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合并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简称TME)后,在线音乐平台的竞争仍在继续,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百度音乐等仍未放弃在线音乐这块大市场,并且,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百度音乐们的变化成长速度,要比前几年更快。
视频网站、网络游戏、网络文学、旅行预订等互联网娱乐类应用的变量已经越来越少,大部分处于偃旗息鼓阶段,唯有在线音乐仍旧处于胜负未分阶段,一方面是因为在线音乐真正发力时间晚,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线音乐的行业规则建立也比较晚。在一切还出现变量的时候,竞品们当然对彼此不服气,而且在线音乐仍旧有许多发展的机会,变化仍有许多。
去年各个在线音乐平台开始了版权大战,甚至到现在仍旧可以看到某家平台与某家唱片公司版权签约的消息,这场大战的根本目的,是让行业真正重视版权,在正版之下公平竞争。其后,在线音乐平台又开始了社交路径的较量,而今,在线音乐平台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发现,在线音乐平台会在三个领域展开竞争。
一、围绕音乐场景滋生硬件产业链
苹果WWDC 2017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宣布新推出了智能音响HomePod产品,这是智能手机领域最后一个宣布推出智能音箱产品的厂商,早前华为、三星、乐视、中兴、联想、小米、魅族、vivo等手机厂商都相继推出过蓝牙音箱产品。除手机外,手机厂商们在硬件领域有着诸多的尝试,但相比较手机而言,其他硬件领域的布局和成绩要惨淡的多,音乐相关类硬件更是难以担当大任。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发现,目前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网易云音乐均推出了相关的硬件产业链。酷我音乐、酷狗音乐主要以耳机、蓝牙音箱产品为主,酷我APP显示,其售价为109元的酷我 K1蓝牙耳机销量达552361条,售价89元的蓝牙音箱销量达59891台,酷我音乐硬件销售额累计收入超6000万以上。
网易云音乐则是以音乐硬件商城的形式,比如JBL、1MORE、魔声、AKG、铁三角、索尼等多家耳机品牌均可在网易云音乐的商城上购买,至于自产硬件方面,网易云音乐目前推出的产品是车载蓝牙播放器,网易云音乐投资的音伏in-voice旗下产品也在网易云音乐上有出售,另外有一些则是基于网易云音乐大IP旗下的周边产品,比如T恤、帆布袋、手机壳、公仔等。虽然网易云音乐方面并未公布其销量,但是有网易考拉海购为电商渠道,想必销量也不会小。
在线音乐平台在硬件上的逻辑非常清晰,依托音乐为主要场景,再推出与其相关的硬件产业链,无论是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的自产模式,还是网易云音乐的商城模式,核心仍旧是音乐。
与智能手机厂商相比,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网易云音乐有着本质的不同。手机厂商的蓝牙耳机、蓝牙音箱等产品,是以硬件制造商的入场,其与JBL、1MORE、魔声、AKG、铁三角、索尼等厂商的角色是一致的,只不过后者是专业做耳机的,而前者只是手机衍生品。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网易云音乐们则是以具体场景为主,其用户本身就有使用音乐应用的习惯,是以音乐为轴心。光有硬件,是无法吸引到用户去使用的,反而从具体的场景入手,更能让用户青睐。
第二个区别则是,耳机、音箱等产品的营收规模以及用户量要比手机低的多。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OPPO、vivo、华为、苹果、小米五家厂商在全球的出货量就达到3.106亿台。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零售耳机的整体销量仅为3.49亿支,仅为智能手机市场2016年14.7亿销量的四分之一,整个行业的营收也只在60亿美元左右。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手机才是真正的命脉,尽管其也在不停地寻找新兴业务的增长点,但是像耳机、音箱这类产品真的比不了手机,公司在营销、推广等资源上,更多的力量也是在手机业务上,手机厂商在周边产品上花的人力、物力、财力绝对没法儿和手机媲美。
