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Iphone5s的指纹识别技术可以说是Iphone5s除了它的颜色之外唯一的亮点了,但是之后围绕Iphone5s指纹识别破解的问题,不少黑客都声称自己能破解指纹识别,甚至有人认为这就是一层窗户纸,一捅就破。

当然Iphone5s能火的另一个原因和它推出的颜色不无关系,光一个金色,就已经让其他不少同行业的手机品牌纷纷推出金色系列的手机,这就是大哥的范儿,引领整个手机市场走向的风范。

根据国外网站androidsas最新的报道称,三星GALAXY S5将会加入眼睛识别传感器,从而让用户通过扫描他们的眼睛来解锁手机。

手机解锁的历史

左功能按键加上*键。人人都爱诺基亚似乎成为了过去式,笔者在某会场中,30多人当中居然没有一人手里拿的是诺基亚,被微软收购似乎是诺基亚最好的命运。但是在诺基亚时代,在砖头、翻盖、全键盘时代,诺基亚代表的是一代潮流。按照当时的设计,解锁仅仅是为了防止误操作而设置的,“左功能按键加上*键”解锁的方式,也只能在父母那一代手里看到了。

滑屏解锁。智能手机的崛起,彻底改变了大而笨的键盘操作方式,触屏时代直接杀死了诺基亚的键盘时代。用户不再青睐键盘的输入方式,改变用户键盘的输入方式,几乎只用了一两年时间。智能手机时代的滑屏解锁,比上一代的解锁方式进步的是,它增加了用户的另一个需求——隐私,图片、视频、音乐以及相关账户密码等,用户需要将自己的隐私保护起来。

指纹解锁。虽然指纹解锁这玩意儿就像窗户纸似得,一捅就破,但是对于国内不少用户来说,它满足了用户的“高富帅”心理,“看到没,我的手机比你的更高级”。物以稀为贵,国内的手机市场上还没有手机有指纹解锁的功能,只有一些喜欢“山寨”的产品推出颜色相似的手机,在真正涉及到技术含量的东西,他们就怂了。指纹解锁的真正意图是让用户的隐私能够更加安全,密码可能会被人知道,但是指纹是很难替代的(虽然目前Iphone5s的指纹解锁功能比较烂,但三毛都能长大,指纹解锁技术也会变的成熟的)。

从诺基亚的解锁方式到现在的指纹解锁、瞳孔解锁,用户的需求只发生了两次转变,一次是防止误操作,一次是保护隐私(有些用户觉得自己是裸体,没有隐私,你们就来吧),真正在用户行为上,并没有发生太大的转变。有人预测,今后的的手机解锁可能会升级到“刷脸”级别,用户刷脸就可以解锁。

手机创新为何就死在了解锁上呢?

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几十种智能手机,包括苹果、三星、HTC、华为、中兴等。用户对于智能手机的需求越来越多,但是手机市场的创新却越来越小,无论是三星还是苹果等,并没有起到对整个手机市场、甚至是用户行为上产生巨大的变革效应。

一个解锁技术,改变的也只是第一关,在手机硬件以及性能上的突破并不多。甚至近期不少报道显示,包括苹果、三星、小米等在内的几款手机均出现爆照事故,直接给用户造成人身伤害,相当于用户随身携带着一个定时炸弹。它一没改变用户的行为习惯,二没有基础硬件服务上的创新,这种附加值又能改变什么呢?为何非要死在这上面呢?

关于解锁技术的转变,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一个公司的某专门设立的网络部,十几个人,最初的签到方式是打卡,然后新来的总监在公司装上了指纹打卡器,这样就防止了有人代替打卡的方式,到后来是直接装上了瞳孔打卡器。

我认为手机解锁技术就像是该公司的打卡方式一样。公司设立以打卡的方式记录员工是否有上班迟到早退现象,从根本上并未对改变用户的工作行为、工作质量,它改变的只是领导监视员工的形态。用户的隐私并不会手机添加了解锁技术就会变得很安全,国内频频曝光的手机软件问题,就一直都存在,这就是一个“穿一件几千块钱的龙袍,就觉得自己是皇帝”的活,不值得科技公司为它趋之若鹜。

智能手机目前真正需要改变的是,如何为用户服务。这是一个用户为王的时候,用户会越来越注重自己对产品的感受,批量生产的模式,和简单粗暴的原始时代没有太多的区别。用户会更加注重自己使用这款手机的感受,甚至是这款手机是否有用户自己的参与制作或设计,它是否是只属于用户一个人的,为用户而变,而不是简单的酷、炫。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