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些不演戏的日子,我会把自己丢进书堆里,”胡歌如是说到,作为一名艺人,胡歌爱读书众所皆知,而这也恰恰成为胡歌身上的闪光点,有思想深度的艺人委实不多见。

日前,胡歌和数字阅读领域的领导者QQ阅读进行合作,推出了QQ阅读2017年全新的TVC“阅读自由主义”。戴着复古风格眼镜的胡歌化身为极具人文气息的自由图书馆馆长,为充满好奇心的少年送去了他最想看的书籍,结尾一句“这里给你足够多自由的选择”,也充分展示出QQ阅读的新主张。

阅文集团市场部负责人提到称:“我们希望把QQ阅读打造成数字阅读里的淘宝,打车时滴滴,买东西淘宝,那么看书就是QQ阅读。”OMGQQ阅读竟然想要做数字阅读领域的淘宝,这可能吗?毕竟,“万能的淘宝”可是令无数网购用户竟折腰,QQ阅读有这个本事吗?

QQ阅读跟淘宝的趋同点在哪儿?

不少创业公司都宣称自己是某某领域的淘宝,但最后都销声匿迹,一是没法儿满足“万能的”需求,二是没办法做到淘宝的绝对领先优势。QQ阅读居然想做数字阅读领域的淘宝,会不会也步前辈们的后尘呢?我认为这要从趋同点来看。

1淘宝连接商家与用户,QQ阅读连接作者与用户。淘宝作为一个B2C平台,其连接的是商家和用户,给商家自由开店的特权,而用户则能够自由的在平台上挑选各种想要的商品。相比较传统购物商场而言,淘宝将所有商品都以数字化的形式展示在同一个平面内,用户只要通过关键字搜索就能够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也可以通过图片搜索)。而商家则能够在淘宝这个无限大的平台上将自家的商品以数字化的形式展现在自己店铺的货架上。商家和用户之间,淘宝起的是连接的作用。

QQ阅读也是连接,只不过其连接的是作者和用户。作者将自己创作的作品放在QQ阅读平台上供用户挑选,用户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挑选自己想要的各种数字化内容,既可以是严肃作品,也可以是各种娱乐风格的小说作品,选择权在用户手里。

2足够全的商品库。若论SKU的数量,淘宝在国内的电商平台中绝对是最大、最全的,用户既可以找到各种耳熟能详的标准品,也能够找到各种在线下实体店几乎都找不到的长尾商品,正是因为有着足够全的商品库,淘宝才敢于喊出“万能的淘宝”口号,意思是淘宝上任何商品都能买到。

QQ阅读平台上有着1000万部作品储备,并且还有400万作者在源源不断地生产内容。据QQ阅读APP的数据显示,QQ阅读本周新增作品数量为103058册,如此庞大的内容库绝对是数字阅读领域最全的平台。

只有有了足够全的商品库,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数字阅读的需求。想必大家已经有过网络视频、在线音乐的教训,当各个平台不断瓜分内容资源后,用户只能同时下载多个APP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有的甚至需要同时下载三四个APP才行。但拥有海量数字阅读内容的QQ阅读却可以让用户只用下载一个APP,就能满足自己的数字阅读需求。

3一个是自由的买卖,一个是自由的阅读。对于用户来说,其在淘宝上购物是不受任何限制的,无论你是年轻人、中年人还是老年人,只要你看中了商品,买就是,而商家只要是在平台的相关规则下经营,同样能够自由地生存,你通过线下拉来客源,通过seo、站群、APP等拉来的流量,都不影响自身商品的售卖。

用户和作者在QQ阅读平台上同样是自由的,作者想写就写,无论是写作兴趣爱好驱动,还是奔着写小说赚钱驱动,平台都不会有任何限制。用户也一样,无论你是何种身份、何种年龄,都可以自由的在平台上阅读。

淘宝重新诠释了购物的含义,QQ阅读则重新诠释了阅读的含义。当商品/内容以数字化呈现的时候,整个产业链上的组织都发生了变化,当然,这一切都是朝着用户有利的方向发展,用户,是获益的。

“阅读自由主义”对数字阅读行业有什么意义?

