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成立约7年的搜搜被并入搜狗,多少有些让人惋惜,汇集了《浪潮之巅》的作者吴军博士等精英,而且还是由强大的腾讯帝国打造出来的搜索产品,它的消逝实在是太可惜了。据cnbeta报道,今天包括腾讯首页、QQ网址导航、QQ浏览器等涉及到搜搜的产品,搜索栏目全部变成了搜狗,至此,搜搜彻底消失在公众的实现当中,也标志着搜狗与搜搜联合的第一步已经走出。

根据CNNIC发布的第3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13 6 月底,我国搜索引擎网民规模为 4.70 亿,较 2012 年底增长了 1928 万人,半年增长率为 4.3%,网民使用率为 79.6%,使用率仅次于即时通讯。

PC端搜索引擎市场和国外类似,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发布了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搜索引擎市场上,谷歌占有66.9%的市场份额,谷歌仍是美国搜索之王。而国内的搜索引擎当中,百度也是超过60%的市场份额,雄踞搜索引擎第一的宝座。

PC端搜索引擎相比,移动搜索远远要平静的多。百度发布的Q3季度财报显示,百度移动搜索日活跃用户数已超过1.3亿,而百度在移动搜索的市场份额更恐怖,超过80%。但是近期随着360对移动端搜索的重视,搜狗与搜搜的联合,移动搜索市场“一滩死水”的情况势必将会打破,新的三国鼎立之势将现。

笔者认为:新的移动搜索市场如果成型,移动搜索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是很难出现的,搜狗、360自身的渠道手段会直接遏制百度移动搜索的优势,用户在使用移动搜索的过程中也很难察觉是哪个搜索引擎。渠道的优势,在移动端会更加明显,光是渠道,就足以让这个三足鼎立之势起来

搜狗搜索的起

PC端搜狗搜索“发力”了多年,谁知在短短时间内就被360搜索超过。而后,在和搜搜合并后,也并未赶上360搜索的市场份额,至于横跨在前面的百度,更像是一道天堑,永远无法超越。

移动搜索当中,我认为搜狗必将会起来的原因是因为QQ浏览器的存在。360搜索之所以能在短期内就在搜索引擎市场获得不少的市场份额,很大程度上就是靠它浏览器的渠道优势。互联网数据研究机构Hitwise公布的20136月的搜索市场份额数据显示,360搜索有82%流量来自于其导航和浏览器产品,360搜索如果除去其导航和浏览器的流量,用户的主动需求份额只占2%左右,渠道优势一览无遗。

根据调查,UC浏览器用户渗透率为69.4%QQ浏览器为52.2%360浏览器为35.6%,按照QQ浏览器的市场份额来看,再复制360搜索在PC端搜索的渠道优势的方法,搜狗浏览器在移动搜索领域势必将会起来。有用户可能会有疑问,用户不会篡改系统默认的搜索引擎吗?PC端的360搜索当中,又有多少用户知道怎样修改系统默认搜索引擎呢?仅仅是依靠QQ浏览器,搜狗所获得的移动搜索市场份额就不可小觑。

360移动搜索的道

日前上线的360移动搜索上线,市场的反应并不热烈,这一切似乎都被百度所笼罩。360搜索在PC端能“步步高升”,和它的渠道优势是离不开的,360的道究竟有多强?直接从看似既定的PC端搜索市场硬生生抢走2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是360的“道术”。

移动搜索的道,360的优势并不弱,其浏览器以及360桌面,都是不容小觑的“道具”,这一切如果复制PC端的模式,直接将浏览器默认为360移动搜索,这会是一股强大的力量。而近期移动分发应用豌豆荚的应用内搜索模式,在360身上似乎就更显得有优势了,360手机助手如果也使用出这道杀手锏,做出应用内搜索,移动搜索市场份额,将会更多的被360移动搜索挖走一部分。

曾经不被重视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在近些年让所有互联网巨头为之癫狂。移动搜索更是如此,至于曾经早些年的移动搜索厂商如易查、宜搜现如今都不见了踪影,而PC端的搜索引擎如有道、即刻搜索等更是“销声匿迹”。百度自身是PC端搜索的老大,醒悟到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性后,赶紧转身投入到移动搜索当中,所以它的巨额市场份额也是正常的。

但是如今其他搜索引擎的觉悟,百度又如何能避免冲击呢?特别是这些搜索走的还是渠道路线,这是百度所不具备的。我一直都认为百度是最好的中文搜索引擎,没有之一,但是搜索引擎市场本就有很多“小白用户”,别人完全不知道被渠道优势 的厂家忽悠以后该怎么设置成自己喜欢的搜索引擎,这个就无关搜索的技术性了,纯粹是用户的“智商”问题。

寂静了许久的移动搜索市场,被360移动搜索、搜狗等侵入市场以后,势必将会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这是百度完全没办法改变的事实,渠道优势足够直接夺走百度的这部分市场。用户面临的问题是,今后自己打开浏览器,究竟使用的是哪个搜索引擎呢?大部分“小白用户”应该是无从辨别的。

/郭静。自由撰稿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个人博客:http://www.89guo.com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搜狐新闻客户端订阅:郭静-男。微博@郭静-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