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60云盘关闭没多久,名不见经传的乐视云盘也宣布5个月内暂停用户上传文件,这相当于让用户五个月内不让用户使用乐视云盘,“消失”的五个月,用户早就转移到其他平台上了,即使乐视云盘能够重新“活”过来,种子用户也没有了,乐视云盘想要再弄一批种子用户就没那么容易了,而且,乐视云盘近几年所做的努力也白费了。

知乎上某些回答、某些媒体评论方面,都将360云盘、新浪微盘、金山快盘等关闭的原因归结在不赚钱的问题上,其认为网盘因为不赚钱才导致各种作恶,若是像国外几大网盘厂商一样,网盘上出现的盗版和涉黄问题肯定就不会发生,不赚钱成了几大网盘关闭的“罪魁祸首”。

当大众以为某产品的盈利模式单一不赚钱,且用户量足够大的时候,肯定是“有鬼”,甚至自然而然地就认为这个产品有问题,若该行业不景气,肯定要给该产品安上“不赚钱就是罪”的帽子。但真的是这样吗?并不完全是。

网盘为何会出现审查难的问题

我一直认为,网盘除去涉黄和盗版问题,本质上是好的,免费给用户提供数字资产存储,近几年来,移动终端的大肆普及,用户的通讯录、照片、视频等资产大幅度提升,若使用苹果这种付费服务,对于很多用户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可国产网盘厂商将存储服务免费了,这大大省了用户的储存费用

另外,在办公协同方面,网盘也发挥了不小的功效,不少团队都将非绝对保密文件上传到网盘里再共享出去,和其他同事协同办公,这个非常方便,还免费,何乐而不为呢。

但从360云盘、新浪微盘、金山快盘等关闭的公开文件来看,更多的原因还是盗版和涉黄方面的问题,而这也是网盘厂商最普遍的问题。

第一,用户基数大,审查技术、经验跟不上发展速度。受宽带提速以及空间扩张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用户会在网盘上上传视频内容,就审查技术、经验方面,网盘应当与视频网站媲美,可实际上还差太多。

360云盘用户量近2亿,百度网盘用户量近4亿,微云用户量近4亿,按照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来算,视频上传的数量非常恐怖,有可能接近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的上传数量。视频网站本身就是做视频出身的,并且行业都发展十几年了,早就积累了多年的反盗版、反涉黄等方面的审查技术,而网盘真正发展才三四年的时间,在反作弊技术上,如何能够和发展数十年的视频网站相比呢?

还有就是,视频网站上用户上传的内容是全网公开的,可以被搜索引擎搜索到的,自然在审查方面就小心翼翼了,而网盘的很多内容是私密的,即使用户能够分享给其他用户,但搜索引擎是搜索不到的,正是因为少了这种公开性,网盘厂商在审查上面的难度也增加了,而且戒心也少了很多

2013年的网盘空间大战,让几大网盘厂商快速扩张,用户规模发展迅速,可与这种发展速度相比,网盘的反作弊技术真的还差太远,否则也不会出现如此多的账号买卖、涉黄、盗版等问题。

第二,作恶链条跨平台,单靠网盘无法彻底杜绝。比如网盘账号买卖,用户通过微博→微信→支付宝→网盘,整个涉及到四个平台,网盘只是其中一环,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即使网盘厂商关闭了群分享功能,某些用户,依然可以通过各种躲避审查的手段(如更改文件名称,改成迅雷种子压缩上传)来躲避审查,很多重要的环节都放在了别处,光靠网盘单平台,无彻底将作恶链条杜绝。

还有就是,若审查严格了,将用户的某些储存但未公开分享的文件利用技术手段屏蔽了,用户又会觉得网盘厂商不安全,窥探用户隐私了,若审查松了,只会导致各种垃圾内容横行。要么伤害用户,要么伤害自己。

真正要审查这一条长长的交易链,就得靠网盘厂商、社交平台、支付平台等多方一起共同来做,单一平台要做审查,难上加难。

钱是不是问题?

网盘有两个发展时期,一个是早期的MB时期,都是小网盘厂商,够用户存几十MB的,一个是巨头们的时期,如百度网盘、微云、115云等,用户上传的空间扩张到TB,甚至无限使用(无限的说法儿是厂商们的营销手段)。可这两个发展时期里,网盘都是不赚钱,唯一的盈利模式是会员收费,这一模式短期内很难发展起来,或者给自家产品导导流量,这也不算赚钱,照片打印更是小众。

不妨反过来推,假如网盘是赚钱的、盈利的,网盘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第一,有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来做内容审查和用户审查。有钱了,当然舍得花钱来做审查,你看各大电商平台,赚钱之后在打假策略上多积极(打假是个社会问题),网盘若是像电商这样挣钱,肯定也会提高审查。

第二,下定决心惩处垃圾内容、垃圾账号。反正平台有钱了,直接将这些垃圾账号封杀即可,垃圾内容也可以直接封杀,反正不缺付费用户。

网盘空间得到彻底净化,但网盘厂商赚的这些钱该由谁来平摊呢?肯定是用户,广告模式太伤用户体验。从赚钱方面来看,网盘存在两种状况,一种是营收平衡,不亏损;一种是赚钱。这两种模式,都是在用户身上“拔毛”,纵观国内那么多工具型产品,能够在用户身上“拔毛”还能够支撑平台赚钱的,几近于零,做到营收平衡反倒是有可能,而仅仅是营收平衡,会满足网盘厂商们的野心吗?工具付费,国内的互联网发展还没真正走进这个大时代里,大部分“屌丝”用户,还是喜欢飨食免费盛宴。

钱,是网盘未来的问题,当下发展的罪魁祸首,却不仅仅只是钱。

网盘关闭的罪魁祸首

网盘关闭的罪魁祸首是放纵和不作为。很大程度上,国内互联网圈里都是只发展,不治理,即只管发展用户量、用户基数,却不管发展空间,像内容审查、用户审查等,都太过于松懈,这就导致涉黄、盗版内容在网盘上泛滥,一旦这个数量过大,所造成的影响就更大,最终被关闭也是必然。

只能说,不盈利是网盘关闭的一大因素,主要因素,还是网盘厂商本身的放纵和不作为,对于涉黄、盗版等垃圾处罚审查力度不够。据我观察发现,某些网盘厂商就比较聪明了,一旦有友商倒闭了,它的审查就严格多了,很多用户都吐槽,某某某小片子又被狗日的给关闭了,这充分说明,网盘厂商还是有能力来做相关审查的,只是放纵过度而已,若彻底做到技术屏蔽,那肯定会伤害大量用户的利益,“杀”用户,太需要决心。

如今几大网盘关闭的趋势,让留下的网盘厂商获利了,网盘付费的倾向越来越明显,可网盘付费了,就会彻底灭绝盗版和涉黄等不良内容吗?在净化网盘空间方面,网盘厂商还有待提升。另外,用户的智商也会随着互联网的进步而快速提升,网盘们又能跟得上吗?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