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候鸟为了御寒会选择在秋天就长途跋涉迁徙到南方去过冬,这是一种正常的生态规律。移动互联网的崛起,让不少原有的PC端产品开始向移动端迁徙,包含娱乐属性的产品更是如此,虽然很多产品依然没有摸清楚移动端的生态规律,但是人口迁徙的规律,却是不可抵挡的趋势。

在线视频作为原PC端用户打发业余时间的重要产物之一,也跟上了移动互联网迁徙的大步伐。CNNIC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12月,我国在手机上在线收看或下载视频的用户数为2.47亿,与2012年底相比增长了1.12亿人,增长率高达83.8%。手机视频跃升至移动互联网第五大应用。

视频移动端强势增长

1)营收增长。2013Q4季度财报会议上,优酷CFO兼高级副总裁徐舸提到:我们是在2013年起开始对移动端进行变现的。2013年下半年的情况非常正面。移动端的收入贡献率从第三季度的3%增长到了第四季度的10%

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移动视频的广告市场规模,2012年是2.1亿,到了2013年已经增长到了8.3亿,增长非常迅速。

2)用户规模增长(作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凤凰视频作为媒体属性较强的视频产品,据悉,其在移动端的用户占到整个视频用户的30%——40%。优酷土豆CEO古永铿在财报会议上提到:从流量和用户使用时间看,移动端在去年年底就已经超过了PC端。搜狐CEO张朝阳也曾提到,搜狐视频在移动端的流量增长了30%40%

视频厂商“强推”移动端

2013124,支付宝宣布PC端转账免费额度被取消,而移动端转账则继续免费。这一“强推”移动端的做法在线视频亦现学现用。当前的几大视频厂商为了强力推荐自身的移动视频客户端,亦使出了做俯卧撑的力气,颇有些对PC端进行“自宫”的意味。

1)热门视频移动端抢先看。搜狐视频自制剧《屌丝男士第三季》上线后,推出了和PC端差异性的做法是,每周推出一集的电视剧,最新的只能通过搜狐视频手机客户端进行观看,而PC端则需要等到第二天以后才能观看。移动端和PC端做出了明显的差异化。

24G直播。据悉,凤凰视频与中国移动强强联手,直接采用4G手机自带的摄像功能,借助全新的媒体平台完成码流转换,实现了随时随地进行采访和视频直播。凤凰视频将通过优化自身产品以及呈现多元化内容,搭乘4G高速列车,为用户提供更快速流畅的视频体验,使用户随时随地轻松掌握天下大事。

3)接入附近的人功能。和PC端不同的是,用户下载爱奇艺的APP,可以通过附近的人观看的视频来选择视频浏览喜好,地图工具在PC端并没有被接入到爱奇艺中,在移动端则可以完美的呈现。

UGC内容待开发

和视频厂商在移动端的强势推进相反的是,UGC这一模式反而并没有受到太大的重视。从内容源来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都有可能成为用户制作视频的工具,用户制作视频难度的降低,肯定会有利于视频方向的UGC

我这里提到的对UGC模式的不重视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不够刺激用户对视频进行 上传,视频厂商作为生态系统的顶端,有义务和责任推进用户使用移动端进行UGC视频的上传;另一方面是对UGC内容的重视程度,很少见到视频厂商将UGC内容进行重要展示的。

而在UGC模式商业化方面,视频领域几乎是空白的。自身视频领域就是一个处于烧钱状态的产品,而要在UGC这一盈利模式未知,还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视频厂商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和当前的移动化浪潮类似,视频产业在面临移动化冲击的时候,明显还没有适应这一温暖又寒冷的冬天。是的,看似用户量非常大,移动端用户和流量都在急剧上升。但是最致命的问题,PC端原有的盈利模式——广告到了移动端发生了巨大变化。

视频厂商在PC端依靠banner广告以及贴片广告,获得了不少营收,但是到了移动端,这一方式肯定是直接“杀死”用户的方式,没有用户会愿意等待75秒的贴片广告。移动端营收的增长,是必然的趋势,但是还不足以完成整个视频产业从PC端到移动端迁徙的伟大梦想。

用户已经飞向移动端,在线视频厂商们还在找翅膀飞吧。

/郭静,国内最大的自媒体联盟WeMedia联盟成员,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