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郭静 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4G牌照终于发放,用户对于4G的期待犹如等待了千年的“恋人”一般,可惜“现实比理想更骨感”,4G牌照虽然发放了,但是4G的普及至少得到2014年。移动视频被看作是4G催生品中的胜利者之一,4G的普及会对在线视频带来彻底的“释放吗”?这是所有人的疑问。

优酷土豆CEO古永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优酷土豆集团将在今年四季度实现盈利,广告收入的增长速度超过成本增长速度,其称“对于优酷土豆而言,盈利就是现在。”若优土集团真能如古永铿所言实现盈利,对于整个“烧钱”状态的在线视频行业来说都是一个福音(希望老古不是吹牛逼)。

移动视频在2013年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根据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212月——20136月,移动视频用户的增长率达到了2.4%,即时通信仅增长了1.8%,手机搜索仅增长了0.5%,手机社交网站仅增长了0.2%,移动视频的发展速度仅次于手机网络新闻、手机网络音乐、手机在线支付。

为何移动视频会在2014年大爆发?

2014年移动视频势必是一个发展的大好时机。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用户行为习惯的转变。(作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像社交、视频、游戏、阅读等含有娱乐属性的产品,从PC端向移动端迁移的迹象已经越来越明显,整体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大迁徙,视频作为文字、图片、语音等介质的集合体,它所能刻画出的娱乐性,将会在用户的盈余时间中大放光彩。

用户使用习惯的转变,是移动视频能爆发的最根本的原因,无论4G有没有普及,用户对视频的需求,已经从PC端转移到了移动端,仅仅是PC端的这波用户转移到移动端来,移动视频的用户量就会远远超越现有的用户量。

24G的初步普及。视频是所有移动应用中消耗流量最快的,一部时长90分钟的视频,如果是走普通流量,都是400——500M,一集电视剧也得接近100M,如果用户想追剧的话,光是流量就得把他“烧穷”了,即使是在wifi环境下,用户也得面临缓冲的问题,即看电视剧会“很卡”。

中国移动在召开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表示,到2014年中,预计全国100个城市具备4G商用条件,到2014年底,超过340个城市的消费者可以使用中国移动的4G服务,根据中国移动的规划,2014年年底,基站总数超过50万个。基础流量服务的变革,对视频的影响是最大的,因为它带给用户最直观的感受是,“妈妈再也不用担心看视频卡了”。

运营商作为最基本的产品通道,它的变革,会让用户更加喜欢视频这一传播介质,无论是娱乐性还是专业性,都会有所提升。20131226,工信部正式发放了虚拟运营商牌照,其中有11家公司获得了虚拟运营商的资格,底层的流量方面,肯定会引发一轮新的竞争,这种竞争对于市场是最有利的,视频亦将是变相受益的产品之一。

3)内容制造者的量变。如果你觉得用户只能打造维基百科、facebooktwitter这些,那你也太看不起用户了,在大数据这个“盘子”里,用户贡献出的文字、图片等内容,才是组成大数据内容的基石,就拿现在的互联网来说,大部分内容也都是由用户贡献出来的,PGC内容只是少数。

优酷、土豆、youtube等视频网站都是走UGC路线,在移动端,不少视频也紧跟着推出了手机直接上传视频的功能,手机比电脑让用户离产品更进一步,更容易随身携带,更易制作,所以用户制作出来的视频内容肯定也会越来越多,现在流行的短视频更是将短视频作为一种社交属性的产品来做。

移动视频用户除了是内容接收者外,他还是一个内容制造者,手机、平板电脑都可以成为制造内容的工具,各种软件会成为传播的介质和载体,用户在视频这一介质的利用上,会更加容易,用户量势必会成一个量变。

移动视频生态的转变

在电影院看电影,片头的几分钟广告用户会觉得“高大上”,在家里看电视,遇到喜欢的电视,用户也会愿意花时间等几分钟广告(如果是一家人坐在一起看,可能还会探讨下广告)。在线视频的片头虽然也有广告,但是习惯了“吃快餐”的用户,却总是想方设法的躲避掉广告,虽然很讨厌却挥之不去。

在视频的生态圈子里,很多人都忽略了顶层的视频厂商的生存环境,广告作为视频厂商的主要盈利来源之一,虽然是很伤用户体验的一个产品,但是视频厂商想要盈利,就必须依靠广告。特别是依靠PGC模式的视频厂商,自己没有视频制作能力,只能通过花高价购买视频内容,视频当中植入肯定是不行的,所以片头和片中的广告,是不可避免的,通过浏览器以及其他方式品比掉广告,实际上损坏了视频的顶层生态圈,它切掉了视频厂商盈利的垫子,这纯粹是一件拉仇恨的事儿。

目前PC端视频厂商的广告时长都在60秒左右,而移动端仅仅只有15秒左右,有的甚至更短,这也许是视频厂商为了推广移动端的手段之一,但也是用户能享受到的红利之一,即看移动视频比在PC端看视频能“享受”到更短的广告时长。

2014年,移动用户观看视频的广告时长应该会有所增长,但是这可由不得用户选择。当前的视频内容战争已经开启,无论是购买视频独播版权还是自制剧,用户都只能选择该应用观看,在此条件下,只能被捆绑着观看比现有时长更长的广告了,用户在这个时候是跟着内容走的,即想看《爸爸去哪儿》,就只能在拥有《爸爸去哪儿》的APP上观看,想观看《中国好声音》,就只能在拥有《中国好声音》独播版权的APP上观看,想看就必须被移动视频厂商的增值产品所捆绑。

移动视频的生态圈子里,视频厂商在这个时候是受益的,用户只能通过该视频厂商的APP观看独播剧,移动视频的广告单价会比PC端的广告单价更高,因为它离用户更近。即使不是独播剧,视频厂商的广告也会更有价值,这样移动视频厂商的生存环境就会得到相应的改善。在另一方面,不少移动视频厂商都开启了自制剧战略,比如搜狐视频的《屌丝女士》、腾讯视频的《快乐 ELIFE》等,自制剧的好处就是,植入性广告可以由自己控制,所以只要能保证该视频的播放量,植入性广告的收成,也将被移动视频厂商“纳入怀中”。

移动视频生态圈的顶层厂商的生态环境的转变,会给整个移动视频的大生态圈带来质变,广告主、视频厂商是最欢喜的,用户能享受到的是更方便的看到更多好看的视频内容。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