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1212月底,国内还有十一大搜索引擎,而截至201312月底,国内仅剩下六个搜索引擎平台,如今依奋战在搜索引擎前线的,只有百度、360搜索、搜狗、中搜。百度和搜狗、中搜均在搜索引擎领域耕耘数年,360搜索推出仅有两年时间,也就是说360搜索用两年守住了百度们数年时间“打下来的疆土”,老周是顽强的,不是么?

自谷歌退出中国以后,百度强势占领国内搜索引擎高地,国内其他的搜索引擎就赤裸裸的活在了强大的百度的阴影之下。2012816日,360搜索宣布上线,这是整个国内搜索引擎市场发生变化的起点事件,先是360搜索强势抢占搜索引擎市场份额,其他搜索引擎也纷纷生变,或是“死亡”、或是强强联合,百度的地位俨然受到了挑战。

根据数据统计机构CNZZ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731日,百度搜索份额55.3% 360搜索28.6% ,搜狗+搜搜13.1% 谷歌0.3%。从整体的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来看,360搜索和新搜狗的市场份额均有所提升,而百度的市场份额则出现持续下降趋势。

360搜索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搜索引擎,连续保持23个月均市场份额增长,从上线初期的8%增长至现在的28.6%,截至日前,360搜索搜索请求量日均10亿次,网页搜索量请求量日均3亿次。

360搜索能突破到如今的“傲人战绩”(那些说360搜索不行的,you can you upno can no bb,),在国内搜索引擎林立的市场中杀出自己的一片血路,颇为不易,也经历了不少坎坷,老周的“鲶鱼梦”,终于成真了。

现在再回过头来看360搜索这两年的成长之路,其改变了国内搜索引擎大格局,自身在搜索引擎上面也做出了很多创新和表率,在用户层面,360搜索也摒弃了搜索引擎早期“蔑视”用户的做法,将用户的地位提高,这是值得国内其他搜索引擎学习和借鉴的。我们看看这两年360搜索究竟做了什么,居然能实现如此快速的增长。

1)支持开放。和其他搜索引擎平台不同的是,360搜索在开放程度上要大的多。无论是其自身的内容产品,还是360搜索站长平台等工具,均开放给第三方使用,也很少会出现K站等人工干预搜索引擎等行为。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们法院在关于“截止至本案审理过程中,奇虎公司未遵守Robots协议的行为是否不当”时提到:在本案中,被告明确表示希望抓取原告内容的前提下,原告既没有充分阐释如此设置Robots协议的理由,又拒绝修改其Robots协议Robots协议,故而其请求法院判定禁止被告抓取原告网站的主张不应得到支持。

在开放性上面,百度明显要谨慎的多。

    2)提升内容厚度。我一直都在强调,搜索引擎并不是一个空的搜索引擎,它自身必须要有属于自己的内容平台,不能完全依赖于其他的内容平台。

推出360搜索以后,360推出了百科产品360百科,截至日前,用户累计贡献13245541次,上线了百科阵营体系。同时融合奇虎问答,推出了360问答产品,并推出了乐帮团,让专业人士来构建问答内容平台。

3)创新搜索产品。2013817日,360发布“我的搜索”及“双Ctrl搜索”两款产品。“我的搜索”全面引入网民评价系统,利用全新的“PeopleRank”技术, 网民对网站的点评会在搜索结果页中展现。用户使用360搜索时,搜索结果会优先将具有“红番茄”的网站排在前面。其中“红番茄”代表用户评价较高的优质网站,“黄番茄”代表质量一般的网站,而“绿番茄”意味网友不喜欢的网站。

“双Ctrl搜索”集成于用户覆盖率达90%以上的360安全卫士,用户只需安装或升级360安全卫士至9.2版,即可启动“双Ctrl搜索”。用户连续按两次Ctrl键,桌面即会弹出搜索框,无需打开浏览器,这是与以往的搜索最大的不同。

针对搜索引擎的医疗问题,360搜索推出了良医搜索,保证了医疗搜索结果的准确性。至此,搜索引擎结果的精准化,开始走上历史的舞台。

4)保证用户利益。20137月,360推出搜索欺诈推广全赔计划,对网站经营者通过360搜索推广服务发布恶意欺诈信息和钓鱼网站所导致的消费者直接财产损失承担先行赔付责任。360搜索推出全赔计划后,国内其他的搜索引擎平台纷纷效仿,也推出与之类似的全赔计划。

360搜索推出的这两年来,搅乱了搜索引擎的固有市场,同时也是最充满变性的搜索引擎平台,当然者也促进了360搜索的快速成长。其28%的市场份额,也足够让其在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上拥有着话语权,从流量上来看,也是各个网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部分站长透露,360搜索的流量来源甚至还要超过百度的流量来源。

/郭静 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