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几何时,各类问答网站多不胜数,从Copy百度知道这类综合型问答网站到各种垂直细分的问答网站,都有不少,oASK问答系统、齐博知道系统、百姓问专业问答系统、Tipask问答系统等几种问答系统源码都可以通过公开方式下载到,站长们通过这种“标准化”的源码,能够很快生成一个新的问答网站,再通过一定的运营技巧就能够获得流量,盈利模式方面只需接入广告联盟即可,然后就等着赚广告费。
但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很明显的一大趋势是,网站整体的流量都在下滑,站长们依靠搜索引擎流量来薅羊毛的机会没了,擅长钻营的站长们便很快“退潮”,这种沉寂大约有两三年时间。
将“问答”这一模式推向高潮的是分答,其短期内迅速获得融资的案例让付费问答站在了创业的风口浪尖,不过潮来的快也去得快,没有过多沉淀的分答如今人气大不如前。
如今市场上仍旧存在的问答网站有百度知道、天涯问答、问问(搜狗旗下)、知乎、爱问知识人、360问答等,拥有独立App的问答平台有悟空问答(今日头条旗下)、知乎、略懂(搜狗旗下)、百度知道、问问。另外,一些新闻客户端平台也开设有问答频道,比如UC浏览器旗下的UC问啊、网易新闻客户端旗下的问吧、企鹅媒体平台旗下的企鹅问答、澎湃新闻旗下的问吧等。
问答网站已成过去式
随着移动智能设备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用户习惯依靠移动终端获取信息,这意味着PC原先的影响力和流量都在下滑,并逐渐转移到移动端。市场研究公司StatCounter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10月份,全球移动互联网流量首次超过PC端,移动设备为全球贡献了51.26%的互联网使用量。而BAT的财报,早在2014年左右,就纷纷展示移动端的相关数据,到了2015年,基本上移动端的数据都超过PC。大趋势上,PC时代已经渐行渐远。
问答网站在这股移动的趋势下,如何能够继续保持“真我”呢?更何况在这股移动互联网的趋势下,问答平台本身也发生了诸多变化:
1.流量不是绝对,精准流量才是重点;
2.平台的“自发光”能力更重要;
3.内容运营能力愈发重要;
4.有没有问答之外的增量;
5.深度内容的影响力更大;
6.回答者价值变大。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发现,面对这种移动潮流的大变化,问答网站们依旧在走原先PC时代的老路子,并没有迅速转型为移动时代问答产品的觉悟,这种意识思维成为问答网站转型升级的“拦路虎”。
问答网站对搜索引擎的依赖性非常强,从事SEO行业的人应该知道,去百度知道、问问、天涯问答、爱问知识人等问答网站进行自问自答,并以此来获取流量是非常惯用的技俩,PC时代,百度知道、问问、天涯问答、爱问知识人等问答网站的权重都是非常高的,如果没有搜索引擎来输送流量,问答网站的流量会更低。
现在到了移动端,没有中心化的平台出现,而且搜索引擎本身的流量就被瓜分,更重要的是,问答网站和手机搜索之间是有冲突的,比如用户想要知道“G7016次列车的时刻表”,只需要去手机百度输入“G7016”,下面会自动出来相关的搜索结果,而并不需要从百度知道APP里通过,一定程度上,手机搜索和问答APP之间是竞争关系,因为两者是相互独立的,从手机浏览器→搜索引擎→答案,和从问答APP→答案,两种路径相同,却是不同的APP。
百度知道、天涯问答、问问、爱问知识人、360问答等问答网站走的是“全民问答”模式,无论是提问者还是回答者,用户本身的价值很难体现出来,就算网站方面会通过积分、等级等制度促使用户贡献内容,但要想用户贡献出有价值/深度的内容,这些远远不够,回答者获得的满足感太低,提问者也很少会提出有质量的问题,尽管几大问答网站都推出了类似于专家专栏的“日报”、行家等内容,但依旧无法解决高质量内容太少,普通质量问题太多的弊端。
问答网站的流量太过于长尾、过于分散,中部、头部的内容很难得到展现,提问者、回答者存在感又不高,要想跟上移动互联网时代,就必须摒弃掉这些以往的“痢疾”,从根本上改变自身的定位。
一方面营销业者很难从问答网站获得收益,另一方面用户已经从PC转移到移动端,内容制造者已经都在移动端了,问答网站已彻底成为过去式,固然现在还有“可观”的流量,但下滑的趋势只会将其慢慢拖死。
