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任何行业都需要竞争,否则就容易骄傲自满,同时也容易让市场失控,竞争才会让行业进步,让行业多了更多的期待和乐趣。近几年来,互联网行业的“一统江湖”现象频现,企业们固然活的很精彩,可用户们却很苦,事实证明,一潭死水的行业最终也只是让企业滋生了傲慢和懒惰。

当众人的目光都被天猫超市PK京东超市的目光所吸引,苏宁也不甘寂寞,苏宁云商营销总部副总裁、苏宁超市公司总裁田睿表示:“苏宁易购超市之前一直算是在打基础,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开始发力。”也就是说,商超之战,苏宁也要加入战局了。

苏宁易购以酒“入局”,商超市场它也要上了

日前,苏宁易购马不停蹄地与各大酒厂进行合作,试图以酒水类高频次的产品入场,其瞄准的是酒水类产品的的用户质量,激发用户在苏宁易购超市上的停留时长,将用户彻底留在苏宁易购上面。

818日,苏宁与宜宾五粮液集团达成独家大单采购五粮液35度酒的协议

830日,汾酒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超市公司就产品直供、汾酒品牌日、渠道单品提供等事宜进行会谈,并达成初步协议。

92日,苏宁云商集团超市公司与古井贡酒集团就推进产品直供、节假活动品牌日、开发专供产品等事宜进行会谈,并达成初步协议。

95日,青春小酒江小白和青春苏宁易购超市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将携手发力年轻消费市场。

95日,泸州老窖与苏宁易购超市就推进供应链建设、重大节日促销活动以及开发专供产品等事宜进行了磋商,并达成初步协议。

相比较其他两大商超针对酒水品的做法不同,苏宁易购超市是以单个酒厂为攻占要素,其为酒厂提供的是整个产品网销的解决方案。将全部酒水类产品做一次集中式的展示,固然能够吸引用户的眼球,但用户对酒水品的需求是短期高频次的,用户不可能一次性就买超级大量,而是多次重复购买,从这一点看,苏宁易购超市的“酒水战”还是比较靠谱的,对于酒厂来说,他们也很愿意和苏宁易购超市合作。

苏宁在线下拥有1600 多家门店、1000多家苏宁易购直营店,线上方面拥有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两大平台,能够为酒类产品提供更广阔的展示和销售平台。

苏宁凭啥“入局”商超市场

线下商超近几年的命运并不太好。华润万家2016年计划关闭68家门店,沃尔玛今年宣布在全球关闭269家门店,2016年上半年中百仓储超市关闭34家门店,联华超市2015年关店612家。

相比较线下而言,线上的商超则要好的多,首先是物流方面,天猫、苏宁、京东各自的物流相比较几年前有非常大的提升,基本上都能够做到次日达,很多地区都能够做到当日达。物流实力的提升,完全弥补了线上商超的劣势。

田睿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4个航空枢纽、12个自动化拣选中心、60个区域配送中心、660个城市配送中心以及10000个配送点,实现了55城半日达、超1200个区县当日达和次日达,妥投率99%以上,此前邮政总局公布的全网物流投诉率,苏宁最低。”

当日达和次日达已成为常态,也就是说,苏宁易购超市达到了满足用户“超市购物”需求的程度,是一个“成品”。

用户购物的本质是由需求产生的,比如用户需要购买牛奶、需要购买卫生纸、需要购买酒水等,至于用户会在小区门口的小卖部买,还是周末一次性在超市购买,还是会选择在天猫超市、京东超市、苏宁易购超市购买,并不会改变用户需求的本身,改变的是便捷性、实效性等,而这会由很多因素决定,如口碑、物流速度、产品质量等。

苏宁在线上有苏宁易购、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在线下有苏宁小店(城市社区)、苏宁进口超市(城市商圈)、苏宁易购直营店(县镇市场)、8天在线(1200所高校),这些都是满足用户需求的点,用户在任何一个点上,都可以解决自己的需求。从维度上看,苏宁易购超市所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维度更为广泛,只要用户认可苏宁,哪里都能买到其需要的东西。对于厂家来说,苏宁多维度生态圈能够为产品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营销方式,既能带来销售额,同样能提升品牌价值。

苏宁易购超市入局商超市场,免不了会进行一番价格战。田睿提到:“价格战?苏宁就才不怕;价格战比拼的是资本和勇气,大哥只有100亿,还是发债融来的,给了小弟10亿,小弟就到处叫嚣,典型的坐井观天,不自量力啊;大家感兴趣可以看看苏宁半年报苏宁有多少货币资金;抛开资本不说,苏宁从20多年前创业开始就是一路打出来的,当年没钱不怕,现在有钱更不怕,欢迎亮剑。”

成熟的物流模式+线上线下全产业链商圈+足够的金钱支撑,让苏宁易购超市有足够的底气在商超市场大干一场,田睿表示,苏宁易购超市今年的目标按电商的通用计算方法是要做到100亿。

商超市场会变天吗?

不可否认的是天猫超市、京东超市在商超市场的强劲实力,苏宁的“入局”,究竟对市场会有多大冲击呢?商超市场会“变天”吗?

线下商超其实早就开始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如大润发的飞牛网、万达的飞凡网、华润万家的e万家等,然而,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这片完全陌生的市场里,他们完全“找不到北”,再加上本身线下“足够”的现金流,线上的电商平台并不能让其满意。当然,我们从不忽视线下商超本身的能力。

然而,线上的商超,几乎是直接“抢”线下商超的市场份额,本身就有天猫超市、京东超市,现在又有苏宁的入场,线下商超的日子想必会更难过了。灵活多变的线上商超,能够打造出更符合用户需求的节日促销互动,而且线下商超还无法狙击。

对于天猫超市、京东超市而言,苏宁的“入局”,是以竞争者的姿态出现,这三者可能又以“三足鼎立”的态势出现,若论最终胜场的话,现在还无法下结论,但肯定是一场持久战,苏宁愿意如此大精力的投入,接下来的戏份才是精彩的部分。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