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29,微信公众平台改版上线公测,开放了全新的认证体系,并增加了相应的开发接口,这次主要针对的是服务号。对于微信运营者来说这是福音,但是对于中小企业主来说,真正操作这些具体的细节的时候,是很费精力的事情,弄不好是一根“难啃的骨头”,真想把微信玩的转,还得看运营。

运营微信公众号显然与微博营销大相径庭。不同于微博营销,微信公众号的大多数内容几乎是一劳永逸的,不需要铺天盖地的信息量的铺陈来吸引和取悦不同口味人群。在微信公众号中你所要做的就是以内容为核心,所有不以内容为核心的微信营销都是耍流氓。

精准的信息传达

在微信上,粉丝不需要你先给他讲十条笑话拉拢关系,然后再向他推销,在这里你只需要开门见山的告诉粉丝你能为他们提供什么,力求每一条内容都能够包含最大化的信息量。

 

看完图不要以为这是美食或者电影类微信大号,这就是“招商银行信用卡-北京”微信公众号的内容,直接告诉粉丝们所能享受到的优惠。第一条信息就将吃货所能享受优惠的餐饮悉数展示出来,每个餐饮品牌下还有多家分店呢,都能享受到五折优惠,这着实让吃货们完全丧失抵抗力。你不是吃货?没有关系,五折K歌,积分免费换电影,你选一个吧!还没有喜欢的?!好吧,作为土豪的你这些都已经玩腻了,那就来分期购吧,买车买手机,全部0利息0手续费。这么多的优惠便捷总有一个能触动你的神经。

当然,即使是开门见山的内容传达也要讲究表达的方式。例如字里行间的卖萌也是有区别的,这一点正如哈士奇和喵星人卖萌的档次之分。在“招商银行信用卡-北京”的内容中,间或出现“o(v)o~~”、“^^”的符号表情正如和一位女神聊天中的“呵呵”一样,具有异曲同工的高贵冷艳之感。

同时内容还要注重视觉效果,图片要有美感,可以进行一些美化。排版也应该尽量精美一些,不同的文字内容可以间或用一些颜色或者字体来进行区分,也使得阅读起来更舒畅清晰。

 

另外,能注重一些像上图这样的人性化的引导自然能让人更加印象深刻。

清晰的逻辑思路

“招商银行信用卡-北京”的微信公众号引导语也透出些许霸气,并没有像其他公众号那样,将所有的功能及对应的规则全部一一罗列出来,然后还要告诉你一些所谓“特色内容”,拼凑出一个臃肿的开场白。“招商银行信用卡-北京”的开场语只是以诙谐的口气寥寥数语带过,告诉你规则从“01~09”,自行探索吧。

之后的内容编排也是循循善诱,遵循着一条清晰的逻辑思路,那就是诱惑你注册申请并使用招商银行信用卡!其规则的“01~03”告诉你使用招商银行信用卡能享受的优惠,“04~05”又告诉你还能为你提供买车买手机等0费用的分期服务,招商银行信用卡真是太好了!感兴趣了?“06”点击进入后告诉你招商银行信用卡都有哪些卡种,再在图片上点击,Bingo!恭喜你进入招商银行信用卡申请流程。最后“07”告诉你如何查询申请进度、开卡事宜等等,“08”告诉你现在可以去和妹子约会了,这一条相当于一个趣味性的招商银行信用卡使用攻略。整个过程体验下来完整而清晰。

另外“01”也巧妙的应用了第三方平台的企业主页模块,将繁杂的内容清晰呈现,同时订阅号的自定义菜单功能也让那些偷懒不愿意再从0109输入下去的人可以直接从自定义菜单进入,同样体验到相关内容。

 

外部的对接整合

微信已然如此封闭私密,我们又何必用同样的思路再固步自封呢?所以一个有潜力的微信公众号是不会放弃与外部的对接的,这样的外部接口的接入可以让一个微信公众号能够不断壮大自己。

在“招商银行信用卡-北京”的微信公众号中就进行了这样的对接,在“06”规则接入的信用卡申请正是这样一个例子,通过微信进行信用卡的申请,实现了内部数据库的交换,另外“05”中在线预约分期购买手机也是一种与客服中心对接的方式。

 

“招商银行信用卡-北京”的微信外部对接整合并不全面,也还不够深入,还没有像招商银行微信公众号一样实现业务的查询等功能。也许随着微信的KPI接口不断开放,以及自身的思考和完善,相信所有企业公众号未来都将能实现更强大的功能。

尤其自昨日起,腾讯已破天荒的开放了数个接口,对于企业公众号无疑是天大的好事。借助这些接口公众号可以更加自由的开发潜在功能,例如其中开放的客服接口和CRM接口便可以帮助“招商银行信用卡-北京”更好的实现自身数据库的用户信息和微信用户信息进行匹配和管理,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深化与自身客服系统的对接,服务粉丝。

当然一个运营良好的微信公众号自然也离不开一个好的平台,毕竟在微信自身公众平台能够实现的功能极为有限。“招商银行信用卡-北京”的微信公众号也是使用了第三方平台微库,很好的实现了功能补充。除了01~09的主要功能的内容传达值得我们学习外,在其订阅号自定义菜单上也还有更多拓展功能和内容等待着粉丝们去挖掘,大家不妨自己一一体验,“招商银行信用卡-北京”(微信号:bk95555)。任何一个企业微信公众号必然都有着这样那样的利益诉求,如何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或者第三方平台通过个性化的内容来吸引粉丝实现价值,是所有公众号运营者们应该不断思考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