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的互联网界,BAT既是一种身份象征,也是影响力的象征,有人痴迷和向往,也有人闻之色变。“BAT”最初的出处并没有找到,不过根据新浪科技、钛媒体、36氪、虎嗅网、百度新闻几大新闻平台的搜索结果来看,“BAT”最早出现的时间是20131月份,其后,“BAT”便在整个互联网界风靡。

2014年起,便有“下一个BAT”的说法儿,而自去年开始,则更多的出现了只有AT,百度将被取代的声音。今天,京东的市值只差百度约6亿美元,是其他互联网公司距离BAT最近的一次,这一度让“京东只差1%就能把百度挤出BAT”成为社交网络上刷屏的热点。百度要被挤出去了,京东要成新巨头,这是两个问题。

首先说第一个问题,百度要被挤出去了,单纯从市值上看,京东离百度已经非常接近了,但我们对BAT的“理解”是多方面的,并不仅限于市值,还包括影响力、能够带动的从业者数量等多方面因素。

在搜索引擎维度上,百度的地位仍旧牢不可破。易观发布的《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季度监测分析2017年第1季度》数据显示,2017年第1季度,在未含渠道收入的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市场收入份额中,百度占到79.58%。虽然搜狗、360搜索、神马搜索都在抢夺百度的市场份额,但百度在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仍旧在60%以上,而搜索引擎是网民使用频率第三高的应用(第一高的是即时通讯,第二是新闻资讯)。

CNNIC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1612月,我国网站总数为482万,这意味着仍旧有400多万个网站需要从搜索引擎走流量,来自PC端的流量,还是得靠百度。

百度联盟是给第三方提供分成的平台,可以是网站站长、开发者等。向海龙在2017百度联盟峰会上曾提到称,百度联盟的合作伙伴数量超过80万,2016年百度联盟分成金额达142亿。也就是说,百度联盟为超过80万家企业提供盈利空间,有80万家企业是将百度联盟作为盈利点。

百度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百度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45.1万家,也就是说,有40多万家企业靠百度的流量来获取营收。

从产业链的上下游来看,靠百度生存的以及百度给予对方生存机会的企业,数量仍有不少,而这才是百度真正的底蕴所在。

就算日后京东的市值超过百度,其挤掉的是百度的商业位置,影响力方面,百度还在。

当然,百度现在的影响力肯定赶不上13年以前,其原因在于,去中心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几乎所有APP都各自为政,搜索引擎整体的影响力和流量都在下降。很明显的一个节点是,手机网络新闻的网民使用率超过了手机搜索,1年前,手机搜索还是排网民手机应用的第二位。

艾瑞曾经公布过一个数据,电商网站广告超越搜索引擎成为广告份额最大的媒体形式,未来几年中还将持续稳定在30%左右的份额。须知广告是搜索引擎最大的盈利点,可现在其影响力被电商广告取代了。

对于中国5000万中小企业主来说,谁能帮其赚钱,谁才是真巨头,才是真有影响力。目前为止,百度还没彻底失去这股影响力,百度吃的是B端的饭。

再说第二个问题,京东要成为新巨头了。京东公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2016年全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净利润达到10亿元人民币,是京东首次扭亏为盈,这也被认为是京东崛起的转折点。

京东2017Q1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7430日,京东第三方平台共有大约12万个签约商家,该季度京东第三方平台交易总额为762亿元人民币,占总交易额的41.39%。从企业生存数量来看,京东的企业数并不算高。

但是,京东平台上目前自营业务仍旧是主力,2017年第一季度线上自营业务交易总额为1079亿元人民币,自营收入占总交易额的58.61%

自营模式最大的好处是产品质量可控,除产品质量外,京东最牛的地方在于,物流也自营,自营物流保证了京东自营的绝大多数电商产品能够在24小时内配送,也就是当日达/次日达。

当下的电商环境要比五年前甚至十年前成熟多了,用户对电商平台的信任度也在增加,这会促使用户在电商购物最重要的环节——物流部分浇注更多的心思,而京东的当日达/次日达则完全满足了这部分用户需求。品质+服务,才是京东的杀手锏,而这也是促使京东崛起的根源。

如果硬要说京东取代百度,郭静的互联网圈认为这并不妥,京东是一家好公司,并且未来肯定还会继续增长,京东和百度也不是取代关系。目前能取代百度的公司,还未出现,一方面能够养活一部分公司,另一方面又有诸多公司靠它而活,并且还是涉及多产业链、多创业公司生态,这种新的机会并没有,在新媒体平台上开一个账号,是远远不够的。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