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苹果”和“安全”颇受媒体关注,这不,2013年最后一天,360官微发布的一条微博则在元旦里上演了一场跌宕起伏的“心跳游戏”,媒体也跟着360的节奏一上一下,追究这场游戏的根源,这条微博的配图却引发了一场蝴蝶效应。

360和苹果引发的“节日狂欢”

20131231下午521分,360手机卫士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内容为“2013年只还剩几个小时,卫士忍不住想剧透一件事儿~”的微博,有趣的是微博配图是土豪金苹果logo和手机卫士logo,一时之间引起不少用户的猜疑。 

到了晚上1158分,360手机卫士又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内容为“很多网友都猜到了,2014即将到来的就是——卫士将率先支持土豪金5S~”的微博,瞬间高潮迭起。

谁知,这样一条新版预热微博,却在地球的另一端引发波澜。

手机卫士微博发布后,当晚,美国投资资讯网站SeekingAlpha就发表了一篇名为《Qihoo reporttedly strikes security app deal with Appleshares higher》的报道,奇虎股票顺势高开。

紧接着该报道就被“出口转内销”,门户网站以及科技媒体纷纷翻译,其中几大新闻门户以及新媒体都报道了此事,于是就有了《奇虎与苹果达成协议:360软件将重回App Store》的报道,报道称:根据奇虎的新浪微博显示,奇虎在移动安全应用方面已经与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达成合作协议

201411 12点零八分,360手机卫士就在微博上辟谣称“360手机卫士将率先支持5S~”,下午319分,新浪科技就报道称《360否认与苹果达成协议:适配越狱iPhone 5S》,360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确凿消息是360手机卫士将首家适配iPhone 5S越狱系统,并非入驻苹果App Store

201412843分,360手机卫士正式在微博中发出声明:【新年第1份礼物:360手机卫士首家完美适配iPhone5S】继平安夜率先完美适配iOS7iPhone5c2014年首日子夜,360手机卫士再度首家完美适配iPhone5S越狱系统。至此,360手机卫士iPhone版已完美覆盖iOS7全机型!“土豪金”也能第一时间告别骚扰电话及垃圾短信!至此,这场由360引发的元旦“狂欢”正式宣告结束。

事件的焦点和导火索

我们回过头来看这场“节日狂欢”的焦点和导火索。2013年,多次盛传360会重新上架苹果的IOS商店的消息,但是都不了了之。这次SeekingAlpha发出的信号,让国内不少360的拥护者重燃回归苹果商店的信心。

用户的焦点集中在了(作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360的“喜讯”是否预示着360会重新回归到苹果商店中呢?要知道苹果在面对国内市场的时候,都是很傲慢的,面对360是否会做出改变呢?360又哪里来的“神通广大”让苹果接受它呢?

导火索除了360发出的微博外,还有美国投资资讯网站SeekingAlpha的推波助澜,由它的“外推”,再将“资深”的内容引入到国内,媒体多次转发,终于360火了。

蝴蝶效应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是蝴蝶效应最常见的阐述,其原因就是蝴蝶扇动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引起连锁反应。

360在微博发布的一条微博、再经由美国投资资讯网站SeekingAlpha的传播,国内的媒体再转载之后所引发的一系列热点效应,其背后更多的是国外资本市场对国内科技企业的重视。

随着国内的科技企业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海外资本市场对国内市场重视,越来越多的海外资本也逐渐重视像360这样的国内企业,尤其是在2013年,360的股价取得了巨大的跨越,从2013年初的30美元攀升至80美元,最高曾经达到过100美元,而市值也从年初的30亿攀升到100亿美金。即使是在国外资本市场,市值达到100亿美金的公司也会受到“重点照顾”。国外资本市场的重视,也有利于国内的科技企业走出国门,和国际市场接轨。

最后奉劝微博小编:配图悠着点。

/郭静 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