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123日,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网推出了首款智能硬件产品——智能门锁,一时间引起业内热议,不少人都对该产品感到好奇,当然,也有不少人对该智能门锁提出了质疑,在当前智能硬件期望值不高的情况下,去哪儿推出智能门锁会改变行业格局吗?

差异化竞争

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趋势预测2014-2017》显示,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未来几年将保持稳定增长,2015年将达到3523.8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5.9%。预计到2017年市场交易规模达到4983.4亿元人民币。如此庞大的市场,让各方“诸侯”都觊觎该市场,竞争者层出不穷。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要想杀出一条血路,独占鳌头,必须拥有自己专属的核心产品。所以去哪儿网率先在在线旅游领域推出智能门锁产品,让其他在线旅游平台只能成为跟随者,很难再成为第一个“入局”者,即使他们后来跟上了,先机也已经不在。

去哪儿网市场负责人对郭静表示:“即使将来出现了模仿者,他们也会不断迭代优化产品,而且去哪儿网的智能门锁核心技术均已申请了专利。有模仿者也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去哪儿网智能门锁产品的价值被大家认可,这是个喜闻乐见的事,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从在线旅游的市场竞争来看,去哪儿网推出智能门锁是在做差异化竞争。在线旅游绝不仅仅是一个可以拼价格就能够获胜的领域,即使价格低,和用户使用服务的感受相比,后者远远大于前者,又有什么要比订到一家满意的酒店更好呢?根据我多次预订酒店的经历来看,300元左右的酒店,价格在80元以内浮动,即使用户第一次被价格所“诱惑”,服务部满意的话,后续想要用户再次预订该酒店的可能性为零。用户更加注重服务质量而不是价格。

完善产业链

和传统的在线酒店预订相比,门锁绝对算不上服务的环节之一,反倒是用户使用APP的流畅度、支付的便捷性,酒店的服务态度、舒适度等会成为重要的“链条”。

去哪儿网推出的智能门锁产品有两个特点:一是使用方便,消费者在网上订房后,凭借分配的“一客一密码”,不用办理复杂的入住手续,直接就可以入住。第二个特点是去哪儿网的智能门锁是联网的,和服务器通信,可以选择用手机APP或者密码方式开门。

此时,用户所面对的不仅仅只是一款普通的门锁产品了,而是一款节约时间、安全便捷的联网门锁产品,用户既能节约时间,又能够保证房间的安全性。

可能又有人有疑问了,该产品是如何保证安全性的呢?毕竟如果密码被盗的话,很有可能对用户造成财产损失。

去哪儿网市场部负责人对郭静表示,“去哪儿网智能门锁的主要面对群体还不是传统意义的酒店,而是相对小微的非标住宿产品,包括公寓、客栈、民宿、别墅等等。非标准住宿产品和标准酒店不同,很多都是用传统的钥匙开门的。这就意味着,所有客人都是同一把钥匙,遇到居心不良的客人,可以轻松的复制钥匙,下次再进来。但去呼呼的智能门锁能够做到“一客一密码”,所有的密码是在入住前由系统自动生成的,并且只在订单时间内有效。超过订单的退房时间后,密码会自动失效。如果一段时间内输错密码开门次数过多,智能门锁还会自动报警。同时,最新一代的智能门锁将提供反锁功能。”

吸引B端商户,同时让C端消费者受益

如果想要使用去哪儿网的智能门锁是需要换锁的,但若商户原本的锁体与去哪儿网的智能门锁适配,则不需要更换锁体,只需要换锁壳即可。对于这种产品迭代周期慢且频次低,要想吸引商家来主动更换这些产品,是非常不容易的。

去哪儿网自身在各个城市都有落地的商务拓展团队,这部分人员会成为智能门锁的优势,他们会主动向B端商家推荐该产品。B端商户是有自己的圈子的,在使用去呼呼的智能门锁和系统发现确实给他们带去方便后,商户会主动为我们介绍客户,并不断形成一个大的口碑传播场。智能门锁之前做过众筹,在众筹的过程中,也存在不少的潜在商户。

B端商户是任何互联网公司都试图“染指”的市场,去哪儿网通过免费策略,可以让商家去“体验”产品,然后再形成一个巨大的传播场,不得不说免费就是一个“万能药”,商户们还真吃着一套。免费之后,B端商家们自然主动的向去哪儿网靠拢。去哪儿网市场部负责人提到,智能门锁之所以免费,是因为现阶段的目标并不是盈利,而是让B端商户能够了解到该智能门锁产品,使用产品,同时帮助我们不断优化产品。

对于C端消费者来说,他们能够享受到的是,在最短的时间内住到酒店,同时还能保证房间的安全性,要知道很多传统非标准住宿的门锁是钥匙的,很容易被COPY,而去哪儿网的智能门锁则是一客一密码,动态变化的,没有办法再次通过第三方来配备钥匙,安全性大大提升。

通过智能门锁,能够帮助房东更好的管理房间,同时解决消费者在预订非标准住宿产品时,房态不准,需要反复和房东确认沟通的问题,降低沟通成本,最大程度的保证房态准确。

在线酒店预订方面,价格战的恶性竞争已经将市场引导到一条歪路上去了,而去哪儿网通过智能门锁配合其新推出的去呼呼APP,重新打开了非标准住宿这一蓝海市场。新入者总是“野蛮”的,途家、小猪短租等非标准住宿的平台们是否会等着去哪儿网的强势入侵呢?在新的“蓝海”市场中,去哪儿网的智能门锁又会有何种表现呢?我们拭目以待。

/郭静,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IDguojingdequanzi)分享互联网知识,热门互联网评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偶有生活杂文,用最美的文字与读者分享。

话题:



0

推荐

郭静

郭静

380篇文章 22小时前更新

自媒体人,关注互联网,关注TMT,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文章