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到360,很多人可能会想到360安全卫士、360安全浏览器、360手机助手等产品,他们在PC时代为用户留下了很深的印记。不过,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这些产品却越来越陌生,一方面,手机自带安全软件逐渐替代了第三方安全软件,另一方面,手机浏览器、手机助手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360未能有效应对。

七麦数据显示,360的开发者账户“Beijing Qihoo Technology Co Ltd”旗下排名最高的软件是360手机卫士,而这款产品在App Store免费总榜中排名第371位,连前100名都没有排到,360在移动互联网时代to C端的地位可想而知。

最近几年,360的发力点主要有两个方向:智能硬件和to B业务。360公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智能硬件业务收入为21.42亿元,同比增长27.77%,占360全年总收入的18.4%to B类业务的营收增长达70.73%

A股之前,360主要依赖两大业务,在线广告和互联网增值服务,但这两块业务当前的表现并不算好。财报显示,三六零2020年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收入为75.12亿元,同比下降约 22.75%。互联网增值业务收入为11.34亿元,同比增长18.41%。在线广告和互联网增值服务一度占据360总营收的94.9%(以2015Q2季度计算),然而在当前的形势面前,360却只能在其他领域想办法。

比如,重新回到C端市场。CNNIC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9.86亿,不仅用户基数大,手机游戏、数字音乐、在线视频、直播等行业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迎来了大爆发,尽管C端领域的机会在变小,但谁也不敢忽视C端的巨大市场。

面向用户端做什么?这是个大问题。360的突破方向是社区。2020610日,360App Store上线了一款种草类社区App“轻选”,对标小红书,然而,上架时间不足100天,360“轻选”就在App Store中下架,此次试水宣告失败。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619日,360又在App Store中上线了一款名为“顽皮橙旅行”的社区产品,根据介绍,这是一款针对游玩同好社区的旅游产品,主打AI自助游行程规划功能,能够帮助用户轻松生成一条基于真实交通情况的、合理搭配吃住玩组合的行程。其中,最早的行程发布于531日。

360“轻选”再到“顽皮橙旅行”,360似乎跟社区“杠”上了,再次试水旅行社区,360这次有机会吗?

轻社区,重工具

互联网巨头公司推出创新业务一般遵循两条主线:

1.与公司主营业务产生协同作用,但是更加细分,比如最近几年,腾讯连续推出10款社交产品,这些产品都属于“社交”范畴,可具体功能和用户群体并不相同。

2.公司未来重点发力的新方向,比如滴滴曾在去年9月份上线的“橙心优选”,阿里巴巴曾在2019年上线的图片交友产品“图钉”。

不过,也有公司推出新产品毫无逻辑,纯粹试水。“顽皮橙旅行”就属于360的试水产品。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找到智能硬件和to B业务两大赛道后,360也曾尝试过推出C端业务。20156月,它就推出过一款新闻阅读产品“看点”,上线2个月后就被关闭。其后,它又上线了一款针对足球市场的App“足球帮”,也是运营不久即关闭。201811月,360上线过一款体育类App“料享体育”,这款App仅更新了一个版本。20206月,360又上线了一款种草社区产品“轻选”。

“顽皮橙旅行”与以上产品都没有直接关联,在产品名称上用户也很难联想到这是一款360旗下的产品。

尽管“顽皮橙旅行”在产品介绍里提到它是一款“社区”型产品,不过它却是一款轻社区,重工具的产品。

首页feed流中,会为用户展示其他网友创建的旅行行程单,详情页会展示具体的行程详情,用户也可以对其他网友的行程进行编辑,而在具体的景点/酒店中,会显示门票等详细价格,以及附近的玩乐、美食等。用户也可以智能规划一个行程,选择目的地和天数、出发时间后,即可直接生成对应行程。

更确切地说,“顽皮橙旅行”是一款行程规划助手产品,社区在它的身上体现地很不明显,尽管用户可以看到其他网友的内容,但是无法与其他网友产生互动,比如订阅、评论、私信等,当然不排除它在后续过程中推出这些功能,就目前来看,它的工具属性非常强。

细分领域做大更难

360的数次试水,不难看出360想要进入C端领域的野心,然而,智能硬件和to B业务牵扯了360更多的精力,新业务在不受关注的情况下很难脱颖而出,因此,它只能在一些垂直细分的领域找机会,而细分领域做大更难。

首先,360自身的资源无法对“顽皮橙旅行”进行加持PC时代一个非常流行的玩法是,相互带动效应,360安全卫士360浏览器→360搜索,而移动端这种显著的带动效果大打折扣,每个公司都在极力发展自己的主要App,即使是业务,也是推动各自的App

“顽皮橙旅行”是一个全新的业务线,360安全卫士、36手机卫士、360清理大师、360 安全浏览器、360手机助手、360软件管家等产品都带不动“顽皮橙旅行”的增长,这就意味着它是作为一款全新且没有大力支持的产品推向市场,App Store或其他安卓系应用商店中,它都没有竞争力。

其次,没有社区属性作为连接,工具的价值很难发挥出来。“顽皮橙旅行”最大的特点是一键生成旅行清单功能,这就意味着用户需要对自身的旅行信息有较为明确的意向才行,它的作用是“记事本”功能。

“顽皮橙旅行”的社区属性很浅,社区不只是信息展示本身,互动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哪怕只是来自其他网友对旅行清单的点评。用户公开分享内容后,也没有相关激励措施,比如点赞、粉丝数等,当人与人没有连接起来,工具的价值很难发挥出来。

还有就是,产品的天花板。工具型产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着天然的短板,即变现能力差,用户很少有主动为工具付费的意愿,因此,大多数工具型产品为了促进用户付费,都用了非常规手段,这样做虽然能带来营收,但用户口碑方面也出现下滑,工具型产品很难做到用户体验与赚钱之间的平衡。

“顽皮橙旅行”的问题在于它的天花板,它首先需要做大用户量和留存率,同时提升用户活跃度,而纯工具型产品要想依靠自然增长就能获得大量用户,几乎不可能,除非少数“火一把就死”的产品,比如脸萌、ZAO、足记、疯狂猜图、魔漫相机等,而这类产品大多数又是拍照摄像类产品,它与社交直接相关,只需要一个引爆点就足以爆发。旅行清单类产品不可能像这些产品一样突然爆红。

即使拥有用户量,旅行清单类产品离赚钱也还有相当大的一步,如果向用户端收费,用户可能直接就走了,如果靠广告和电商来赚钱,广告会非常影响用户体验,并且只有用户量足够多才能带来不错的营收。

电商交易方面,“顽皮橙旅行”要打通一整套体系难度非常大,给携程、美团、同程等旅行平台做“中介”又很难吃到“大鱼”。

财报显示,3602020年总收入为116.15亿元,同比下降9.6%,实现归母净利润29.1亿,同比下降51.3%。显然,对于360来说,解决当前的营收问题也很重要,“顽皮橙旅行”短期内很难在营收上为360做出巨大贡献。

实际上最近两年,互联网巨头们已开始向B端发力,C端方面要想做出成绩越来越难,任何一个领域,巨头们的竞争都很激烈,360直到此时才想在C端小试牛刀,略显迟钝。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