作为中国最大的数字阅读平台,QQ阅读的一举一动都会引发行业地震,从去年的“越读,越明白自己”,再到今年的“阅读自由主义”,就可以看出来,QQ阅读对用户、对未来的理解都是非常清晰的,用户想要的是什么,这才是关键。QQ阅读推行的阅读自由主义,对于数字阅读行业而言,有什么意义呢?

首先,用平台的力量来激发用户阅读的热情423日是世界读书日,朋友圈史无前例的出现各种晒书截图,也不知道是真读假读,但晒书能够体现优越感和高逼格。世界读书日结束后,朋友圈又回到美食、娱乐、音乐、视频等鱼龙混杂的局面,属于书的时间段过去了。

用户并不缺乏阅读习惯,恰恰相反,每个用户都有着很深的阅读潜质,只是这种阅读潜质需要激发才能够显现。“阅读自由主义”的内在含义,就是让用户能够无所顾忌、自由的阅读,既可以是《知识的边界》、《大数据时代》、《认知盈余》这类工作用书,也可以是《择天记》、《大主宰》、《全职高手》等网络小说,在阅读上面不分高低贵贱,你喜欢什么,就可以去阅读什么。

新浪微博的数据显示,“我的阅读自由主义”话题目前阅读量达1.1亿,讨论量达7.3万。这个话题之所以能够火,一方面是因为胡歌的招牌,另一方面则是“阅读自由主义”也反映出用户内心深处的声音,用户与“阅读自由主义”有共鸣感。QQ阅读是在用平台的力量来激发用户阅读的热情,让用户能够在除了晒优越感和高逼格之外,真正融入阅读的环境当中。

其次,挖掘年轻用户的价值。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数字阅读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4岁以下的用户占比最高,达31.8%,其次是25——30岁,占比为29.6%24岁以下的用户里面,很多都是学生群体,而学生群体在阅读方面,并不自由,很多内容会被父母、老师等限制阅读,这无疑是扼杀了学生群体的阅读兴趣。“阅读自由主义”就是要释放年轻用户内心的阅读渴望,让年轻用户也能够随时随地阅读,QQ阅读这次走的是情感路线。

马云、马化腾等大佬都曾提到过,年轻人才是未来,都知道年轻人是未来,但如何打进年轻用户市场,如何与年轻人打成一片,这才是核心。QQ阅读的做法是,从年轻人的阅读世界开始,让年轻人从接触外部世界的时候,就使用QQ阅读,这样将来的IP衍生等商业价值,才有可能被深度挖掘出来。另外,年轻用户的付费习惯也比较强,这样也便于QQ阅读推行付费阅读。

最后,自己的平台才是最好的。尽管“阅读自由主义”的话题是在新浪微博上引爆的,但“阅读自由主义”的微电影,QQ阅读这次却是很大胆地放在了自己平台首发,用户只要打开QQ阅读的APP,即可在开屏、主页banner等地方看到相关微电影内容。

从体量来看,目前QQ阅读触达用户量达6亿,无论是App Store还是各大安卓系应用商店,其在阅读类榜单里绝对是NO.1,拥有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QQ阅读有足够的底气来做任何分发。选择自己的分发平台做广告分发主题,未来肯定会成为各个数字阅读平台竞相使用的典范。

从阅读需求来看,每个人阅读的目的都不尽相同,可能是为了开源,扩大自己的视野,也可能就是单纯的为了娱乐,还有可能是为了寻找信息的停止点系统,权威严肃的书籍内容才是信息真假辨认的最好“裁判”。尽管目的不尽相同,但阅读本身是一种自由,就跟我们吃饭、睡觉、旅行、健身一样,在阅读的世界里,人人平等。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