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轰轰烈烈的版权大战,将各大在线音乐平台推向风口浪尖,谁都无法独善其身,谁也无法做到版权的彻底垄断,多个APP共存成为用户的必选项,决定留存率以及优先使用权的,是版权和使用习惯,前者是无奈的选择,而后者则可以彰显出“我是主人”的优越性。

尽管仍旧有许多人不习惯自己常用音乐APP里面出现某歌曲下线的情况,但对于整个音乐行业来说,版权大战“杀死”了盗版音乐网站/APP的生存空间,并且推动了音乐行业的正向发展。

在线音乐平台的版权大战还在进行,比如网易云音乐与日本最大的娱乐集团爱贝克思(avex)签约独家版权战略合作,虾米音乐、百度音乐先后与滚石唱片签订版权合作战略。有些人认为网易云音乐的版权少,其实这是一种错觉,网易云音乐这两年在版权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数据显示,网易云音乐平台上收录的正版高品质音乐超1000万首,跟其他平台上收录的曲库量差距不大。版权战之后,在线音乐行业又会出现怎样的竞争态势呢?我认为,是社交,社交将会成为在线音乐平台竞争的新“赛道”。

411日,网易云音乐在上海的发布会上宣称,网易云音乐的用户量突破3亿,并且获得了来自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SMG),芒果文创,中金佳泰基金的共7.5亿元A轮融资,其估值达80亿元。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表示:“网易云音乐之所以能够在四年时间将用户量做到3亿的驱动力,来自于网易云音乐一开始出来的时候就不是走音乐播放器这样的老路,我们一直是强调音乐和社交的结合,帮助用户发现更多的音乐,这是两个核心的宗旨。”关于网易云音乐的社交能力不得不佩服,而这也成为网易云音乐获得巨额融资的重要原因,其并不仅仅是一个在线音乐播放器,还是一个在线音乐社交平台。

实际上社交并不仅仅是网易云音乐在玩,大家都在玩,区别的地方在于,大家玩的手法不同而已。

几大在线音乐平台都是怎样玩社交的?

目前国内主流的在线音乐平台有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虾米音乐、百度音乐,数据显示,这六大平台占整个在线音乐市场规模的95%以上,实际上这六大平台都在走走社交化路线,这几大在线音乐平台又是怎样玩社交的呢?

百度音乐:百度音乐的社交部分主要表现在动态频道里,用户登录后,可以直接在“动态”频道路发布与音乐相关的动态,并且可以添加相关话题。优势是,用户可以自由发布动态或者选择话题发布动态;劣势是好友关系链较弱,据我观察发现,通讯录里的好友确实可见,但这些好友基本上没发布动态,彼此的社交链无法形成强关系链。

网易云音乐:网易云音乐的社交基本上贯穿整个产品,比如歌单、歌曲底下的评论区、朋友频道里好友/关注的动态以及基于LBS附近的人动态、动态里的话题区,并且用户可以发布短视频动态。优势是,随时随地能够感受到社交的基因和能量,可谓是音乐+社交的典范;劣势是,基于LBS特性的附近用户动态里,难以找到共鸣感。

QQ音乐:QQ音乐的社交部分主要表现在歌曲的弹幕以及音乐圈里的动态广场。优势是,深得二次元用户的喜爱,弹幕功能很贴心;劣势是无法与普通用户之间形成社交关系,比如基于QQ好友、通讯录好友、微信好友之间的音乐社交,只能关注到头部用户的动态,普通用户之间没戏。

酷狗音乐:酷狗音乐的社交部分主要表现在于QQ群、微信群类似的酷群,用户可以基于音乐创建/加入酷群里进行社交。优势是能够让用户更进一步,直接在社群里进行交流;劣势是没有形成社交增量,没有强化音乐的特性。

虾米音乐:虾米音乐的社交功能主要表现在发现频道的社区里,用户需要可以对话题进行关注后于其他用户进行交流。优势是可以基于共同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劣势是普通用户之间没有直接的社交关系链,也无法对用户ID进行搜索。

酷我音乐:酷我音乐的社交部分主要表现在K歌部分,用户选择“唱歌”后,可在好友动态里与其他用户进行交流。优势是让普通用户也有获得关注的机会;劣势是用户只能基于K歌形成社交链,无法就歌曲本身形成社交关系链。

从上面六大在线音乐平台的对比可以看出,各自走的社交路线都不一致,但总的来说,网易云音乐的社交路线最全面、最多元化歌单、评论、话题等都是亮点,其最近上线的短视频功能,也是在线音乐平台里面首个提供普通用户也能发布短视频动态的平台。在音乐社交方面,网易云音乐是走的最坚实也是创新力最多的平台。

音乐的社交的价值是什么?

