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媒体观察者魏武挥在《微博的核心用户群:中V和小V》一文中提到:正如一个稳定而且有发展前景的社会应该是菱形社会一样,保证中V和小V们的活跃度,倾听他们的需求,做出(或偏向)符合他们需要的功能,才是微博商业生态上的正确路径。

  笔者认为:微博真正的价值在于它生产的内容,真正关乎的是用户活跃度问题,并不完全是V的问题。用户制造出有价值的内容,和他(她)是否是V无关,微博那么多的用户,真正是V的是少数,而大多数活跃并不一定是V,创造出有价值的内容才是微博的本质。

  微博的媒体属性经由奇虎360CEO周鸿祎和搜狗CEO王小川之间的微博战,彻底将媒体属性激发出来了。近期,由王小川在微博上爆料搜狗浏览器默认设置被篡改的事件彻底让这桩“爱恨交织”的婚姻产生巨变,而周鸿祎也在微博上进行了强烈的回击。9月25日,360宣布向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搜狗的不正当竞争,索赔人民币5000万元;同时,向北京西城人民法院起诉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名誉侵权,索赔人民币100万元。这起事件最先由媒体扩散出来,正是由于王小川的一条微博而引发,所以说微博的媒体基因是非常强的。9月17日,新浪宣布发布首款全媒体覆盖型解决方案,新浪联席总裁兼COO杜红在接受钛媒体编辑采访时,也屡屡提到一个词,媒体平台,微博的媒体属性新浪又怎么会不去利用呢?

  新浪2013年2月20日发布了其微博用户的最新数据,截至2012年12月底,新浪微博注册用户数已超过5亿,同比增长74%。日活跃用户数达到4620万。虽然不少数据表明现有的微博用户量正在逐渐下降,但是这并不妨碍大多数的微博爱好者使用它。

  就拿笔者自己来说,我会在微博上关注业界的媒体、自己感兴趣的个人。我关注他们的目的是为了通过他们的微博的内容来获取我所需要的信息,这并不关乎他们是否是V,我需要的是有价值的内容。

  在2013年9月5日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新闻通气会上, 新浪微博称,目前加V被拒率高达80%,对于已经加V的用户,一年内粉丝三次异增长将被撤V。先不说这些V的难度和审核问题(虽然加V也比较容易),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能从对方的微博上获取到有用的信息,哪怕这些信息只是“我在吃饭”、“好累”、“明天去逛街”这些无厘头的微博内容,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他们是有用的,和V是没有关系的(王菲的微博没加V,但是有1800万粉丝了)。

  据统计,新浪微博个人橙V用户63万人,机构蓝V用户在50万左右,二者加起来约百余万。而新浪微博所称的用户量达到了5亿,V在这个过程中制造的内容还是少数,即使加上他们的影响力来说,也比不了浩瀚的普通用户。

  微博归根结底还是一个内容输出平台,把它当一个内容源。在笔者关注的这不到300用户的微博中,每天所产生的内容大约有1500条左右,平均每个微博约120字,也就是18万字,按照当前一些媒体的独家原创内容来看,一天产生的文章大约为8篇,每篇约2000字,微博所产生的价值,丝毫不比媒体网站上的内容来得弱。而且微博上含有的跳转链接可以直接阅读网站的内容,它的价值就是它的内容。

  这是一场不关V的领地,用户需要有一个可以发出声音、制造声音,并聆听声音、与声音互动的平台,构建起这个平台的是它所产生的内容。普通人的江湖,V可没这么大能量,而且还得小心转发超过500次……本文首发于钛媒体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