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轰轰烈烈的“千团大战”和“万能的O2O”洗掉了诸多不靠谱的创业者,而投机者们也纷纷离场,最初的几大团购平台如今也变为生活服务平台,无论是从其服务上还是其营收上,团购已经无法用来形容百度糯米和美团点评了,至于O2O,则被彻底的抛弃。

到如今的生活服务领域,众多友军里,仅剩下百度糯米、美团点评两家在继续竞争,阿里虽然重拾口碑,但口碑主打的是B端,给商家提供解决方案,只有美团点评、百度糯米是既面向B,也面向C的平台。至于饿了么、美味不用等等创业公司,则是更加垂直细分的平台,并不像百度糯米、美团点评走“大而全”路线。

百度糯米和美团点评之间的战争,一打就是三年,并且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双方的竞争非常激烈,用户应该也捞了不少便宜和补贴,这得感谢竞争,否则像打车市场一样,用户能获得补贴、优惠的机会就会越来越罕见。

1.百度会放弃百度糯米吗?

业界曾经盛传,百度要放弃百度糯米业务。但郭静的互联网圈认为,这一说法儿并不妥当,百度糯米本身还是一个比较优质的资产,糯米的电影业务更是在2017年年初宣布盈利,百度糯米背后,也是百度多个产品系的落地支撑,百度可没那么容易轻易放弃百度糯米业务。

1百度重金砸200亿推糯米,现在退场还早201571日,李彦宏宣布,百度将在未来三年内投入200亿,完善建设百度糯米。这是百度公开对旗下非主营业务最大的投入,像是百家号方面,百度宣布的消息是投入100亿,曾经收购91无线的价格也是19亿美金(约130亿人民币),其余的C端业务方面方面,百度再也没有做过如此大笔的投入。

就算现在糯米业务进入了发展瓶颈期,但百度显然还没有打算这么早就放弃糯米业务。在200亿重金投入下,回报都还没有看到,哪里有可能就退出呢。

2搜索业务、地图业务、钱包业务等需要有落地支撑。百度糯米对于百度的意义并不只是交易本身,其还是搜索业务、地图业务、钱包业务等业务的落地支撑页,比如,用户在百度里输入苏州美食、北京酒店等关键词,都有可能直接在百度糯米上转化,而无需给其他平台导流。而地图业务方面,用户通过百度地图APP搜索酒店、美食、电影等内容的时候,通过百度糯米可以直接在线上进行交易,既能满足用户的交易需求,同时还能扩大百度地图的盈利模式,目前百度地图的盈利模式包括交易、广告等,其中,交易是很大的一部分。

百度2016年财报显示,2016Q4季度,百度地图月活跃用户达到3.41亿,同比增长13%。拥有如此庞大的活跃用户,除了基本的位置服务调用外,交易转化也是重点。

百度钱包业务方面,百度糯米的交易,能够扩大百度钱包的用户量以及交易笔数,并逐渐让用户习惯使用百度钱包,否则,没有C端数据来支撑,如何能够紧跟微信支付、支付宝的步伐呢?微信支付有微信红包在,而支付宝则有天猫、淘宝在,百度钱包在C端就得靠百度糯米、百度贴吧、百度网盘等资源才有可能增加用户的使用频率。

糯米是百度旗下唯一存在交易数据的平台,百度数次在电商领域折戟,又数次重新上阵,看中的就是C端的数据资源,而糯米是百度旗下如今唯一的好苗子,百度哪里舍得放弃呢?

2.双方不同的发展路径

尽管美团点评和百度糯米在某些业务上是有冲突的,但从当下的发展状况来看,各自的发展路径是不一样的。

流量入口方面:百度糯米的主要路径是百度糯米APP、百度地图、手机百度;美团点评的主要路径是美团APP、大众点评APP、微信入口、QQ入口。

对于线下实体店商家来说,美团点评、百度糯米最大的魅力在于,能够为其提供线上的营销解决方案,首先要解决的一点就是流量,没有流量,就很难产生交易,线下实体店商家要的是增量,而不单单只是为其提供支付、互联网化的解决方案,流量是首个要点,否则都是空谈

而流量一是自身带动,一是靠其他的资源,糯米靠的是百度系资源,美团点评则是靠微信、QQ,一个是搜索,一个是社交。

百度CFO李昕晢在百度2017Q1季度财报会上表示,“我们将持续致力成为以用户为先,拥有更强大平台的公司。本季度我们将糯米并入搜索业务,以更好的完善我们的核心业务。”这彻底奠定了糯米从搜索引擎路径出发的基调。

摩拜单车曾经公布过一个数据,自2017329日全面接入微信以来,摩拜单车4月份活跃用户量环比增速超过200%。而大众点评在2014219日就进入了微信的“九宫格”,从微信、QQ上获得的巨大流量资源,既扩大了美团点评的核心竞争力,对商家的吸引力也不小。

流量是“穿肠毒药”,但没有流量万万不行,千万别听某些无良大佬的吹牛,流量是硬通货,谁都缺。

内容营销方面:百度糯米以PGC为主,UGC为辅,美团点评则以UGC为主,PGC为辅。

美团点评在5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活跃商家数达300万家,如此庞大的商家团队,用户是不可能有精力去做挑选的。用户对于吃喝玩乐等都是处于不停地挖掘、再挖掘阶段,除非有某一家店非常非常好,但是再好的店,也会有腻的一天,这就要求,百度糯米、美团点评必须不断为用户推荐符合其需求的店铺。

在这种推荐的过程中,百度糯米的内容更多是自己挖掘的,而美团点评的则是依靠用户投稿模式。去年11月份,美团点评就推出了“城市头条”功能,达人、潮人们均可申请入驻,美团点评则相当于一个内容平台。

3.双方的竞争还将继续

尽管在具体发展过程中,百度糯米和美团点评不一样,但从当前的情况来看,百度糯米和美团点评之间的竞争还在继续,既有来自用户层面的,也有来自商家层面的,用户通过平台交易,平台是能够获得抽成的,而商家要想获得平台的流量和交易,最简单粗暴的手段就是广告,利用平台方提供的营销解决方案,来获得流量和交易。

现在的用户,已经有了百度糯米、美团点评的使用习惯,至于是奔着占便宜去的,还是为了方便去的,还是为了优惠去的,这取决于用户不同的使用习惯。商家层面,则要看百度糯米、美团点评自身的“铁军”了,有多大能力吸引商家们使用,这是真本事。

有了竞争,商家们不会限于孤注一掷的局面,在抽成、广告投入等方面,也会有更多选择的可能性,真的出现垄断情况,反而对商家们是灾难,用户也讨不了好,竞争,才会让平台方用心经营。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用心做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原创狗。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