“没有最长久的情感,只有最深的毒药,一直坚持使用网易云音乐。”一位网易云音乐的普通用户在#网易云音乐用户数突破三亿啦#话题下如是评论道,评论、点赞、分享、动态等都有可能是社交的一部分,音乐又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音乐的社交价值又是什么呢?

第一,提供无限可能和做增量。尽管各个在线音乐平台将版权瓜分一空,但整个音乐内容的总量是一定的,其本身并不会发生变化,但利用无数次的编辑和排序,却可以将这些音乐内容变的无限可能,在传统的组合方式中,用户只能通过搜索或者专辑的形式来找到自己想要的音乐内容,而歌单的加入却增加了更多元化的排序方式

比如以国籍来排序、以音乐风格来排序、以语言类别来排序、以每个不同用户脑海里不同想法来排序,这里面充满着各种无限可能,而这一切的背后,恰恰就是社交的基因在里面,每一个歌单的生成,都意味着音乐又多了一种存在方式,也意味着多了一个可能有共同爱好的群体存在。

评论的存在,并不仅限于内容本身,而是每一个活生生用户之间的交流,可能是赞同也可能是批判,每个人在浏览着评论,同时又不由自主地加入到评论阵营中去,社交网络最恐怖的地方在于,每个人都是蜂巢网络中的一部分,每个人都成为连接的一部分,当一大批用户之间的评论结合在一起,就是一个恐怖的增量群体,评论的实质是给音乐内容做增量

音乐是载体,社交既是音乐的组成部分也是音乐的增值部分。数据显示,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用户自主创建的歌单总数超过4亿,日均创建歌单数达62万个,平台上累计的歌曲评论达4亿条,网易云音乐充分利用了社交提供的无线可能和增量价值。

第二,提升用户黏性、活跃度。音乐做播放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千千静听、天天动听都随着这个时代消失了,在线音乐时代,是不是仅能让用户随时在线、随时下载/收听音乐?显然,这些还远远不够,用户如果仅仅停留在下载/收听阶段,那对平台以及音乐行业来说,是灾难性的。对于平台来说,用户最大的价值是“鲜活的”,而要想让用户是“鲜活的”就必须提升用户的男性和活跃度,社交的存在,就是为了提升用户黏性和活跃度,除音乐之外,让用户感受到存在感、参与感,显然,网易云音乐的歌单和评论功能,让用户感受到了这种存在感和参与感。

第三,促进用户付费。内容付费成了近两年来行业的焦点,在线音乐行业也没能免俗。社交并不仅仅能够提升用户黏性、活跃度,还能起到促进用户付费的作用,用户活跃度越高,付费的可能性就越高,只要这个内容是用户喜欢的。

在线数字专辑售卖是近几年才火起来的,QQ音乐在这方面做的较为出色,不过,有意思的是,在《歌手》上一炮而红的赵雷的《无法长大》数字专辑方面,网易云音乐的销量却很快就突破了20万张,远超QQ音乐等其他平台,其原因就在于,网易云音乐上的社交基因促进了用户付费的意愿。当然,赵雷的爆红也是引爆点,可原先积累的社交货币也有不少功劳,不然也不会有这么大的销量。

第四,让在线音乐平台向音乐的产业链上游进军提供先决条件。随着在线音乐平台的崛起,各大平台的野心不再局限于做下游的分发,其已经逐渐开始向音乐的产业链上游进军,社交则是让在线音乐平台向音乐的产业链上游进军提供先决条件。一方面,音乐人可以更加近距离的与用户们进行沟通和交流,另一方面,社交内容也可以让音乐人在内容创作的时候融入更多元素,还有就是,社交能够扩大音乐人/唱片公司的影响力。

丁磊网易云音乐上的简介里写到:“做音乐是为了灵魂的对话与沟通”,这也算是为网易云音乐的社交路线定下了基调。而朱一闻在融资发布会上也说了,3亿用户的网易云音乐初衷未变,即为了让用户发现和分享更多的好音乐,为了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改善中国音乐产业。在版权的赛道上,网易云音乐略慢,但是在音乐社交这条新赛道上,网易云音乐的势头着实太生猛。版权方面,融资之后的网易云音乐显然也“不差钱”,很快追上来的,这样一来,在线音乐市场就精彩多了。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