对于在线音乐平台来说,耳机、音箱等产品本身就有音乐的基因在里面,他们反而更愿意将这些产品做好,从而满足平台上用户的需求,产品做的好了,也能提升平台的口碑。
在线音乐整体的市场规模在互联网娱乐里的占比并不大,但由此而产生的硬件产业链,对于某一个平台来说,绝对有吸引力,TME里面,酷我就是硬件做的最好的,即使将来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出现内部竞争,酷我靠这个也能立于不败之地。音乐相关的硬件产业链,还是有着诸多想象力的。
二、围绕音乐而产生的内容体系
戴维•温伯格的《新数字秩序的革命》一书里提到称:“当信息被堆成一个巨大的数字信息“堆”并且交由用户自己进行过滤和组织的时候才最有价值。”所以,数千万的歌曲被用户以歌单的形式自由组合的时候,每个歌单均为每首音乐提供了不同的展示机会。
独家版权确实会吸引用户去使用,但用户对音乐的需求太过于庞大,除了版权,用户需要的是体验和使用习惯。内容大军已经向整个移动互联网侵袭,几乎所有APP都在开始争抢内容。尽管今日头条、腾讯新闻客户端、网易新闻客户端等也会有音乐频道以及音乐内容在流传,但是相比较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QQ音乐们专门推出的音乐专栏而言,前者太不专业。
QQ音乐在7.5版本中推出了音乐号功能,意在做在线音乐的自媒体平台,用户可申请专栏作者和电台主播。实际上QQ音乐这种形式的雏形就是早前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上的专栏,只不过现在是开放了。
从内容质量来看,网易云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的这些专栏内容,更偏PGC方向,并非没有任何音乐底蕴的人就能够随意贡献内容的,而且平台也会对内容进行筛选,这样做的好处是保证了内容质量,但也提高了内容贡献者的门槛。
歌单、专栏、评论这三者是目前在线音乐平台做内容的主要形式,内容的中心是音乐,但除了生硬的音乐,内容亦不可或缺。可能外界对评论也算内容无法理解,但如果仔细去看各个歌曲、歌单、专栏下面的评论就会发现,每一条评论都很有可能是一个故事,评论绝对是新内容的组成部分。
在线音乐与音乐播放器最大的区别是在线,WiFi的普及以及流量资费的下降,让用户能够更加容易的获取到自己想要/发现的音乐,下载不再是用户关注的重点,恣意获取音乐的需求才是重点。用户选择“在线”以后,其登录习惯要比音乐播放器时代强得多,而登录后更利于用户参与、发表评论。
内容大战的风已经刮起来了,接下来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百度音乐们肯定会造出更多优质的内容来吸引用户,我们既是内容的汲取者,也是内容的参与者,内容的加入,会让在线音乐变得更有趣。
三、音乐的初心
仔细观察在线音乐以及各个平台的评测稿就会发现,每个用户都会有自己喜欢、习惯的产品,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百度音乐等都会有可能,而且,用户会为自己喜欢的产品站队。
这就要求,在线音乐平台除了在版权等方面做出成绩外,还得在产品上打磨,争取用户心智才是王道,比如音乐的品质,酷我最近主打的无损音质,就获得了不少用户的青睐。
智能手机的起步储存空间已经由16GB逐渐扩展到32GB、64GB,越来越大的储存空间会给用户在手机娱乐业务上更大的发展空间,手机视频属于“阅后即焚”型,用户看完后为了释放空间会直接删除,而手机音乐则不会,无论是缓存的还是下载的,都会保留在用户手机内。
在满足用户对音乐的需求上,在线音乐平台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在线时代的数据也比音乐播放器时代的数据大得多,而在对个人数据分析方面,也有更多的想象力。是的,在线音乐的竞争,未来也会回到互联网的源头——数据的竞争。
用户的“用脚投票”虽然简单粗暴,但是也充分要求在线音乐平台更加关注产品、关注音乐的初心、关注好音乐,广告气质跟在线音乐不搭,未来,还是要花费更多的心思才有“胜出”的机会。
文章原题为:胜负未分,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QQ音乐们将在这三个领域展开竞争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