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百度、360搜索、搜狗搜索纷纷开启了“个体”模式,搜索引擎不再是纯搜索引擎,“个体”的作用在被放大、被重视,用户至上的原则,再一次在搜索引擎身上应验。

何为搜索引擎回归到个体呢?在早期的搜索引擎产品线上,用户和搜索引擎之间是脱离的,用户是用户,搜索引擎是搜索引擎,即使搜索引擎说以“用户为王”,也是群体性的动作。而“个体”,是基于以单个用户为主体的模式,每个用户都有不一样的用户体验,这个就需要开通独立的ID体系来对应每个用户了。

百度在早期就设有专门的ID体系来让用户登录,但是早期基于单个个体的搜索行为并没有得到重视,或者说用户粘性不高,用户即使登录,也很难有较大的用户体验的提升。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百度整个的产品线非常长,用户通过登录百度的个人ID,可以体会到非常多的服务,首先是基于搜索行为的,用户可以记录自己一段时间内的搜索记录,虽然这个需求并不大,但是肯定还是有用户想要知道自己近期内的搜索行为的。

其次,基于百度其他产品线上的,比如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文库、百度经验、百度空间等,一个ID可以通用百度所有产品线上的产品。

另外,基于百度提供的周边服务,比如百度地图、百度团购、百度理财等,在生活服务上,用户也可以一键登录。

最后,用户自己的个人利益保障。搜索引擎推出用户的保障服务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但是却始终未能奏效,原因在于,用户并不会记录自己的搜索行为。登录后,用户通过搜索记录,就可以查询到自己是在哪个搜索的环节中上当受骗的,这样,当用户因为搜索行为上当受骗后,和搜索引擎之间的勾兑就容易的多。搜狗、360搜索也推出了相关的个人登录,但是在用户个体的粘性上,还需要有所提升。

上面说的是针对用户个体自身的好处,那么对于搜索引擎来说又有哪些好处呢?

百度大数据自2014年春节期间推出大迁徙产品后,推出了百度预测等产品,基于海量用户的搜索行为,再对相关搜索进行相关预测,其中包括五一、世界杯等节日期间的预测。搜索回归到个体后,搜索引擎能够更加精确的了解到每个用户的搜索行为,从而在大数据预测上能够更精确。

另外,产品线之间能够形成串联,而不是断裂(作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用户使用百度文库有百度文库的账号,使用搜索有搜索的账号,使用百度糯米有百度糯米的账号,多个产品线之间相互重叠交错、甚至断裂,当AB产品之间相互关联的时候,能够形成“统一战线”。

PC端的搜索比移动端要更多元化,用户使用搜索的需求也各不相同,这个时候是很考验搜索引擎的产业线的。用户使用搜索引擎,是希望通过搜索引擎能够很快的找到想要的资料,用户希望能越快离开搜索引擎最好。但是,如果搜索引擎自身能够提供相关的服务,让用户可以“不离开”搜索引擎,整个需求都是围绕搜索引擎自身的产品线而存在,能够有让用户不离开的需求,用户是不会离开搜索引擎的。

当然,用户“不离开”搜索引擎是一个理想状态,搜索引擎不可能满足用户所有的需求,肯定会离开搜索引擎的。但是我们现在看百度的个人中心页,其中就包括了工具、社区、生活、娱乐、诚信几个版面,用户完全可以通过一个ID来使用这个几个大需求的,只要需求点不特殊。个体的作用在这里得到了最大的展现,围绕一个ID,用户可以进入百度的多个产品线,简单方便。360搜索、搜狗也在这方面做出了相应的创新。

移动端是所有人都觊觎的一个战场,百度、360搜索、搜狗纷纷推出独立的搜索APP,其实这是一个和手机浏览器竞争的玩意儿。移动搜索为了不受浏览器的限制,推出独立的搜索产品,现在来看,两者差别不大,当然,手机浏览器比移动搜索APP产品“重”的多,移动搜索APP要“轻”一些,产品的体量有差别是正常的,但是在用户需求上,两者的重叠非常大,基于此,UC浏览器推出了神马搜索。

移动搜索APP逆袭手机浏览器,这是一个很好的翻身仗,至少不用再完全受到手机浏览器的压制了。

PC端的个体,到了移动端同样受用,甚至隐隐然也是“必备品”。想要增加用户粘性,想要针对用户打造相应的活动,都必须有ID来对应,PC端的ID体系,是一个很好的渠道。而且,PC端的ID体系,还可以和移动端实现数据互通,用户完全不用担心PC端和移动端出现断裂的状况。

移动搜索APPPC端的个体体系,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生活服务。用户使用移动搜索中,生活服务的需求增加,这个时候,会涉及到一定的支付,比如电影院、团购等,移动搜索若能够通过自身的APP就可以实现为用户提供服务,根本就没必要跳转到第三方平台。

手机百度、搜狗APP,都有“我”的个人专区,专门打造用户的专属阵地,这个在PC端必须得跟上,才能和移动端进行实时对接。

搜索终于还是回到个体了,毕竟每个用户的需求都是不同的,针对每个用户进行单独的“私人定制”,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两方面都需要。关于用户个体的页面,明显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有趣、有用,更大的用户粘性,都是未来成长的大空间。

/郭静,国内最大的自媒体联盟WeMedia联盟成员,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