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似乎一夜之间,满屏皆是“赵雷粉儿”。我的朋友圈里面,三天时间与“赵雷”相关的内容达到了100条,其中不乏《成都》、《少年锦时》、《画》、《吉姆餐厅》等多首赵雷的经典歌曲。

而各大新闻媒体上,亦纷纷出现了赵雷的“成功学”著作,比如“民谣界的郭敬明”、“赵雷不火,天理难容”、“赵雷,你终于火了”等等,一是拉近与赵雷的距离感,二是找到成功学的模板,并以此来说明自己的观点是对的,三是表明自己是热爱“民谣”的,并表明民谣终于有未来了。

赵雷的出现,与当初的Flappy Bird、围住神经猫、疯狂猜图、找你妹、how-old、魔漫相机、百度魔图、疯狂猜图、脸萌、足记、小咖秀等“火一把就死”的产品中间段颇为类似,都是一夜爆红。之前的赵雷虽然小有名气,可是始终处于“被尘封的美酒”阶段,《我是歌手》却将这坛“被尘封的美酒”在众人面前打开了,于是,歌声肆溢,虽无“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之感,却也成了文艺青年们耳朵里的“佳酿”。

1.从数据上看,赵雷火了吗?

微信朋友圈的视界,并不是全世界(作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要想追求更大维度的准确性,就应该撕开“信息茧房”外面的束缚。赵雷是火了,可是证据呢?我们不妨来看一些数据。

1各类指数暴增。作为一款洞察网民兴趣和需求的工具,百度指数充分反映出网民们对于“赵雷”的喜爱程度,根据百度指数显示,赵雷日前的百度指数出现暴增状态。

2015年“赵雷”的日均百度搜索指数为2477次;

2016年“赵雷”的日均百度搜索指数为3114次;

201724日,“赵雷”的日均百度搜索指数为95674次;

201725日,“赵雷”的日均百度搜索指数为361763次。

从百度指数来看,赵雷201725日的日均搜索指数是2016年全年的116倍,是2015年全年的146倍。在百度风云榜的今日男歌手排行榜里面,赵雷排名第三,仅次于井柏然和马天宇。同样贴着“民谣歌手”身份的李健,其百度搜索指数的峰值为397370次,而最近赵雷的搜索峰值,与李健的搜索峰值非常贴近。

新浪微指数显示,赵雷的热议指数峰值在201725日,为335962,正常的热议指数在1000左右,也是翻了数倍。

TBI腾讯浏览指数显示,赵雷的浏览热度峰值为71872次,实时的热点人物排行榜,赵雷排行第二,仅次于杨幂。

2“赵雷”品牌数字资产暴涨。如果将“赵雷”当做一个产品、一个品牌来看的话,其在互联网上的品牌数字资产数量,同样是评判其是否红的标准之一(某些企业的公关KPI数据维度,就包括百度新闻的搜索数量)。而在赵雷参加《我是歌手》的这段时间里,互联网上关于赵雷的内容“泛滥成灾”,当然,这也是赵雷品牌数字资产的组成部分。

百度新闻方面:

根据百度新闻的搜索结果显示,自24日起,与“赵雷”相关的新闻标题内容量达1690条,这里面还不包括每个重复标题的新闻数量,有的重复新闻数量就达到几十条。而赵雷2016年全年的新闻标题内容(去重后)仅为79条,这几天的新闻内容量就达到了赵雷以往新闻量的数倍。

几大新闻客户端方面:

今日头条上赵雷的相关新闻自24日起,搜索结果近200条(包含图文、视频)

腾讯新闻上赵雷的相关新闻自24日起,搜索结果近79条(包含图文、视频)

网易新闻上赵雷的相关新闻自24日起,搜索结果近216条(包含图文、视频)

微信公众号方面:

搜狗微信搜索显示,自24日起,“赵雷”的搜索结果为2018条,视觉志在26日发布的《赵雷,你终于红了》一文阅读量超过10+,被赞量达30972

大量记者、编辑、自媒体等第三方内容制作者为“赵雷”的加工和刻画,促进了赵雷品牌数字资产出现提升。因为内容制作者需要“赵雷”这个话题带来阅读量和关注度,内容制作者需要有提供给用户谈资的内容,而赵雷恰恰就是这个内容部分,亦间接获益。

从上面的两个数据维度来看,无论你喜欢或者是讨厌赵雷,无论这是否是赵雷自己期待的结果,赵雷都火了,只不过火爆的程度高低问题。

曾经看到过用户对某音乐播放器的评论,“请原谅我的自私,真希望这款播放器能够被很少的人知道”,而对于赵雷,很多人亦是这种忐忑。大家既希望看到赵雷的爆红,又不希望赵雷的爆红,前者是看到自己喜欢的人终于给自己正名了,而后者则是害怕爆红之后的赵雷回归平淡,或者是过于商业化,或者是陷入“黔驴技穷”怪圈。

2.赵雷会不会也“火一把就死”?

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里提到的“八卦理论”,当前已经进化成一种“数字谈资”,大家八的不是卦本身,而是谈资需求,赵雷和所有热点信息一样,是一种谈资,与“赵雷粉”不同,有一大群人只是情绪所致,再迷赵雷,而这种喧嚣、热闹的情绪会持续多久,谁也不知道。

爆红并不是终结,而是一个新的开始,不可能一直都是高潮,最终也会逐渐回归到平淡。赵雷目前仅是Flappy Bird、围住神经猫、疯狂猜图、找你妹、how-old、魔漫相机、百度魔图、疯狂猜图、脸萌、足记、小咖秀等爆红产品的中间段,会不会也像这些产品的结局一样,“火一把就死”呢?

