集中式的解决用户需求,并非单纯意义上的促销。苏宁的夜间实时战报显示,18日凌晨开售仅仅1个小时,全渠道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26%,订单量增长387%,移动端销售占比高达87%,由此可见,用户们的需求有多旺盛。

V与网红PK“吸睛”

“牛逼酷炫吊炸天”的网红们来势凶猛,不少人都怀疑大V们的饭碗要被网红抢走了,用户们的注意力开始由大V向网红倾斜,当然,大V门内心肯定是不服的,不过网红与大V门究竟孰强孰弱,这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一个代表新兴的力量,一个代表传统的基础。

营销的价值除了直接为企业带来销售额,还应该为企业带来话题度和关注度,吸引用户讨论。苏宁在“818”活动预热前期,率先掀起了网红与大VPK的话题度,朋友圈以及微博,都被相关话题刷屏。微博的数据显示,#818网红大挑战#话题的阅读量达到1.2亿,讨论量1.5万条。

很明显,大家都希望看到网红与大V们的同台PK,苏宁的这一玩法在业内是首创,其他互联网公司固然会同时邀请大V和网红,但这二者是平行的方式,并无交集,苏宁这次采用的是网红与大V交集式的PK,让二者的影响力联合释放,用碰撞的“火花”来达到“吸睛”的目的。

幕后英雄苏宁物流被“解密”了

除最亮眼的销售成绩外,苏宁这次“818”期间利用网红与大VPK,不仅达到了营销的目的,苏宁物流的真面目也随之被揭开了。

科技大V丁道师和人气网红“格格fan”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直播了其参观苏宁雨花物流基地的过程,现场可以看到堆满商品的仓储中心以及自动分拣的流水线。据介绍,苏宁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期占地面积10多万平方米,二期占地面积达20多平方米,,目前雨花物流中心存储能力可达到2000万件商品,日发货量181万件。由于该基地的高度自动化,人均1小时就可以完成1200件货物的出库。

直播现场最吸引人的当属苏宁物流即将投入使用的全球最先进的胜斐迩旋转系统(SCS),这套系统可以实现按订单全自动拣货,除最后从料箱取货外无需人工操作,胜斐迩旋转系统将使苏宁物流的拣货速度再提高7倍。

近几年来,智慧物流成为各大物流企业竞相追捧的对象,自动化技术是验证一家物流公司是否是智慧物流的核心标准之一,而苏宁雨花物流基地的自动化产业线已经非常成熟。日前,《商务部办公厅关于确定智慧物流配送示范单位的通知》显示,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赫然是示范企业之一(要知道连京东的物流都没评上呢)。

另外,物流本身是非常“枯燥”和“隐形”的,很难有效的展示给用户,对于用户来说,最多的感知是,物流配送速度,可与之相关的,却涉及到物流的方方面面。而苏宁物流利用网红+V的方式,将物流更加形象化、娱乐化的展示给用户观看,让用户更深层次地了解到苏宁物流的强大。为了让用户了解到整个物流配送过程,苏宁更是邀请了“火箭哥”在成都、南京、西安和北京四座城市为用户直播苏宁易购订单配送的全过程。

整体物流方面,苏宁承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成都、武汉、西安、沈阳10座城市实现“半日达”服务,即上午买下午到、下午买第二天上午到。苏宁COO侯恩龙曾介绍说,苏宁物流的“半日达”,是“818发烧节”的发烧级玩法,用户不仅能够快速购买到家电产品,同时还能享受到更快的物流速度。

“半日达”服务不仅是苏宁物流的口号,更是用户享受的权益之一,据悉,如果约定时间内未收到商品,消费者可以发起“货值10%,最高50元”的未达赔付。另外,针对预约配送,约定时间未收到商品,则可以享受10/单的赔付。“818”如此庞大的的订单量之下,要想实现“半日达”需要非常强的物流实力,赔付既是实力,同样也体现了强大的底气。

想必不少人还记得几年前的“双11”活动,大部分用户订单的物流配送快则一周,慢则半个月,而苏宁这次“818”发烧节活动,物流方面做了非常夯实的保障,用户只需要半日即可收到,完全不用担心物流问题,物流保障是用户网购家电的重要因素之一。另外,苏宁在全国拥有近1600家门店,和近1500家苏宁易购直营店,售后和安装方面,用户也完全无需担心。

除科技大V丁道师和人气网红“格格fan”直播物流基地外,知名自媒体人老铁和网红张可可则直播了苏宁通讯的体验展厅;科技大V王冠雄与网红搭档夏沫儿则直播了苏宁众筹与苏宁红孩子的办公室,苏宁多维度的信息均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用户们更加直观的看到。

从苏宁的品牌数字资产来看,苏宁这次“818”活动是非常成功的,百度指数显示,“苏宁”在818日的搜索指数达到了67968次,搜狗微信搜索的结果显示,“苏宁818”最近一个月的搜索结果为2301条。

价格、物流、服务以及时间节点,苏宁都抓的非常好,最重要的是,苏宁这次营销的大胆创新,将网红与大V同场竞技,一下子抓住用户关注的焦点,这既是对网红的检验,也是对大V的检验,实践证明,两者的配合非常完美。物流的硬实力,会让苏宁走的更远。

再给大家透露个小秘密,上面这张全景的苏宁物流仓库图就是用Insta360 Nano全景VR直播相机拍摄的,苏宁内部人士透露,苏宁已经对Insta 360进行了战略投资,具体金额并未公布,但苏宁早就宣布苏宁宣布要在全国建设300VR体验馆,打造中国最大的VR体验平台,悄无声息的,苏宁的VR布局已然开始进行。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