深度问答社区才是当下
2016年10月,PMCAFF产品经理社区宣布获得由沸点资本和启诚创投领投的A轮融资,估值2亿元。2017年1月12日,知乎宣布完成 D 轮 1 亿美元融资。7月15日,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宣布完成了 2250 万 A 轮融资。
虽然PMCAFF产品经理社区、人人都是产品经理、SegmentFault本身并非纯粹的问答平台,但是问答内容在其中占了非常重要的比重,而知乎最早也是问答起家。相比较百度知道、天涯问答、问问、爱问知识人、360问答这一代问答网站而言,PMCAFF产品经理社区、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知乎这类移动端的问答平台,更像是一种深度问答社区(SEO在线交流与学习平台搜外问答也算是深度问答社区,不过其并没有独立APP)。
网站讲究的是流量,而社区讲究的是沉淀、是价值、是兴趣集中营、是个体价值。社区是有属性、有定位的,并非“全民参与”,提问者、回答者都是如此。对于提问者来说,社区因其本身定位原因,很容易获得“超出预期”答案的,还有就是,提问者很少会提出超出平台定位之外的问题,限制有的时候并非坏事,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控制了精准性。
而对于回答者来说,在社区里回答,是能够获得满足感、参与感、认同感的,社区里每个人的价值都将会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现,包括点赞数、喜欢数、评论数等,都是很好的激励措施,这要比虚拟货币、网站重要区域展示强得多。
问答网站并不能“自发光”,而问答社区却可以,平台上的用户都是来自用户邀请、同行交流等深层次的沉淀的,非深度用户会很快从这些社区里流失,经历几年的沉淀,平台上的用户并不少。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公布的信息显示,平台上每天有20多万人通过平台提供的干货文章、互动问答、线上讲座、线下活动、专业课程进行学习。这个数据相比较百度知道、天涯问答、问问、爱问知识人、360问答这些问答网站来说,并不傲娇,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优势是用户质量高,且数据稳定,知乎、搜外问答、PMCAFF产品经理社区同样如此,这些平台通过自己的发展,是能够“自发光”,能够自己展现影响力和用户的。
很重要的一点是盈利模式问题,搜外问答、知乎、PMCAFF产品经理社区、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些社区平台依靠的是价值增值来盈利,而问答网站仍旧是在靠流量转换成广告来盈利,前者与平台的气质更符合,而后者给人的感觉就像“狗皮膏药”似的,一个好好的问答页面,到处都是琳琅满目的垃圾广告,毫无用处。
须知靠流量转换成广告盈利是很快会有天花板的,而依靠内容增值的价值却是无限的,并且,用户体验更好。消费升级时代下,用户不仅要的是价格,更看中的是产品的质量、颜值,用户对于互联网产品的要求同样如此,看到到处贴满“狗皮膏药”广告的网站,谁都会嫌弃吧,然而,问答网站们似乎并未意识到这一点。
依托百度知道,百度孵化出了两个问答社区,分别是宝宝知道和作业帮,从内容增值来看,宝宝知道、作业帮的增量绝对要比百度知道好。
今日头条旗下的问答频道在6月份宣布推出独立APP——悟空问答,数据显示,截止今年3月,头条问答的总用户量超过5000万,日均提问量超过1万,日均回答量达到10万,日均阅读量在1.5亿左右。据郭静的互联网圈了解,今日头条对悟空问答方面还是蛮重视的,一方面在信息流中加入问答内容给予流量支持,另一方面则针对优质问答直接给出现金奖励。
不过,悟空问答的问题在于,独立后平台如何“自发光”,空有问答内容,无法形成社区氛围,无法打造“悟空问答”的影响力,用户更多的还是在今日头条里面,要想单独作为一款独立APP而存在,光靠问题太过于单薄。
一方面能让提问者获得“超出预期”的答案,另一方面能让回答者获得满足感、成就感、认同感,再加上其他增值内容,整个社区环境就比较优质了,问答网站还是流量思维,太老土。
文/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