1商业化。歌手“躺着等钱来”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现在的歌手要想仅仅靠唱歌生存,太过于难了。赵雷只有一个,可《我是歌手》上爆红的歌手却多如过江之鲫。赵雷在往后的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商业化的问题。

在商业化方面,与赵雷一样,被贴上“民谣歌手”的李健同样也是因《我是歌手》而爆红,自李健参加完《我是歌手》后,李健的商业代言突然就多了很多,比如沃尔沃XC90(该款车T6版本在中国市场的起售价为79.8万元)、Libratone无线音箱、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并担任了微鲸的首席艺术顾问,诸如此类的商业合作,足够让李健在商业化方面成功。赵雷已然爆红,其将来肯定也会像李健一样,获得企业的商业代言,有了商业代言,商业化自然不是问题。

音乐方面,赵雷2016年推出的《无法长大》专辑(售价为16元,收录了10首歌曲)目前也获得了不错的销量,其中网易云音乐的销量为167611张(网易云音乐为了推赵雷,不仅选择首发《无法长大》,而且其APP开屏页、头部banner亦给赵雷新专辑进行了推广),QQ音乐的销量为34386张,酷狗音乐销量为12858张,虾米音乐销量为11321张,几大播放器的综合销量为226176张,大约3618816元,如果再减去跟几大播放器的分成来算,赵雷在这方面的收入并不算多。

不过,李健在参加完《我是歌手》后发行了《李健》专辑,并未进行数字专辑售卖,从这一点来看,赵雷在商业化的多元化上要比李健多。如果单纯从金钱数量上比,数字专辑售卖所赚到的钱,肯定不如歌手商业化代言的钱,而赵雷还未开始。

2由小众到大众的进化。产品之所以“火一把就死”,是因为用户玩腻了之后,产品本身的后继乏力。而歌手要想不重蹈“火一把就死”的覆辙,就需要完成从小众到大众的进化。

“民谣歌手”是大众当前对赵雷的定位,但这个“民谣”的定位,是否会将赵雷彻底的困顿于此,这取决于喜爱赵雷人群的量级。超级超级喜欢的人可能会觉得,只要是赵雷唱的,都觉得很好,一般喜欢的人可能会觉得,就喜欢赵雷的民谣,还有人会觉得,已经听腻了赵雷的民谣,就不能换个风格吗?赵雷是继续专注于民谣风格,还是在音乐上多元化,换一种风格呢(有可能更成功/更失败),群体数量才是这个选择题的答案。

实际上民谣本身是很小众的,无论是音乐本身,还是商业化方面,民谣类歌曲/歌手,都不是榜首,只有大众化的歌曲/歌手,才会占据榜首。

而歌手要想大众化,需要做到两点:第一,烧钱,推。柳华芳曾经在微博上给某艺人提了两个建议称,“1、应该多上娱乐节目;2、团队需要懂品牌的人了”,该艺人则回复称,“上综艺节目我没有资源(也有可能是我不红),团队懂品牌走高大上都理解 可是我没有大团队 自己打拼 预算也有限 (需要懂吗?)(如果不是这个行业里的人评论起来真的很简单……换你们试试…)”。由此可见,尽管艺人自己也很想火,但是背后若没有足够的钱来推,是没戏的。而赵雷如果想要将“赵雷”推向大众化,就必须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来帮助自己。

第二,持续不断地创作更多优质内容,甚至是超越民谣范畴。不是说民谣不够火,只是民谣要想达到登峰造极、人人皆会的境地,着实太难,超越民谣领域,则会有更多的可能性,要想让更多的人群喜欢赵雷的歌,仅靠《成都》、《少年锦时》、《画》、《吉姆餐厅》这些可不够,《成都》、《少年锦时》、《画》、《吉姆餐厅》的风格就很难让大众喜欢(肯定有人说,为啥要让那么多人喜欢呢?喜欢的人不多,不还是回归到小众了吗?小众不好吗?小众固然好,但是赵雷发不了财)。要想广为传唱,就得变。QQ音乐上的数字专辑畅销榜上,排名前五的,都不是民谣,当然这不是说民谣不好,而是想要发展的更好,得“舒展”开才行。

目前,尽管从数量上,微信公众号、腾讯新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等平台上出现了赵雷的“火爆”,可从评论量/阅读量来看,赵雷还不够火,否则,光是评论区就爆了,评论区和阅读量不行,反映出赵雷在影响力以及大众影响力层面,尚弱。

很多人对赵雷有各种希望,但是,赵雷为啥要活成你想要的样子?什么是坚持?是坚持唱歌,过着仅能衣食无忧的生活,还是坚持赚钱,让自己以及身边的人活的更好,谁都没办法来替赵雷选择/要求。

朋友圈里看到有人被赵雷的《成都》吸引,想去品尝成都的美食,可我却觉得,一个以甜食为主的苏州人,如何受得了成都的辣?

若“数字谈资”变换,赵雷会不会又回到了“寂寞”。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